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異形二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1 06:43:23 | 巴幣 0 | 人氣 175

異形二,卡麥隆導演,最廣為人知的異形,有段時間重播率高到嚇人,也可能是多數觀眾的異形入門。多好看不用我來說,畢竟比起一票給臨時抓去的工人,身上帶有一堆重火力就是要殺個痛快的宇宙陸戰隊是真的讓人比較期待,也使得整部電影比起原來的驚悚更多了動作性。
比較無奈的是由於異形的由來等還是夠神秘,使得異形聖約等作品在補完設定時反而給一些老粉絲嫌。我個人認為最後那兩部電影失敗的主因和補設定一點關係也沒有。
女主角飄了半世紀,女兒老死,公司追究她的責任,事後建議她去接受身心治療,想當然爾,她的飛行資格等等都被取消了,搞不好還要背債。
八零年代中期,許多錢滾錢的遊戲已經在全球沸騰,許多不懂存錢的美國人就聽信一些來自華爾街的敗類去購買不可能賺錢的什麼鬼,夢想自己能夠發財,而當年的奢侈浪費風氣甚至讓地球另一邊的日本沈浸在玩股票和炒房,工會等則是在柴契爾夫人和雷根的夾殺下被貼上親共等標籤。
經濟是復甦,冷戰也進入末期,但對於資本主義的不信賴已經成為當時社會大眾的共同語言。於是不意外的,這間搞殖民和外星生物研究的公司不僅不老實,還總是安排一些道德低能的傢伙潛入,以至於中間有一段是我們的女主角又差點給一個王八蛋害死,為的就是在抱面體植入胚胎後用冷凍睡眠等方式帶回異形,跟公司領賞去。而他也習慣用金錢和繞過法規等來誘使女主角擔任顧問,與他類似地位的人對於高層怎樣想通常也嘛一點掌握也沒有。不同於前作那個莫名被性衝動驅使的人造人,這個看上去就是律師的傢伙目的更單純,就是為了發大財。
換了編導還不給予異形夠多背景設定的主因除了營造神秘感外,也是因為篇幅和成本控制。以本片為例,成本高於上一部,但很多槍戰場面不得不拍得很不清楚,甚至有搞不好近百隻的異形是在鏡頭外給自動槍枝防衛裝置給打死。也因為這一票人不可能太弱,製造緊張場面的方法就是讓他們身處特別容易導致大爆炸的地方,先禁止使用穿甲彈等武器,然後開始進入異形的迷宮。
女主角不僅有對付異形的經驗,也比較不按照規矩來,自然成為這次行動中帶來最多幫助的人,哪怕他們的運氣還是不夠好。刻意在這個地方蓋殖民地,極可能就是公司又沒安好心眼,想製造取得大量異形胚胎和成體標本的機會,於是這個全副武裝的團隊一下要面對的就是百位數的異形,設定未歸隊派出救援的時間還是該死的十七天。
不得不承認,要在這部電影中追求足夠合理性很困難,主要是陸戰隊的成員都蠻嫩的,剛出場時也不是很正經,很多問題是搞砸開頭也無法顧及結尾,要不是人造人還挺精明,他們甚至不知道該怎樣提前逃出去。
但卡麥隆是個比起藝術造詣更重視娛樂性的導演,馬上告訴你接下來要幹什麼,然後提供一堆讓人興奮的材料。
接下來,他在和觀眾進行創意競賽的過程中不僅鮮少居於下風,還總是很快又把大家的視線引導到更多乾淨利落的段落中。
整部電影不僅動靜分明,且故事基礎誰都說得清楚,背景設定方面少有牽強之處,難怪能影響一堆日本遊戲廠商去參考劇中的場景和道具。
不過有件事得注意,女主角的強悍是被逼出來的,她上一作已經很常被團隊不當一回事,被陷害、看同伴慘死、遵守規卻搞到自己很難做人等等,再加上現在又失去孩子,以至於她前期乾脆就操作起重機器人來證明自己在團隊中的價值,之後她開槍時則依舊表現出非戰鬥成員的笨拙,與小朋友睡在一起卻沒有帶槍在身旁又顯示出她的天真。
我強調這些幹什麼呢?
意即她在本作的設定基本上沒有增添太突兀的新元素,也不會為了搞政治正確而過分否定其他成員的能耐;她的強大基本上都建立在狀況失控而不得不迅速成長上,但多數時候只看戰鬥力她又明顯不如周圍的士兵,甚至給女兵嘲笑成白雪公主。
劇中誰強誰中性早已隨著問題複雜化而不再重要,也因此,讓本作的趣味度加倍,哪怕來到今天,回味起來也很難打折。
比較糟糕的是異形三選擇犧牲小女孩來延續作品壽命,這一段在邏輯上不可靠,畢竟她被抓了也沒給抱面體成功纏住,體內有胚胎的也不至於吸引抱面體靠近。
可惜,單看劇情大綱,三代和四代應該在趣味度上有所提升,顯然是細節設計和說故事能力方面都太差勁,才導致這個系列連重啟都很困難。
個人覺得異形聖約是非常了得的作品,且視覺風格與二代最合,就是結局太讓人難過可能讓整部電影的評價又吊車尾。
不過總體來看,異形的發展還是比終極戰士要幸運一點,不夠好看、不體貼觀眾,和因為演員問題而不得不重所導致的災難還是有差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