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進階有害物質與核生化武器偵防訓練

Ceallaigh | 2021-11-14 08:58:38 | 巴幣 124 | 人氣 315

進階有害物質與核生化武器偵防訓練
Hazardous Material Technologies: detection, survey, and monitoring. (HT)
把過去一週課程心得總結整理過的版本.

Day1
休息(回去工作)一星期後又回到CDP進行下一階段訓練, 本次訓練是接續餘上次有害物質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防護人員(HMT). 本訓練重點是有害物質的偵測與監控技術。 此課程之前稱為CBRNE for Hazmat Technician, 但是近年增加了許多工業危害物質而改為現行名稱HT.
所有學生都必須具有Technician或是Specialist等級才可以報名。 這次全班除了我是純EMS之外, 其他人都是消防隊員

此課程安排是除星期三是COBRA真毒訓練之外, 每天新增一種有害物質種類: 星期一化學危害, 星期二生物危害, 星期三COBRA, 星期四放射線危害, 星期五爆裂物危害。 每一天的練習除了本日新主題之外, 也會包含前幾天的內容。

防護衣則是相反, 週一A防, 週二B防, 週四C防. 週三COBRA這次會用A防, 這也是唯一在COBRA使用A防的課程(其他課程的真毒訓練都使用NFPA Class3)
此次課程的講解時數相當短, 每天都只有兩小時左右。 其餘時間都是在實際偵測訓練.

今天的主題是化學危害. 早上講解課稍為複習了常見危害與化學武器。 之後就分組開始進行實際操作練習。 由於是進階等級的訓練, 每一站都講解與操作的非常詳細。

第一站是MX908, 使用最先進的High Pressure Mass Spectroscopy技術, 售價$95,000美元。 此機器有兩種主要功能: 氣/液體偵測, 以及微量採樣功能。
需依據使用需求更換不同採樣頭。 使用偵測功能時與之前介紹過的Altair或是JCAD方式類似, 可以邊走邊偵測空氣中的有毒物質。 (但是原理不同) 偵測液體時使用相同探測頭, 但是用一棉條沾取液體後放入探頭中分析。
微量採樣功能需使用不同探頭與試紙。 將試紙沾取液體或是固體樣本後放入探頭盒中就可以分析。 偵測敏感度極高, 連幾個月前樣品表面的化學殘留都可偵測。 (例如桌上沾到的食物醬料殘留)

第二站是MultiRae 與Altair 5X。 這些Photoionization Detection (PID)或是Flame Ionization Detection (FID)原理產品大家都有, 我之前也已經寫過, 所以基本上是複習就不多談

第三站是TrueDefender, 使用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FTIS)技術。 此機器售價五萬美元, 每三年更新一次資料庫要一萬美元。
此系統專長於分析液體與固體粉末, 但是無法偵測氣體或是生物武器。 可以精確分析超過一萬種物質。 操作方式為將少量樣本滴在上方盤中蓋上, 就能使用紅外線光譜分析組成。 需時低於一分鐘

第四站是First Defender, 使用Raman Spectroscopy (不是拉麵喔). 原理跟上述FTIS類似但是使用雷射分析。
FTIS與RS因光譜不同, 因此可分析的物質範圍也不同, 可以說是互補。 RS機的特色是除了將樣本放入分析外, 也可直接將雷射光束對這樣品掃描。 這對於分析裝了不明液體或是粉末的容器很好用。 不需要打開容器可直接隔著瓶子分析, 甚至可以分析信件內容的材質。
四站練習完成後我們就穿上A防, 前往一”郵局”分析可疑包裹。 包裹裡有液體也有分末。
在進入房間前氣體偵測就發現有機氣體, 進入後找到來源為破裂的可疑包裹。 之後先使用試紙確認非強性腐蝕液體也不是化武。 最後用True Defender與First Defender 分析液體為丙酮與煞車液, 粉末是乾粉滅火器。

Day2
今日的主題是生物武器的偵測。 早上一樣是兩小時的講解, 複習常見生物武器種類, 特性以及檢測器材。 之後就開始進行技術練習。 生物武器的檢測裝置比較少, 因此有兩站是化學檢測系統

第一站是20/20 kit, Pro-Pen, 以及Pro-Strip ATTACK包。 這三個在我HMT心得中有描述過。 前兩者是蛋白質偵測包, 用來排除非生物成分(例如洗衣粉), 後者是五用生物武器檢測包。 最新版本可辨識十種生物武器

第二站是M4 JCAD/LCD以及M256偵毒包. 這兩者是目前美軍基層的化武氣體偵測裝置.
JCAD/LCD使用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 技術。 因為是給非專業人員使用, 操作非常簡單, 除了開關機之外, 只有一個按鍵控制三種模式: 化武低偵測頻率(每五秒偵測一次)化武高偵測頻率(每秒一次), 工業有毒氣體模式(每五秒一次)。 螢幕顯示G代表神經戰劑, H代表糜爛性毒劑與血液性戰劑, T代表工業有毒氣體. 可以更換採樣頭提高準確度(主要用於除汙後複測)
JCAD/LCD並不會顯示實際毒氣種類, 所以對專業人員來說必需搭配其他器材使用。 明天COBRA我們會有LCD系統
M256毒氣偵測包我之前在EMO課程有提過。 使用者捏破卡片上藥瓶後讓藥水流出, 過15分鐘後根據變色可判斷四週是否有化學武器.

