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奇萊南華登山紀錄

作者:鈔票裡的魚│2021-12-01 23:20:55│巴幣:2│人氣:107
  最後一縷陽光斜斜地射在對面的山頭上,紅色的群山陷入沉默,我們舉著疲憊的眼遙望沉入雲海的山峰與夕陽。
 
  隊伍中的成員不發一語,不知是被美景所觸動還是為身體的疲憊所苦,我腦中好不容易組織起來的語言一下子就被太陽下山後的冷風吹散,只剩想要快點到山莊的念頭。

  再一下子就能休息了,前面有溫暖的大廳、熱湯和食物,心裡大聲地鼓勵自己,邁開沉重的腳步,不知走了多久,當聞到食物的香氣時,天池山莊也到了。
 
  沒了陽光的山很快陷入一片漆黑,飢腸轆轆的眾人趕緊進屋排隊領食物,我加穿了一件羽絨衣和防水外套,但仍感受到寒氣爬上汗濕的背脊、刺入骨髓深處,突然我的視線一片模糊,朋友在喊我的聲音逐漸遠去。現在想來可能是高山症吧,好像有某種力量將意識抽出,眼前的世界逐漸瓦解、粉碎,令人無法控制的聯想到死亡,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自己是多麼渺小。
 
  時間好像過了很久,但其實也才半分鐘,我維持低頭的姿勢,視野慢慢恢復光明,喧鬧聲再度回到耳際,這時心底才鬆了一口氣,比起身體上的痛苦,我更討厭別人為我擔心。頓時食物的氣味撲鼻,但剛回復過來的我一點食慾都沒有,草草吃了一些便去洗漱,準備進帳棚睡覺。

  走出屋外,星光如錐、月色凜冽,穿越宇宙的光沒有一絲溫度,一視同仁地照耀萬物,這幅景象深深的刻在我的心底。
 
  夜裡我輾轉難眠,明明來到這與世隔絕之地卻仍心繫俗世,各種景象如幻燈片飛掠而過,未來的道路究竟在哪裡呢?在冰冷無比的黑暗中我陷入深沈的思考與憂慮當中。



  凌晨兩點半,我們便起床整裝待發,雖然沒有睡好,但我的身體幾乎完全回復,不再出現高山症的症狀,因此決定要登上奇萊南峰與南華主峰。
 
  我們在寒風肆虐的暗夜中艱難爬升,前方頭燈的光為我們指引遠方的路。穿過雜木林後便是天池,因為不是雨季的關係,此處只剩一片爛泥,潮濕的氣味在空中瀰漫。星光與月色逐漸隱沒在濃霧之中,眼前的景像如夢一般模糊不清,嚮導說山頂是白牆一片,今天可能看不到日出了,聽到這裡大家都有些失落,但路都走一半了豈有放棄的道理。
 
  繼續往上到稜線,走入黑暗的箭竹草原,森林已經退到好遠的下方,在這裡零度以下的風無情的吹著,剛剛留下的汗很快地變冷,微微刺痛著肌膚。此時黑色的奇萊南峰上已經匯聚了許多頭燈的光點,日出將至,我們也加緊腳步,奮力將身體往上抬。跨過最後一道台階,強風撲面,我用力睜開雙眼想看清眼前的景象,可惜天色不佳,燈照之處皆是一片純白的霧氣。

  雖然難掩失望,不過有順利登上山頭便覺不虛此行。越來越多登山客氣喘吁吁地爬上來,很快這裡便如同菜市場般熱鬧,天光越來越亮,人們頂著寒風排隊與至高點的立牌合照。風吹得雙手快要凍僵,我顫抖著舉起手機記錄下此刻的光景,突然,一陣強風吹過,白霧被用力掀開,後面是一塊如藍色水晶般剔透的天空,清新的空氣竄進鼻腔,進入腦內,身體好像跟著這陣風一起被吹往高空,俯視著群山與雲海。

  一聲驚呼從身後傳來,轉頭便見到朝霞從白雲深處探頭,燦爛的金光落入草原,光線穿過滿布冰晶的大氣產生折射,景像時而朦朧時而清晰的閃爍,像極一道美麗的幻影、一場捨不得醒來的夢境。

  我屏住呼吸,凝望霧氣消融、太陽靜靜地浮上雲海,莊嚴而神聖的光將天空染成深藍,底下蜿蜒的山脈變得清晰可見,待陽光的溫暖拂上臉頰,我才從夢中甦醒,跟著眾人一起為這奇蹟歡呼。



  之後的回程我們仍有幸望著雲海一邊下山,真是趟美好的山旅,我坐在下山的車上這麼想著。在山中的兩天我的思考趨於純粹,只要單純為身體的苦痛所懼,為天地的大美所震懾就好,不再為繁複的世事煩憂,但我現在卻迫不及待回到都市洗熱水澡、在柔軟的床上睡一場好覺,多麼矛盾卻又幸福的心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95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萊南華|登山

留言共 1 篇留言

+9神聖騎士卡
好精彩的登山紀錄,雲、光、霧、寒的描寫令讀者身歷其境,最後搭配照片出現,也有種撥雲見日之感,原來鈔票魚剛才體驗的是這副景色。
好久不見,再次見文令我心曠神怡,謝謝你帶我看山的魅力。

12-02 01:46

鈔票裡的魚
神聖大哥好久不見!很開心再看到你的留言。

因為想念學生時期那段純粹的時光,因此又回到了這裡。對我而言,生活是斷斷續續切割開來的段落,希望這次這一段能寫的精彩XD

我非常喜歡山中的雲霧,遠遠的遙望可以觀其變幻莫測,身處其中就會開始期待後面的風景。

這裡的雲深不知處,很可能就是轉個彎後的柳暗花明,這種瞬間的暢快感,或許就是我熱愛爬山的原因之一吧!12-02 1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京都隨筆-黑暗中的一點光... 後一篇:那條參拜之路的記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