前往
大廳
主題

絕命大平臺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3 14:46:30 | 巴幣 0 | 人氣 215


絕命大平臺,西班牙電影,可能分在奇幻類,描述一個藐視人權也特別神通廣大的實驗機構結合監獄和勒戒所,讓人每個月待不同樓層,越上層就越是能吃到一桌子佳餚,越下層則可能只能嚐到剩菜剩飯,甚至什麼都沒有。
光看預告就曉得演員演技很強,燈光和場景等也是夠講究,比較麻煩的是它明顯就藝術造詣提高到最後會故意不把故事講清楚,甚至在某個段落後就再也讓人搞不懂主角到底是瘋了還是怎樣。
與粉絲交流也很麻煩,不少人堅持自己那一套到不太好相處的地步,還有人對這種電影有接近宗教信仰的崇拜,光聽他們GGYY就很累。再加上這片對於階級的部分本來就有濃濃的說教味,別說到了一定年紀不喜歡,許多人根本是一輩子也不愛這種在一個小環境內搞一堆亂七八糟還自以為能夠解釋社會現象的東東。
但除去這些本來就不討喜的部分,本片欣賞起來還是挺簡單的。由於提供的訊息有限,變成觀眾開始自行編故事。這部分聽來很扯,但實在很難否定,像是主角最終只見到老頭,沒有遇上黑人和兩位女角,可見老頭根本等於他心中最實際又陪伴他最久的那部分,只是他很不喜歡,所以才用上最大的蠻勁去否定,他一直無法同情這個老傢伙,但又無法徹底忘掉。
黑人可能只是象徵迴光返照式的熱情,特別陽光、天真,很積極且好像一高興起來就開始拒絕想像最糟的後果,所以當他遭遇衝擊時可能哭得像個孩子,只對於初期目標有著跳針式的堅持。
中間的兩個女人則可能算是他破滅已久的理想和對外的過分敵意,分別是他認識這個社會前的錯誤認知和對這個世界徹底失望後產生的反應;較老的那位得了癌症,較年輕的那位還活在夢中,而她們果然是水火不容的。
以上,足以讓人懷疑整個環境不過是他面對的社會,牢籠只是他對這個世界的理解,小女孩則等於是他的遺書。一個他只要找到合適內容就會努力維持並積極向外傳達的東西,甚至犧牲更多也在所不辭。主角實際上可能只是個邊緣人,經濟狀況不明,只知道他為了繼續當個理想中的自己可能得求助於菸草等傷身的東西。他自願進到這個機構中可能只是精神崩潰後嘗試在療養院內恢復,卻只是害自己再也沒法與外界接觸。
時好時壞的精神狀況可能就反映在樓層高低上,越往下探就越是失控,最終他果然也跨不過去,但至少和那個比較醜陋的自己並肩而行。
最理想的他活得很痛苦,而無論如何,他都不可能再重新接納自己那幾個最不切實際的部分,哪怕他曾經靠他們跨越某些難關。至於宗教信仰,對他來說一直都過於模糊,也根本不曾真正理解或依賴過。
如果單純把他當成逃獄電影一定失望,因為看來主角只要躺在餐桌上總有機會出去,可他卻不願意奉陪;想要搞清楚世界觀也一定失望,裡面的政體、社會氛圍乃至於所屬年代都很曖昧,也沒幾個角色有談到人權,甚至有些人的極端做為是說不上來的。
總體來說,這是一部很容易把觀眾惹火的電影,真相沒有水落石出、整體完成度偏低,場景換來換去就那幾個,比較適合在真正有所準備之後再欣賞。我倒是很喜歡,大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