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宇宙騎士Blade 巴哈動漫綜合版頂置推薦文

作者:yau│宇宙騎士 BLADE│2021-11-29 17:47:20│巴幣:2│人氣:169

推薦作品名稱:中文 宇宙騎士Blade 日文原名 宇宙の騎士テッカマンブレード 英文名 Tekkaman Blade

作者 龍之子在1992-93年度的重拍版原創電視動畫,本傳一共有四十九集,監督是天地無用的根岸弘,本編也可算是他的成名作。而本編得到一位有同樣商業上失敗經驗的名師,大張正己合作而完成總算大賺的名作。

電視首播是東京電視台,在中文圈是在香港翡翠台和台灣衛視中文台播放過。

推薦作品介紹:

這是一部科幻英雄動畫,是人類和外星人間的戰鬥,但使用的不是用常見的宇宙戰艦或機器人,而是用動力服但不同早有星河戰隊STARSHIP TROOPER或鐵甲奇俠IRONMAN穿著的,我們的主角的動力服是像魔法少女般「變身」的,但偏偏還是同時發場穿著式動力服給他的朋友們用。這可算是集軍事科幻和超級英雄一身,硬科幻和科奇幻一身的動畫。最重要的是它的動作場面和色彩跟光影的運用,還有人設和機設都優美絕倫的(當然是用當時的電視動畫的標準看)。

創作的經緯和榮譽收益:

本是一部商業上不成功的1975年度的宇宙騎士Tekkaman: The Space Knight的重制版,這個舊作是被腰斬的只有二十六集,受到下次要介紹的同樣只叫好不叫座原創三集OVA,同樣深受到舊宇宙騎士影響的「風暴戰士奧剛ORGUN」的刺激下,龍之子聘用了其監督大張正己老師合作制作其片頭動畫,相信也討論區故事和制作的取向。

本編能夠在黃金時段時和真人偶像劇平手的頂級名作,就是那些三次元的星夢學園偶像星願,當然是說像木村拓哉或中山美穗等人力拼下,播完四十九集的正編加第零集的專用宣傳片,好對當時的新舊觀眾說這是重制了舊作,到底龍之子與擺脫在吉田龍夫老師逝世後原創作品不行的形像,反而重制好了他生前失敗的,被視為叫好不叫座的作品。

類似成功的僅有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超越原著版。

不只是商業還在藝術和觀眾一致好評地意外地非常成功超越前作,甚至成為了龍之子在上世紀末最受歡迎的原創作品,而本編還有續作的六集OVA版。

本編甚至成為公認在動畫,以全包覆式的戰鬥動力服做主要道具最成功者,即使姐妹作最高人氣的神勇飛鷹俠(科學忍者隊),那些戰鬥服也沒有像本編的太空活動機能。

還有一般說宇宙騎士,便是指作為第二作的本編,如果指同系列的其他作品,便要標明是只已好不叫座的舊電視版和OVA版了。

大綱

(前史)

在一個本來美好的未來,人類實現了永久和平並全心向太空發展,而一艘由相羽博士指揮包括四名子女等船員的探測船阿爾戈號更首次接觸到外星人,可是那些外星人「賴達人」把全船上的人類抓起來改造成被自己控制的傀儡「Tekkaman鐵假面」,而博士犧牲自己讓同行的次子逃脫,但他己經擁有機械化的身體了。外星人便利用人類身上的情報攻佔了太空環形軌道基地,向己經放棄了戰爭的人類進攻。

(本編)

一個神秘的青年D-boy,可以憑空變身成穿著得有些像古代盔甲武士的「動力服Tekkaman鐵假面」,並輕易打敗賴達人所制造的怪獸,而那是僅把庫存的現代武器用的人類所做不到的。但其時有多個當了外星人走狗的宇宙騎士和D-boy為敵。

而太空開發局和新生的地球防衛軍都想要他加入,結果地球總統命令前者收了他成立稱為「Space Knight宇宙騎士」的部隊,而當人類開發了可以穿著而不是變身的動力服「鋼鐵騎士」時,而相羽的么女美雪現身時,D-boy終於自掀身分是相羽的次子鷹矢,現在全船人都被改造,也有些人因為改造失敗而被殺的,只有妹妹也及時逃出來。

賴達獸便全面進攻兩者的總部,防衛隊的司令誤解賴達獸只是佔領軌道基地試圖用核彈,而實際只會誤殺下面的人類和喪失打敗沈賴達人的月球大本營的機會,被主角制止下人類的反抗瓦解了,而相羽美雪為了救鷹矢逃生,也被其他幾個被改造的船員(包括了相羽的三子新也)圍毆致死了。

