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警告:海蟾蜍入侵 

春魚 | 2021-11-29 21:06:30 | 巴幣 3794 | 人氣 1571

警告:海蟾蜍入侵
    
近日在南投草屯發現的外來入侵種海蟾蜍,引起了不小的騷動,許多人也開始憂心身邊的蟾蜍會不會是牠們的一員。
 
但請人類先冷靜,我們來認識一下海蟾蜍,以及移除的SOP該怎麼做!
   
海蟾蜍又名為蔗蟾,原產於中南美洲,是一種體型可以大到約25公分左右的大型蟾蜍。早年被人類認為可以用來防治田間蟲害,而被帶到世界各地,也因此種下無法根除的危害。如澳洲、日本的沖繩、小笠原群島等、夏威夷等地區,至今都無法根治這樣的入侵生物。
 
而海蟾蜍可以分泌大量的蟾蜍毒素,因此在入侵的地區就有傳出野生動物誤食而死的狀況,像石虎的分布.....還真令人擔心吶;且什麼都吃的海蟾蜍,也可以捕食大量比牠們體型小的原生動物,對生態造成嚴重的影響。又因為海蟾蜍的繁殖能力非常強,產卵數量可達近三萬粒,非常壯觀,因此難纏的牠們被列為百大入侵種生物的名單中。
    
說到這裡,那我們看到所有的蟾蜍都可以抓起來驅之別院嗎?!
   
嗶嗶!不行!
           
台灣還有兩種原生的蟾蜍,分別是黑眶蟾蜍及盤古蟾蜍,牠們其實很容易在人類的生活環境周遭被發現,也在生態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由於蟾蜍們實在長得都太像了,如果看到就移除可能會傷及無辜,且錯誤的移除方式也無助入侵生物的管理,所以在這邊要告訴大家一些正確的應對方式!
 
1. 發現疑似的個體請先拍下清楚的照片,如果可以請先暫時收容
2. 加入臉書社團「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並且上傳照片告知拍攝日期、鄉鎮地名
3. 等待兩棲類保育志工的聯繫與確認;而暫時收容的蟾蜍待確認後,如果是海蟾蜍請再繼續依志工的指示步驟處理,如果不是請原地野放
                         
最後請大家切記,海蟾蜍的移除需要專業人士的介入,人類私自的移除未必能達到控制入侵生物的效果,且即使抓到海蟾蜍,個體的後續處理(例如安樂)都有一套標準的流程,即使對象是外來種,生命也應該受到尊重,私自處理若未符合規範恐涉及違反動保法;所所以麻煩人類謹記SOP,才能有效幫助控制海蟾蜍的入侵。


             
攝影者:何俊霖

延伸連結,通報請加入: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

協尋:通報海蟾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夜行貓
一匹不留的驅逐出去
2021-11-30 03:22:06
小馬
WTF在我家附近欸
2021-11-30 08:42:48
先生
澳洲最後是讓牠們渴死的方法,利用澳洲旱季且設置攔網禁止牠們接觸水源,才解除危機。
2021-11-30 11:16:53
杜洛斯
為啥連這種東西也會跑出來啊… 該不會接下來他媽真的有白痴會棄養浣熊吧!
2021-11-30 13:26:45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1fbca2c21eef7a16f85fffd2c4022488/tenor.gif
2021-11-30 14:54: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