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塵末(Dust to the end) 生存力計算模型 & 裝備附魔/屬性加點/橙裝任務

東風 | 2021-11-24 13:55:56 | 巴幣 100 | 人氣 1012

這是一款向《沙漠商旅2》致敬的遊戲

本篇主旨為建立一個簡易的角色生存力計算模型,用來推算防禦相關屬性的收益,從而逆推如何選擇自身升級屬性及裝備附魔,以達到最大生存效果。

生存力公式:
傷害承受力=自身血量+護甲x2
減傷率=被命中率x承傷比例
生存力=承受力/減傷率
=血量+護甲x2/(90%-閃避%)(100%-韌性%)

PS:此模型將敵方命中率統一設為90%,對少部分敵人有些許誤差,影響不大。

閃避和韌性都能依百分比減免傷害,舉個簡化版的例子:
假設某角色閃避、韌性皆為0%,挨某怪10刀後剛好耗盡HP。
(1) 提升20%韌性的情況,減傷率+20%,相當於生存力變為原本的1/(1-0.2)=125%,能挨12.5刀。
(2) 韌性從0%提升到50%=承傷減半=生存力翻倍(1/0.5=200%),同理,被命中率減半等於生存力翻倍。
(3) 提升25閃避25韌性,生存力變為1/0.75^2≒1/0.56=178%,總數值相同時,分散數值的效果較弱

關於減傷率:
(1) 集中屬性收益優於分散屬性,減傷附魔最好疊同一種,效果較優
(2) 減傷率堆疊越高,效益越大,例如+10%韌性,從10%加到20%,承傷比例90%→80%,生存力為原本的112%,提升12%;從80%加到90%,承傷比例20%→10%,生存力為原本的200%,提升100%。
(3) 減傷率收益非固定值,總承受力越高效益越大。
(4) 敵方實際命中率大約只有90%,即我方被命中率天生<100%,相比韌性減傷要從100%開始壓,閃避能壓得更低,故推論全堆閃避的極限生存力會稍高於全堆韌性,但實際上仍以紫裝自帶的隨機詞條為主。

《關於屬性》
體質
每級+20血量&+1負重,這點血量優勢只在第1區有用,後期幾乎沒效,不宜加太高,建議:
(1) 加到剛好夠穿裝備,前排畢業裝備重量:防爆盔8、防爆衣25、配件1、武器6~10,約43負重,冒險者需要6~8體質。(※橙武重量比普通武器+1)
(2) 完全不加體質,靠配件─背包提升自身負重,省下的體質全投入靈巧。

由於角色初始體質不同,先天高體質的建議選(1)搭配強力配件,先天體質低的選(2)犧牲配件位,將省下的屬性全點靈巧,換取閃避&韌性,完全不虧,還能省下蒐集配件的功夫。

命中率
提升方式:感知、武器附魔、戰鬥特質
遠程比較缺命中,優先用後兩種方式拿,用感知提升命中稍嫌浪費─主要是附帶的狀態抗性對後排比較沒用,拿給敏捷能+2%傷害、運氣能+1%爆擊+6%爆傷,都比感知單純拿1%命中強,大概只有機槍手或霰彈槍手需要勻點數在感知上。

前排冒險家也不宜多點感知,雖然它額外提供+1%狀態抗性,但還是不如點靈巧+1%雙減傷,而且狀態抗性有更划算的方式獲得。

《關於裝備附魔》
紫裝、橙裝可強化3次,藍裝2次,其餘1次。
4級武器強化:命中+4%、爆擊+4%、攻擊+25、爆擊傷害+9%。
4級防具強化:閃避/韌性+5%、護甲+40、生命+40

武器強化方面:
+25基礎傷害看似不大,與+4%命中等價的屬性能換算成+8%傷害,實際上只有武器傷害>312.5時,+8%傷害才會大於25,而只有終極橙武能達到這個傷害,又只有橙弩和橙步槍明顯超過這個數(~460),所以不要讓弩手&步槍手點太多感知,盡量用附魔和特質補足命中,讓他們多點敏捷才能最大化攻擊力。

防具強化方面:
(1) 前排防具盡量選減傷率附魔,後排非畢業紫裝防具可以無腦衝護甲。
(2) 紫裝防具疊百分比屬性能達到收益最大化,如果和自帶的詞條一致效果更佳。
(3) 滿級肉盾全靈巧、或7體質23靈巧搭配+7%配件,約30%韌性;雙紫裝6個附魔+30%韌性,S級特質+7%韌性,約67%,雙紫裝共4個隨機詞條,單個能提供4~5%,理論上極限能推到85%,實際上達到75%時,即使沒有鐵甲特質,就算是Atk 520的屍人BOSS爆擊,也只能蹭掉80左右的護甲。

以滿級紫裝角色為例,雙紫裝防具共6個附魔,集中堆護甲或減傷:

由於冒險者的承受力優秀,+30%韌性的收益幾乎為+240護甲的3倍之多;反觀身板薄弱的探路者,兩者差距並不明顯,如果把附魔次數減半,純護甲的收益還高於堆閃避,由此可知,射手的防具除了最終紫裝,可以無腦疊護甲,而前排最好選百分比增強型的減傷附魔,效果更佳。(由此可見體質的+20血量後期效果極差。)

關於防禦型特質》
前排特質:韌性 (+7%)、鐵甲 (被爆擊時減95%爆擊傷害)、強體 (血量+21%)、理智 (+30%狀態抗性)
後排特質:激靈 (血量<50%時,閃避+25%)

在高減傷率的狀態下,韌性 +7%收益非常大,鐵甲 幾乎無視被爆擊,強體 稍弱一線,但+21%血量在高減傷率加乘下仍然強力。

理智 只在2種狀況下有優勢:抵抗蟲的腐蝕與屍人的毒,兩者都是無視減傷率的固定傷害,其他debuff,流血會被減傷率降低傷害、被暈錘等於當回合免費跟對方前排1換1,這2種都無傷大雅,但要獲取狀態抗性的話,用這個特質拿是最划算的,其次是配件─隱藏代碼+15%,相比這兩者,用紫裝詞條或感知屬性拿狀態抗性都血虧。

激靈 雖強,卻不適合前排,被摸的頻率高了總會中獎,還是得吃藥把血拉回安全線避免倒坦,而且前排多得是神級防禦特質,不需要它佔一個特質位然後大部分時間沒發揮作用,倒很適合後排的脆皮殘血苟命活到下一輪,推薦把弩手精衛的後勤特質改成這個。

附錄:橙色武器獲取方式 (待補充)
錘:支線─特殊蟲獸,深入第4區西邊深處,任務地點:第4區秩序之劍營地。
弩:支線─喪子之痛,與衝鋒槍衝突,第4區安普頓城。
衝鋒槍:支線─喪子之痛,與弩衝突,第4區安普頓城。
刀劍:支線─神秘水晶、千里追賊,第4區殷城,與重機槍衝突。
重機槍:支線─神秘水晶,將水晶交給風笛基地的斯蒂夫,第4區風笛基地、第5區遼東鎮,與刀劍衝突。
步槍:支線─尋寶者,第5區輻射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