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變臉的生命智慧,社交人際的偽裝、柔軟與假想「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28 01:59:18│巴幣:78│人氣:198

〈變臉〉

  小說家馬奎茲曾說到:「人類都擁有公開、私人與不為人知的三種生活。」

  而如果我們的「故事」是我們私人生活的寫照,我們的「陰暗自我」則是我們不為人知的秘密的庇護所,那麼我們公開表演的便是我們演出的「角色」。

  角色是我們為了生存和發展想出來的點子。它是我們培養出來的一個形象,是我們希望外在世界看待我們的方式。
  它是我們的個人行銷機器,在這裡我們可以練習我們想要呈現的姿勢,確保世界能夠捕捉到我們最好的角度。

  早在幾個世紀前,「角色」一詞在拉丁語指的是演員在舞台上所帶的不同戲劇面具的名稱。
  今天在心理學中,藉由卡爾‧榮格提出的相似的理論,它被用來解釋我們所有人的公眾形象。在許多方面,當我們在生活中扮演自身的角色時,實際上與古代的面具演員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我們為不同的人戴上不同的面具,很少有人,能看到面具背後「真正的你」。

  威廉‧莎士比亞曾說:「全世界就像是一個舞台,眾生男女不過是舞台上的演員。」
  凡爾賽宮的「宮廷」禮儀便是誇張人格的一個典型例子。

  就像所有事情一樣,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優雅地帶著他們的面具。有些人就像變色龍一樣,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轉換。他們的面孔精緻而完美,很難知道他們是否真的帶著面具。

  然後是那些躲在正式和一板一眼的雙面面具背後的人,他們就像一本闔上的書,很難讓人看穿面具的背後,如果面具背後真有這麼一個人。
  還有一些人帶著不合適的面具,以至於他們的面具無法掩蓋他們的真實感受,使得每個人都能同時看到兩張臉。

  我們在幼年時期便學會了面具的價值以及如何使用它們。它們幫助我們融入社會,但更重要的是,面具幫助我們不受到恐懼、感受和脆弱自我的影響。

  試想,我們在幼年時期習得的社會教育教會我們如何隱藏我們的真實感受。我們學會如何戴上勇敢的面具,擠出僵硬的笑容,裝出不在乎的模樣,並在內心可能崩潰的時候微笑。

  簡言之,學習如何向世界撒謊是我們所在早期生活教育的一部分,我們假裝是一回事,但實際上卻是另外一回事。


  我們的人格部分取決於社會的要求以及我們對彼此行為的期望。有些時候,我們都必須壓抑自己的內在感覺,做出與之相反的反應。
  例如,當你還是個孩子時,與一名成年人進行禮貌的交談,假裝你很感興趣,而實際上你內心想去別的地方。當然,這不過是社交智慧,我們需要在不同的情況下有不同的表現,藉由不同的角色才能做到這一點。

  面具本無好壞之分,但能夠將我們的面具與面具背後的「我們」區分開來,這對我們的內在幸福來說十分重要。
  因為當我們與面具背後的「我們」失去連結時,也等同與我們的核心自我意識失去連結,而當我們與自我意識失去連結,會使我們感到迷失與空虛;如同一個閃著光芒的立體投影,尋找其存在感。

  當我們變得比起面對自己的感受更關心別人怎麼看我們或是對我們有何想法時,這麼一來我們基本上就把自己的幸福和內在感受交在別人的手中。而我們害怕做自己或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不過只是時間問題,遲早會發生。

  簡而言之,我們所戴的面具並沒有壞處,除非它們摘不掉,或者這張面具變得比面具背後的人更加強悍。


  社交媒體的某些影響放大了我們為了公眾形象而遺忘了自我。它突出了我們的不安全感,以及在內心深處使我們覺得沒有面具的自己不過是個無名小卒的感覺。
  儘管我們的角色或許讓我們看起來十分風光,但就像美麗的玫瑰花沒有了莖與根就不能生存,我們也是一樣。

  成為名人的快感讓人上癮,可是隨之而來尋找新方法來維持我們的知名度和創造銷售性,卻成為我們內在焦慮與抑鬱的燃料。

  但我們無須害怕失去我們的明星地位。如果我們擁有強大的信念,有來自如同戒毒治療的強力意識和覺知,我們就擁有在我們失去立足之時,可以依靠的一切所需的根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62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獻給心靈的生命之書|變臉|陰暗自我|角色|個人行銷機器|公眾形象|脆弱自我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ED-Ed』公眾的心... 後一篇:『Kurzgesag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oublexplay眩光劍「佩姬」
【輕小說】什麼!?在工作崗位上過勞死的六十多歲社畜,竟然轉生到異世界變成美少女?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