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雜談:迦爾納、齊格飛、齊格之間的比對

嘯月 | 2021-11-13 16:03:23 | 巴幣 5508 | 人氣 1063

閒聊雜談。

同樣以「廣域攻擊」和「高防禦力」為特徵的從者Lancer迦爾納和從者Saber齊格飛,這兩人是否互為上下位關係?

以下先不考慮面對龍種的場合,只論泛用面。如果目標是龍種的話,90%場合先選屠龍者就對了。


【攻擊面】
論極限輸出,迦爾納的日輪.順從死亡(Vasavi shakti)勝出。

齊格飛的幻想大劍.天魔失墜(Balmung)雖然在完全解放時也有對城級(以上?)的破壞力,但是沒法獨自使用,需要御主額外支援龐大的魔力去推動。

扣掉日輪.順從死亡之後則是雙方整體差不多,細節上各有千秋。

論通常攻擊,迦爾納筋力B、耐久C、敏捷A,外加高等級的魔力放射(炎);齊格飛筋力B+、耐久A、敏捷B,外加真以太可以強化斬擊。武藝方面,迦爾納的技巧更精湛些許,但基本上雙方在伯仲之間,都屬於頂級。

論寶具攻擊,梵天.詛咒我身(Brahmastra Kundala)的破壞力略勝一籌,籠罩範圍也更大。幻想大劍.天魔失墜則是有發動迅速、連射性佳的特性,在戰術應用上有著較高的彈性。

如果是讓這兩人去比賽掃蕩軍隊或攻城的話,迦爾納在威力和範圍上勝一籌。如果是讓這兩人單挑,那破壞力差距並沒多大了,基本上還在可以互相抵銷掉的程度內。


【防禦面】
日輪.化作甲冑(kavacha & kundala)和惡龍血鎧(Armor of Fafnir)各有特色。

日輪.化作甲冑會將一切物理、概念攻擊削減掉九成,並附帶極高的治療效果。另外當真名解放時,能夠短暫擋下足以毀天滅地的攻擊。

惡龍血鎧能將一切B級以下的攻擊隔絕在外,並對A級以上的攻擊進行大幅度削減。面對寶具攻擊時,削減幅度又會從B級提升至B+級。

遺憾則是背部一小塊位置不受寶具效果保護,並且無法施加防禦措施。也由於弱點位置和阿基里斯這類在腳部的不同,是剛好在要害處,若被直擊的話會有不小機率順勢傷到內臟甚至心臟、靈核。不過官方但書過,武藝高強到能繞背直擊弱點的角色寥寥無幾。

面對高等級的攻擊時,日輪.化作甲冑較為有利,例如說對於A+(100)的寶具攻擊可以削減至E(10)並快速治療傷勢;惡龍血鎧則是削減到約D(20)的程度,後續的傷勢治療要靠齊格飛本身的自癒力(會受到御主的魔力供給而浮動)。

但在面對低~中等級的攻擊時,惡龍血鎧是直接將其隔絕於肉體之外,還有若中了異常狀態也有機會靠技能重整體勢(A)來化解。

日輪.化作甲冑如果沒有用鎧甲部位擋下,而是以身體接招的話,還是會受到小傷害或陷入負面狀態,雖然立即就能治療傷勢但不免多消耗魔力。另外對於先打入體內之後再釋放的攻擊,九成削減的效果不會發動,因此寶具極刑王的特殊能力(在擊中目標的體內製造刺樁)之類的攻擊算是天敵。


