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異形一

爆炸哥布林 | 2021-12-01 06:40:28 | 巴幣 0 | 人氣 133

異形一代,說來羞恥,買了異形的太空人玩具後才有興趣去補,後來發現是買到電玩版中的雷普利女兒,太空衣的樣式完全不同,但至少樣子很不錯,還順便看了一部好電影。
一代是B級片,只是導演盡量處理到大家都看不出來而已。在營造氣氛方面堪稱一等一,就是機械細節方面真的不太夠看。很多地方超醜,螢幕小但燈泡一堆,鍵盤看起來也粗糙,電腦運作時吵得要死,非常七零年代的科技全運用在這部科幻片上。
劇中看上去像是超級電腦的東東玩起來不怎麼高級,而劇中的冷凍艙其實細節也不太好意思拍給大家看。還有一堆區域看來快跟廢墟一樣,又暗得要命,難怪搞到異形打游擊非常簡單。
故事中的許多無奈讓人蠻不愉快的,畢竟這一票太空藍領早已完成任務,是他們的公司在合約中偷藏了些東西才逼使他們在冷凍睡眠的途中醒來還要去執行探索任務。
團隊中的人造人長得真不帥,就一個猥瑣老鬼形象,大概從頭到尾都在和雷普利等人對著幹,因為這家公司視賺錢為次要,主要目的是尋找外星生命。而這個人造人的零件也是噁心,玻璃球配軟管外加類生體組織,幹斷面還有特血,異形打蛋都比他好看!
雷利史考特在兩部普羅米修斯中的壞習慣也出現在這一部中,首先賣設定賣得不怎麼甘願,很多科幻片該交代清楚的東東他都沒講明。其實不用多硬派,專心讓主要角色閒聊家務事和公司內部風氣也很不錯,但本片的閒聊常常就集中在唯一的黑人成員關心他的錢這一部分。
然後是依賴蠢蛋來講故事,劇中異形都出現破胸體了,一票人也準備好武器去拐牠,怎料一隻他們養的貓咪打亂節奏,讓一個人落單去抓貓,結果給成長完全的異形吃了,啊不就好好笑咧!
這傢伙完全沒帶武器,周圍常常一片漆黑,就這麼跑啊跑的給異形在後面突襲。且從抱面體出現開始不用看幾分鐘也能注意到,整個廣大區域就是沒幾座監視攝影機,也是一部年代感大於真實感的科幻片。
但劇中鏡頭照到各個黑暗角落的感覺很不錯,一票人吃喝的樣子也算溫馨。人類遠航會抓著各類玩具到處跑的細節很有趣,無奈這幾個部分其實真的是小點綴,沒有太多描述。
劇中的一票道具當然沒有到很精美的地步,特別是怪物方面的,異形不好出現全身和嘴部動作不夠自然等等自然是因為錢的問題,全劇也只出現一隻。比較可圈可點的是抱面體,整個翻過來起來多像基隆漁港的海鮮,看上去香甜,可惜太酸。
看著看著我也想起一件事,大概快五年前吧,曾經和一個讀美術學校的人一同去野獸國逛了一圈。那時異形聖約剛播不久,現場難免有相關展示,也有異形美少女這個分類。
有件事也不是秘密了,就是這些學校的老師、教授等對日本動漫畫充滿偏見,大概也是到了看到萌化就會起疹子的地步,更討厭主流商業作品,除非被視為是經典,他們才勉強承認這些東西有藝術方面的高度。學生們要是深受影響,也會把這票老人的心得複製貼上,對野獸國內的半人半異形裝飾也是不以為然。
但和太空服結合成外骨骼的異形才是原始設計,後來大概拍攝過程中隨成本和表現需求改變主意,才有現在的異形。
我個人認為這個導演最棒的作品是異形聖約,但這部電影在大衛再登場的部分糟蹋太多設定,再加上可能故事細節過時,商業上再次挫敗,粉絲也很難喜歡也是沒辦法的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