之後只有D-boy和傳統動力服的穿著者羅亞和巴爾扎克等少數人,重新集合起來再度組織反抗賴達人的行動----

主要人物

1 D-boy 即相羽鷹矢,相當於大學生的美青年,相羽博士的次子,第一個成功反抗外星賴達人的人類。可以不用穿著便變身成穿著動力服的宇宙騎士Blade,雖然是主角仍然是量產型的動力服,還有三十分時間限制過時便會意志混亂外,而後來更因為身體被多度戰損陷入失憶的症狀。

2 如月秋(亞紀),鷹矢以D-boy身分回地球認識的少女,太空開發局的科學家和駕駛員。

3 羅亞 秋的拍檔的駕駛員,鷹矢回地球第一個認識的青年,並把他起了綽號D-boy,後來穿著了鋼鐵騎士戰鬥。

4 巴爾扎克 地球防衛軍的戰士,第一個穿著鋼鐵騎士戰鬥的人類,後部和羅亞跟D-boy合流。

5 弗里曼丶美莉丶本田丶羅賓 太空開發局的部長和他身旁的側近,跟秋和羅亞等,組成協助D-boy的Space Knights。

6 相羽美雪Tekkaman Rapier,即家族的么妹,被系統排出來和被殺死前逃出。

7 相羽新也即Tekkaman Evil,相羽家的三子和鷹矢有強烈的競爭心。

8 相羽健太Tekkaman Omega,即相羽博士的長子,不同量產型的Tekkaman可以自由移動,他被改造後被變成了太空船的生命單元。

9 弗里茨Tekkaman Dagger、戈達德Tekkaman Axe丶莫洛托夫 Tekkaman Lance,其他非相羽家出身但被改造和洗腦了的阿爾戈號船員。

10 馮莉 Tekkaman Sword,除美雪外唯一的被改造的女性船員,本是健太的未婚妻。


機體

Tekkaman 作品標題的中部 音譯作「鐵假面」或「鐵甲人」,人類可以看似憑空變身成一件動力服的戰鬥兼工作系統,使用者透過身上被安裝的「水晶體」,發出的能源可以臨時湊成一件動力服。雖然包括主角在內的都只是些量產型的動力服,但仍然可以憑據當事人外觀身型修正和專用武器才較易識別的,主角的便叫Blade即標題的最後一字了,其他各人也可以按上文的識別。

Sol-Tekkaman 譯「鋼鐵騎士」或「人造鐵假面」「人造鐵甲人」,地球方面得到Tekkaman資料後開發的穿著式動力服,雖然在帳面上擁有真正Tekkaman同級威力,並且能夠輕易消滅賴達獸。但實戰中單挑多度敗於真正的Tekkaman,可是也使賴達人在月球基地感到害怕而引起中段向地球總部進攻防止其量產化,並結局才終於成功擊敗過真正的Tekkaman。

環形軌道基地或赤道環 在赤道上空數百公里低軌道圍繞地球建造的設施,可以不用火箭便進太空,和龍之子姐妹作的超時空世紀或Gundam 00的棒形太空升降機有別。


藍地球號和太空聯絡艇 因為環形軌道基地啟用後,直接從地球發射的火箭陸逐報廢後,僅存的數架穿梭機用來緊急維護和救難用,而藍地球號是其中唯一有武裝的,變成了Space knight專用的母艦。

飛馬座(比卡斯) 約近三米高的自律式機器人,但擁有類似駕駛艙的構造,是當中段D-boy的水晶體被損後給裝進殘片能把他變身的道具。

阿爾戈號 借用希臘神話的英雄所乘搭的戰艦名字,相羽博士所指揮的亞光速探測船,估計並不是向太陽系外恆星而是太陽系外圍活動的。

賴達獸 即人類起初所普遍認知的賴達人,其實是賴達人制造駕駛的生物機器人,類似弱化版的福音戰士的使徒或聖戰士的奧拿戰士。雖然在科幻的標準不強,對於不熟習使用「古老」(現代,到底本編是至少二三百年後的)武器的人類來說仍然有壓倒性的優勢,直到被動力服等新造的武器出現才能被輕易擊敗。

Tekkaman Omega 健太的鐵假面,唯一專用而非量產的鐵甲人,擁有像超級機器人的大小,但沒有離開母船的能力。

用語

宇宙騎士 Space knight 作品標題的前部,即主角和同伴組成的團隊,也是人類終於得到賴達人的情報和技術的官方反抗組織。

地球防衛軍 人類第一次官方的反抗團體,但僅有庫存古老的「現代」的武器,而用的人又是生手還要只不過是數萬人之數的。

白魔人 即民間稱呼Tekkaman Blade和鋼鐵騎士等人類所用的動力服,全部被設定成白色的代表人類的正當防衛正派立場,而敵人的Tekkaman都是些雜色的。

賴達人 其實本體是一個像只有腦的半精神生命體,外觀像一個生物電腦安裝在老鼠大小的昆虫身上,透過制造(賴達獸)和改造控制(鐵甲人)其他生物在物質世界行動。

魔樹 賴達獸在活躍和破壞一輪,便變成像植物的形態,最後開出美艷的巨大花朵,為把人類迷惑和吸入改造成鐵甲人,駕駛的真正賴達人便會寄生進那人類身上。

變換系統 賴達人把完成被改造的人類的意志,變換成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所以那些Tekkaman仍然有作為人類的記憶和意志,但行為和心態是從賴達人的角度出發,要把全人類改造成鐵甲人。而一些人開始便會被拒絕(中老年人如博士本人或兒童等)而即場被殺的,而也有些人會像鷹矢或美雪般中途醒覺而逃出來。