【機動面】
機動力方面,迦爾納基於魔力放射(炎)的特性而明顯勝出,可以做到平均400km/hr的擬似飛行,瞬間加速甚至達到音速。

不過齊格飛的奔馳速度也沒慢到哪裡去,百公尺也是轉眼之間就能跨越。


【主從默契】
兩人都是服從性高的英雄。只要不是御主人品真的太爛、指揮能力太廢,這兩人都會忠實遵從命令。

但是要確實引出這兩人潛在能力的話,還是必須搭配有著相同志向且能力優秀的御主。

另外要注意的還有一點。當迦爾納全力作戰時,所帶來的負擔會讓御主難以再施展魔術支援,而齊格飛就比較沒這種顧慮。

召喚出了迦爾納,比較適合讓優秀的御主遠遠待在後方,放心將戰鬥交給他。

召喚出了齊格飛,比較適合讓優秀的御主與他並肩作戰,讓御主適時以魔術進行支援。


【總評】
如果只追求單兵作戰能力的極限,Lancer迦爾納確實可列為在上位的那一方。

然而迦爾納偏偏有個缺點是魔力消耗激烈。魔力放射(炎)、手中的神槍、身上的黃金鎧甲與附帶的自癒能力,這些武裝在運作時全都需要消耗相當多的魔力。

雖然攻守與機動力兼備,然而當他全力作戰的時候,就連協會的一級講師也很可能無法承受連續又激烈的魔力搾取,而在數分鐘至十餘分鐘內喪命。

相對而言,Saber齊格飛整體的上限雖然較低,但是對御主的負擔卻親切了非常多。

通常攻擊與惡龍血鎧運作的負擔都不高,幻想大劍.天魔失墜以A級寶具而言魔力消耗也是相對較低,即使由中間程度的魔術師擔任御主,也能發揮出相當程度的能力。

在《Fate》系列作裡頭,能夠無視負擔的場合大多都是可遇不可求,至於要以少數特例為基準,或是以常態為基準,就見仁見智了。

至於兩人對決的場合,則是在Apocrypha裡已經有明確的描述,戰況和結果視御主的魔力供給而變化。供給越是充足,迦爾納的勝算就越高,因為能製造出解放日輪.順從死亡(Vasavi shakti)一擊定勝負的機會

供給不夠好而沒法盡情施展魔力放射(炎)的話,就會陷入難以拉開距離的消耗戰,這種情況下迦爾納會有在長時間膠著後,早一步魔力不足使得防禦力無法維持而落敗的隱憂。



再來是齊格(變身)與Saber齊格飛之間的優劣關係。

整體而言看兩個關鍵事項。

第一是戰場的狀況。齊格版的特徵是即刻吸收周遭魔力的第二永動機關。如果是充滿魔力的戰場,齊格可以迅速吸取寶具連續解放和修復傷勢所需的魔力。

反之亦然,當戰場上的魔力不夠充沛時,齊格與Saber齊格飛之間的差異就會立即縮小。Saber齊格飛的御主的魔力供給越是優秀,雙方差異也越小。

第二看對手的特性。如果是聖者數字高文、鐵了心打防衛戰的迦爾納等等,這類戰局勢必拖長的對手,齊格想在變身時間內分出勝負的難度就會非常高,時間一到、變身解除就極度危險。沒有三分鐘限制的Saber齊格飛則是可以安心與對方拼消耗戰。

哪一方優秀就看戰場狀況和對手而定。

創作回應

灌水師
屠龍劍的威力跟圓桌武士的比拼,以跟小莫那一戰的分析,記得是屠龍劍是比較強,但卻是一道圓弧型劍氣,所以被小莫的劍氣一點貫穿了
2021-11-13 18:34:20
嘯月
小莫當時是令咒強化後的狀態,再加上寶具是直線型一點擊中,雙管齊下所以壓過了會隨距離擴散的幻想大劍。
可是旁白另外也有說當時如果雙方距離再近一些,幻想大劍的劍氣尚未擴散的話,結果就會不一樣了。
2021-11-13 23:56:07
灌水師
基本上屠龍劍跟迦爾納的寶具,基本也只能算各有所長,完全看戰術運用法
2021-11-13 18:35:22
魅影魍魎
硬要說有什麼隱憂的話,迦爾納在有阿周那的場合,會成為阿周那的對立方,齊格飛好像沒有這種執著
2021-11-13 19:25:39
銀河球棒俠ヒカリ
魅影魍魎 迦爾納其實沒那麼執著,真正執著的反而是阿週那。1-5和2-4裡迦爾納雖然會想要跟阿週那決勝負,但他還是會以master安危及自己身為servant的使命為優先
2021-11-13 20:37:55
tamasuzuna
如果比拚三分鐘內的短時戰力,齊格應該算是更勝於飛哥,變身除了技巧之外連經驗都會一併複製,僅僅只差在心態,而齊格在最後一次變身時已經是相當習慣戰鬥了,硬實力相當同時多個一個永動機關,簡直就是可以精細操作的黑化從者阿
2021-11-26 18:41:44
嘯月
對呀~戰場上能回收足夠魔力將第二永動機關優勢發揮出來的話,那三分鐘裡齊格的寶具輸出會勝過齊格飛本尊,有那個意願的話就是幻想大劍連續掃過來。
2021-11-26 19:46: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