第三站是三種不同電子生物武器檢測系統。 分別是RAMP, Prime Alert與NIDS. RAMP是90年代的產物, 使用者必須放入與生物武器對應的檢體卡後化驗, 需時15分鐘。 一種卡片只能對應一種疾病因此必須使用正確的卡片。

Prime Alert是細菌偵測系統, 他無法分辨實際微生物種類, 只能判斷檢體是否有大量細菌存在。

NIDS與Prostrips功能相當相似, 但是精確度更高, 一次也是檢測五種生物武器。 明天在COBRA我們會使用NIDS

第四站是ChemPro 100氣體偵測器, 造價$16,000美元, 使用多種偵測技術, 主要也是IMS技術。
可以偵測大範圍化學武器與工業毒氣. 操作上相當容易。 不過此裝置必須測三次才能取得實際毒氣種類。 第一次先測是CWA還是TIC, 第二次縮小氣體種類範圍, 第三次才能確定氣體實際成分。 且每次偵測都要在新鮮空氣中重設。 要是室內濃度太高時測量人員就要進出好幾次是為缺點。

下午又是綜合演練, 今天使用B防
不過這次新增了生物武器的可能性。 這次時間較多因此先派出兩人小組先進入偵查並進行氣體偵測。 回報室內有多個破損容器, 有液體也有粉末。

然後其他隊員才攜帶其他裝備進入檢測。 我跟兩人負責第一個房間。 我用試管收集地面液體, 給手持First Defender的隊員分析為雙氧水。 他又直接分析一玻璃容器為嬰兒油。 另一人用20/20檢測可疑破損包裹粉末為含蛋白質, 我用Prostrip檢測同一份末為模擬蓖麻毒蛋白. 我再協助另一人用NIDS分析另一組粉末為肉毒桿菌毒素. 此時其他人也都完成了採樣任務就算完成。
明天就又是COBRA真毒訓練了, 這次是四種毒素一起登場.

Day3
今天是COBRA真毒訓練日
與之前訓練相比, 這是唯一使用A防與SCBA的課程, 其他課程都是用NFPA Class 3+Avon C50 APR. 這課程也是操作項目最多的。 由於使用SCBA, 學生只能待30分鐘以留足夠時間除汙
一早先去教學大樓, 講員簡單解釋了有害物質證據收集流程, 稱之為FBI A method. 假如時間足夠的話也能在COBRA操作。 然後學生再操作一次綜合演練, 不過不用穿防護衣。 這是讓學生進入COBRA之前有更多操作技術的機會。 這次場景是ㄧ個有多種可疑粉末與液體的辦公室。

我們用這兩天所學的各種器材分析。 我用Prostrip分析兩組可疑粉末都得出模擬蓖麻毒蛋白反應, 之後用NIDS測驗也得出相同結果.

演練結束後我們就上車前往COBRA, 學生被分為更小的兩人或是三人組方便監督。 先要進行Quantitative 氣密測試, 使用面具是Scott AV3000. 這面具似乎很吃臉型, 有大約五分之一學生怎樣都測不過, 只好讓他們改用Avon C50結果都通過。 他們因此可穿XRT進行訓練。 我也測了四次才過, 要不是我很想挑戰困難用SCBA我還滿想自願用C50的。 我測試結果是9000多分, 也是不如Avon C50的12,600分。

接下來就是領防護衣, 我們都是領全新的Kappler A防, 戴C50的學生則用Blauer XRT.
著裝完畢後就由不同安全官帶開進入熱區開始訓練。我的小組進入一個餐廳, 要用NIDS檢查桌上可疑黏液。 收集樣本後放入機器, 在等待時我們前往隔壁房間。 隔壁房間有兩個盤子, 我同伴被指示用M8試紙去戳盤中液體, 結果是黃色。 為G系列戰劑。 我之後用LCD在上方偵測, 也出現神經戰劑警報。 所以得知這房間是GB Sarin. (所以另一組人是測VX)
我們回到之前餐廳, 另一組人正在用Prostrips分析其他可疑粉末, 我們用True Defender分析一桌上粉末。 不知道為什麼, 我們這組怎樣都分析不出來結果。 NIDS分析完成我們只好放棄去看NIDS。 NIDS顯示我們之前放入的樣本是炭疽熱細菌。 另一組人則測出蓖麻毒蛋白粉末。
此時時間也差不多到了, 所以安全官引導我們前往除汙線。 有兩個蓮蓬頭, 先用清水沖洗, 一安全人員在A防上噴灑某種液體, 再用另一個蓮蓬頭洗掉。 之後踩漂白水池才算完成除汙。 由兩名助手協助正確脫除A防。每個學生除汙大概三分鐘而已, 可以看出熟練的隊員可以快速完成技術除汙。