作品觀後感想或心得:

這樣政治不正確性又偏偏無法反駁的英雄動畫,真的是宇宙戰艦大和號也不及的,踢爆了對於非歐裔人來說自由民主只是被逼西化的鬼話。

到底賴達人可以複制人類給自己寄生的,不需要這樣麻煩的其實不合邏輯,可是故事要表達的比邏輯更重要。

也坦承現代文化除了西方外,現實中不存在「其他」的路了。

更重要的是其實人的信仰或政治取向不同,不應當成為反目的籍口外,可也真的很黑暗的和親情的流露。

可最重要的是其實在同一團體中佔優勢的人,不易察覺自己的傲慢,所以是因為本有裂縫的團體被外星人乘虛而入了。

其中對於三弟新也Tekkaman Evil的描述十分有力,他親口承認其實是因為有賴達人的寄生,他才可以立志正面挑戰鷹矢這個,一直以為自己很愛家人特別是弟弟的二哥。

是第三次看和首看正版(?)二手dvd的,首看時己經是無視無重播的中段了,當時還不知道變換系統,那麼我朋友怎會說宇宙騎士像是奴隸的。

原來是指鐵甲人是外星精神的奴隸。

推薦的理由

在等身大的英雄中罕見這樣激烈的大場面戰鬥,動作非常精彩和華麗的。

還不用魔法或超能力的名義,在日漫中少見「硬吃」攻擊的防衛能力,不是在超能校園或奇幻中常見的中途攔住或再生能力,甚可以禁得住不過近的核爆,而且補完了更寫實的穿著式動力服的英雄。

盡管很多人知道原祖高達Gundam 0079本意是仿效STARSHIP TROOPER的等身大動力服,但除了看日昇直接拍星河戰隊ova外,我想喜歡Gundam的人可以較易接受本編的。

讓板友能夠從中理解您推薦的原因

首先本編完結近三十年來都鮮見同級的精彩,深度的成功做到「撼動靈魂」的同時,做到了「矢志不變」的目標明確。

即使在近年來有類似提法的「灼眼的夏娜」,反而在完結才十年便快被人遺忘,我不否認夏娜是達到名作邊緣的超一線作品,可惜仍然較小眾化甚至收益不見得一定高過舊版宇宙騎士,大約僅比風暴戰士或宇宙騎士OVA好一些吧。

而當我和人談到夏娜的存在之力時,有人說到其實夏娜有些像外星人綁架人類的故事,而作者高橋彌七郎的後續作品也在寫外星人綁架人類。

可是如果說到用外星人綁架人類題材,反而本編才是最成功的名作,而高橋老師的近作乏人問津了。

而本編在龍之子原創作品中是一個異數的,即如果不包括像初代MACROSS或舊版福音戰士,龍之子的電視動畫幾乎都是人物雖多和有深刻劇情,但仍然多是些過場的而且對後續劇情無影響外,戰鬥都幾乎只限於一集用完成的,這種風格較適合前錄影時代的看直播的觀眾。

可本編成功做到些史詩式的戰鬥和劇情了。

但如果不考慮情節的用意,不如說在推銷龍之子自己更沈迷的未來主義太空夢了,這才是可以實現的理想而不只是超光速的妄想。

除關於動力服外的主要是環形軌道基地的設計,可以看我兩編在月前寫貼的文章介紹。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33&snA=32355&tnum=3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33&snA=32371&tnum=1


最後本文是我寫過最長的巴哈動漫頂置專區推薦文,因為我認為沒有必要像高達那樣需要專文,到底高達作為系列化的作品涉及同系列作品中的位置問題。只想貼四首主題曲的網址,到底那位女歌星小坂由美子沒有能夠紅得很久,一般海外日本歌歌迷只知道她出過這幾首歌和GS美神的主題曲。





PS遲些會介紹「風暴戰士奧剛」,還有關兩個舊宇宙騎士的彩蛋,即舊的主角在重制版中當過配角,並在Infini-T Force登場的宇宙騎士是舊版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756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宇宙騎士 BLAD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較冷門的GUNDAM... 後一篇:漁港恩仇 巴哈電影版頂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