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遙遠的日子

佛萊曼 | 2021-11-21 21:22:02 | 巴幣 20 | 人氣 160


我發現人年紀大了以後,越來越容易不由自主的回想起以前的事情。這可能是人類先天的機制?或許這只說明幾件事,我老了,或現在的生活沒有過的以前那麼好。聽說這兩種都有同時存在的可能。不滿意現在的生活也是,可是我不想承認這些事情的發生。
 
有時候,只是工作上的空檔時間,我從辦公大樓裡眺望城市的景色,抬頭望著天空。就會想到國中小的事情,人們總說,小時候總想著快快長大,成人則想回到過去,享受那種單純的小美好。學生時代是最幸福的,出社會以後一點也不開心,聽起來,人似乎是矛盾的一種動物。
 
能輕易得到的,總是不珍惜。等到真的失去了,才理解那樣的可貴。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那樣,像我,不管認真取得的,得來不易的,輕易得到的,因為是費工夫拿到的,加上今後這成了自己的東西,勢必有好好珍惜、保養和照顧的心態。見仁見智吧!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喜歡這樣的自己,說真的,回想往事,跟別人聊起學生時代、當兵和留學時期的自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讓人滿足的行為,可能人都有這樣的需求,希望有人能傾聽自己,分享自己的成就,我必須坦承,大多數人都不喜歡一直聽人說話,除非對方對此感興趣,或喜歡你,崇拜你,這是一個大前提。
 
那麼我最常傾訴的對象,自然落在我老婆和女兒身上。
 
老婆倒是很好,有耐心且願意聽我嘮叨。女兒就不是那樣了,也許是自卑心作祟,我總覺得她們有時候覺得我很煩,這對一位老爸來說,是最大的打擊了。畢竟女兒可是前世的情人哪!
 
「感覺小孩長大以後就越來越不可愛了。」我說。
 
她們還是嬰兒時,沒有意識和反應能力,我愛說什麼就說什麼,幼兒時期,聽不太懂我的話,幼稚園和國小時期是最棒的,她們非常熱愛聽你說話,就算整天說屁話和冷笑話也一樣。一切都在接近青春期的時候變調。
 
「有嗎?怎麼說?」老婆說。
 
我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電視總是被老婆霸佔。女兒們偶爾也會一起看,而我則是用網飛看劇,或寫小說。
 
「你不覺得她們好像變得冷淡了些……」
 
「從她們上國中以後,你就常常這麼說。」
 
「是事實吧?可是她們對你都始終如一。」
 
「因為前些年你都在美國工作,在孩子人生重要的精華時刻,你都沒陪在她們身邊。」
 
「我現在這不是回來了嗎?」
 
那幾年阿──要是我不那麼在乎薪資和職位,還有職場上的成就感和卓越,折衷選擇較低薪的工作,回來陪家人,現在情況會變得不一樣嗎?可惜沒如果。
 
我時常這樣想。那些日子過去好久了,我卻覺得宛如昨日,時間已經過去了,人無法改變過去,只能改變未來。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想花更多時間在家人身上,不管是老婆還是女兒,還是哥哥姐姐還有父母。
 
即使如此,我的工作時間現在還是長到一個可怕的程度。我已經習慣這一切,不如說,甚至不能沒有,否則在漫長的空檔時間,我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
 
我當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如果有那麼多時間的話,只是我想不想做的問題。這又回歸到一個老問題了。
 
我有沒有辭職的勇氣?我可以退休,隨心所欲做我想做的。因為我已經五子登科,財富沒有問題了。
 
「是!那你多花點時間了解孩子們的心思吧,親愛的。」
 
「我覺得我還挺了解她們的阿。」我可是從小照顧她們到大,這麼說不會太自以為是吧?
 
「才怪,她們常常跟我說,爸爸都不了解她們的心情和感受。」
 
「真的假的……她們這麼說?你居然直接跟我說了,我好受傷阿。」
 
「你會受傷,孩子們也會受傷。你一個中年男人,心思再怎麼樣也不能跟年輕女生相比。」
 
「你的意思是孩子的心靈比較重要是吧……」
 
「我才不是那個意思呢,你有時候不要顧著自己說話,講那麼久,大家都會受不了的,要是你那麼愛說,就去跟其他朋友或親戚聚餐吧!」
 
因為吃飯時,可以盡情說個沒完。
 
這是不同的感覺啊。
 
感覺那一切都變得好遙遠了。過去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就算我再怎麼緬懷,拿出來老調重彈,一切都不會有任何改變。
 
我想念學生時代的單純的交友和讀書的壓力,想念熬夜讀書的日子,想念初戀的感覺,也想念大學時代自由的美好時光,更想念高中聯考時期那種巨大的壓力,彷彿有千斤頂壓在身上那般,讓人喘不過氣,通行的道路上就像有高牆擋住那般窒礙難行。我一向是喜愛挑戰的人。
 
我也想念剛出社會的時候,因為甚麼都不懂,受到很多前輩的關照,也享受自己一步一腳印慢慢成長的時期,有酸甜苦辣,想到女兒足歲的時候,小孩子這種東西真的是越大越難照顧,雖然她們還只會哇哇大哭的時候是最煩人的,不過這時候也最好伺候。
 