整個過程因為室溫很低我面鏡都是起霧的, A防在吵雜環境又幾乎聽不到。 因此操作效率很差。 可以看出新式NFPA系統的優勢。 我個人感想是除非必須穿A防的情況, 否則穿NFPA class 1甚至Class3 會容易很多。

我覺得很有趣一點是他們A防是單次使用就燒掉, 但是XRT卻可以使用13次。
之後進行事後討論, 我領到第三個領章本日就結束了。 明天主題是放射線。

Day 4
今天是放射線偵測, 由於我之前已經參加過一週的RERO專業防射線偵防課程, 因此基本概念都已經學過。 不過今天還是接觸到不少新技術。 早上一樣是兩小時講解, 然後就是實際練習。

第一站是SAM 940同位素分析器。 他是舊的型號因此體積相當大, 需要雙手拿起。 他的特色就是除了偵測count與rate外可以分析同位素種類. 這種需求是因為在現場可以比對包裝上同位素標記是否與實際相同。 例如包裝寫CS-137, 但是分析出來卻是U-235那肯定有問題。

第二站是課程複習, 主要是準備明天的結業測試

第三站是FLIR identiFINDER R200
這跟SAM940功能相同但是這是更新的產品, 體積縮小到手電筒大小, 價格也降低到$2000美元。這還不是最新的產品, 該廠商另有更強大的309, 425, 440等高階型號

第四站是Ludlum 2241蓋格計數器, 這我在RERO課程介紹很多了就不重述。

下午是三個放射線情境題, 學生都用C防(Tyvek+ P100 APR)
第一關是一個恐怖分子藏身處, 有許多爆裂物材料(這是防爆課程用的教室), 有四個低強度放射包裹, 學員要用2241或是SAM940找到後用940或是R200分析同位素種類

第二關是一個餐廳與廚房, 情境是恐怖分子引爆了髒彈(Radiological Dispersal Device)造成大量死傷, 傷者都已經被移出, 學員負責後續環境與假人遺體偵測。
現場有許多假人罹難者, 學員先用R200與MultiRae初步偵測確定無危險, 後續人員持2241裝Pancake, R200 或是Sam940, 仔細檢查物品與罹難者身上放射線源(模擬RDD破片)

最後一關是同情境, 模擬被帶出傷者的檢傷與除汙站。 有許多假人在擔架上等待除汙, 學員用2241與R200找除傷者身上放射源破片。 總共有八個放射源藏在不同地方。

Day 5:
這是本次訓練最後一天了
今天的主題是爆裂物防範。 我們不是EOD人員, 因此不會需要知道如何解除爆裂物。 對爆裂物的教育著重在電子偵測以及辨識可疑裝置。
早上由爆裂物專家講解理論後我們就前往Advanced Responder Training Complex (ARTC, 之前EMO, HMO, HMT, RERO實作的教學場地)操作。

第一站是FLIR Fido爆裂物偵測器介紹, 這裝置就是遊戲ArmA3裡面的地雷偵測器原型。 現實世界當然沒有神奇的會自動指出爆裂物方向, 但是還是很厲害。 他的功能與之前介紹過MX908類似, 分成氣體偵測與用試紙作微量檢測。 在美國機場安檢擦手指其實也是這個技術。 這機器約$20000美元。 其他如True Defender, First Defender, MX908也都能偵測爆裂物成分

第二站是爆裂物樣本與觸發機制講解。 整個房間如爆裂物博物館, 各種商規, 軍規以及即造爆裂裝置展示。 爆裂物專家解釋各種觸發機制原理。 由於這主題比較敏感, 我就不分享圖片了。

第三站又回到放射線偵辦練習。 情境是一個旅館遭到放射線物質武器攻擊, 學生要進入偵測殘留放射源與同位素種類。 學生分持2241, R200, SAM940裝置檢測兩個房間物品與罹難者假人。 找到且分析所有同位素組成後就完成。

最後一關是液體與粉末分析。 情境是前往一人士中毒身亡住宅, 分析屋內可疑粉末與液體。 使用True Defender, First Defender, 20/20與Prostrips。 其中一組粉末有模擬炭疽熱反應。

練習都完成後就是課末測驗。 所有學生都順利完成, 結束了這次的訓練。下次訓練要等到明年了, 除了CDP之外也可能開始參加CTOS, NFA或是USAMRICD的相關課程.

MX 908 High Pressure Mass Spectroscopy

MultiRae

True Defender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FTIS)

FLIR R200


SAM 940

Ludlam 2241

UltraRadiac



Direct Reading


CDV-700

MSA Millennium面具


ChemPro 100I

NIDS


Prime Alert


RAMP


LCD/JCAD


ProStrips


20/20



Pro-Clean pan

First Defender Raman spectroscopy

FLIR FIDO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