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方快車謀殺案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8 01:13:41 | 巴幣 0 | 人氣 152

《東方快車謀殺案》,謀殺天后筆下搞不好最有名的一本,不算厚,拿回家不要半天時間就能看完,內容極為叛逆,且就是以挑戰偵探小說基本原則為主要考量,因此劇中涉案的人不僅背景複雜,牽扯也多,還帶有英雄氣質。

車上的一大票人算不上是知名人物,而受害者卻來頭不小。兇嫌留下的線索又是既詭異又具有針對性,顯然也把偵探的存在給考慮進去,還不可能低估他。

就算真相已經大白,兇手也準備好應對方式,且劇中最讓觀眾開心但也最難解的就是有關人情和輿論的部分。

與大部分的偵探作品不同,本書有大量美化私刑的成分,司法的無力和沒天良的盜匪之間顯然不存在多少平衡。

而這起謀殺案的發生可說是必然,在一切都無可挽回,世間也認為是個已經無解的悲劇後,還得有人替天行道,讓本該由上帝介入的空間藉由人為來實現。

無論偵探表現如何,一個家族的債顯然現在才還清。本以為只要有足夠的哀悼就算塵埃落定,有人卻不打算遺忘。

儘管已經過了不少寒暑,復仇之火仍就燃起,鑄成新的劊子手和陪審團。

本書有個無關緊要的段落,是作者藉由一個配角的嘴明白表示巴爾札克的文筆之好,能夠把沿途景色都寫得鮮活又充滿魅力,而這就是犯罪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所未能達成的目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