但小孩子是會長大的,我的心態也必須跟著成長,以前的我總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可是現在的我卻又像個小孩子一樣任性、鬧彆扭,一個中年人這樣還真不像話!原諒我的小埋怨和嘮叨。
 
最近幾天,我做了一個夢。這個夢讓我如願以償回到過去遙遠的日子。
 
第一次是回到國小的時候。國小時,是我的負擔開始急速增加的時期,父母要我學才藝,又要補習專業科目,一下子,我一整天的時間都被安排滿滿的行程,假日還有家教要來家裡。我覺得從那一刻起,自己失去了自由。
 
之所以想要出國留學,或許也是為了追尋自由。每個人都擁有自由,可是卻又因環境、家庭以及種種因素而限制,身上被綁上無形的枷鎖。
 
而我正是那樣。我想,除非離開這個家,離開這個國家,自己的一切才會脫離那種支配權,畢竟我的父母都是控制慾強的人,而我從小就被養家貓那樣的方式馴化,原本野貓可以在野外生活的,但是在人類的家住久了,有人負責供養,久而久之,就會忘記原本的生存方式。
 
但是,要出國留學對我而言,並不是能輕易下決心的事情。從小到大,我都住在家裡,直到高中快畢業都是這樣,我極少出遠門,即使有,也不過是一段時間,還是在國內,要回到家並不是多遠的路程。
 
那時候的我,陷入了泥淖中。猶豫不決,躊躇而無法往前。在國外,一切都要靠自己,當然,我可以在當地結交朋友,但我不是個擅長社交的人,從小到大,人際關係不是很好,朋友更是屈指可數,我在班上完全是邊緣人的存在,我的生活就只有讀書、補習、鋼琴以及遊戲。
 
大多數時間,我都沒有和同學及朋友往來。
 
那個讓我鼓起勇氣出國的,就是我的鋼琴老師。
 
我的鋼琴老師是典型的古風美女,對我而言就像仙女下凡那般美麗,她有一頭烏黑亮麗、飄揚的長髮、端正標緻的五官、白皙的皮膚、姣好的身材以及纖細的手指。老師是師大音樂系畢業的,經常在各種公共場合表演,雖然不是什麼知名人物,不過基本功優秀,具備良好的貴族素養。
 
她為人彬彬有禮、行為舉止優雅、風度翩翩、散發一股讓人飄飄然的氛圍,好像有她在的場合,那個地方就會變得和平和歡樂。
 
她穿起白色或黑色的長袍禮服,更是令人心神蕩漾。
 
「你想要出國呀?」
 
有一次,老師問我說,以後我想做什麼,我就這麼回答,想要聽聽老師的建議。
 
「是的。」
 
「出國需要準備很多東西喔,除了基本的考試、外語標準測驗以及老師推薦函、成績單、生涯規劃、申請動機、自傳……這些準備起來,要花不少時間,這樣的話,相較其他拚學測指考的同學,你的時間會更吃緊。」
 
「我知道,我沒問題的。」
 
老師露出微笑。「我想也是,那你為什麼猶豫呢?」
 
「我也不知道,想到能出國,在異地求學,認識很多人,能跟優秀的同學往來和競爭,這都讓我很興奮。可是想到要跟家人分開,還得離家那麼久,在那麼遙遠的地方自力更生……想到這,壓力就很大。」
 
「既然這樣,就別想那麼多!放手一搏去試試看,怎麼樣?」
 
「放手一搏……?」我盯著自己的手,我過去從沒做過什麼值得誇耀,那種稱得上是大冒險的事蹟,出國留學對我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挑戰。
 
「你在害怕嗎?我能理解,要到一個新環境,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勢必會碰到不少問題需要克服的。」
 
「就是阿。」
 
「你一定可以做到的!你從小到大,不也完成了許多艱困的挑戰嗎?能在全國鋼琴比賽中得獎,還能夠考上第一志願,在菁英學校維持排行前段的成績,這都是不容易的事情。」
 
聽了老師這番話,讓我勇氣百倍,更有自信了。
 
「老師以前出國遊學時,是怎麼想的?」
 
老師輕輕把髮絲往後一撥,眼神移往別處,隨即又看向我。「一開始也是感到興奮又害怕,期待著認識很多人,能到全新的環境體驗人生,可是又會擔心,會不會不適應該國文化,水土不服,跟同學處不好之類的。」
 
「對啊,感覺會碰到很多問題。」
 
「不過最後,我還是下定決心要去了。」
 
我眨了眨眼睛,「是什麼原因讓你下定決心?」
 
「渴望和欲求呀!我一直期盼著那樣的日子到來,所以最終慾望戰勝了一切。」
 
老師當時那個燦爛的笑容,深深刻劃在我的腦海裡,那番話更烙印在我的心底。
 
雖然對很多人來說,這只是一段微不足道的對話,卻深深鼓舞了當時的我,我後來還是想了很多,不過最終踏出那一步。除了準備學測,也不忘準備推甄國外學校的要求,通過語言認證考試以及其他的入學測驗。
 
那個夢境,不可思議的連結到這一段。
 
那天,我醒來以後,盡情的彈奏了鋼琴。回想當時的手感,現在的手藝比當時要熟練許多,不過卻有些生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