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鏡子藝術-5

西河 | 2021-11-13 12:00:18 | 巴幣 6 | 人氣 232

  「你的意思是……他一直努力地維持著一種幻象?」
 
  「是的,還拚了命的。」
 
  「可是……為什麼?」我想像這面鏡子破碎的樣子。
 
  「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心態?大概大家都是這樣……我是這樣猜測的,也許人格的消融,和死亡有關?」
 
  「所以你用鏡子反射的影像代表人格對吧?」
 
  「沒錯。不過在這個故事中,這面鏡子還代指其他東西。」
 
  「死亡是個不愉快的過程,沒有人會喜歡死亡。」我說著。「但……為什麼【自我】只是個幻覺呢?這聽起來好像沒什麼道理。」
 
  「喔,它當然有道理。你看,人們甚至不認識自己的腦袋,我記得生物研究說過,當人們熟悉一件事物,其實是腦中那一區的神經網絡連結變快速了,對吧。」
 
  「好像聽過,所以呢?」
 
  「這代表,人們其實是天生就會諸多技能,但我們其實不知道我們到底會什麼。這就像你逛一個住很久的街區一樣,雖然你住很久,但很多區域的小徑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除非你親自走一趟,你才知道有捷徑可以走。」
 
  「那後來故事怎麼樣?」
 
  「喔,這個嘛!」
 
 
 
  我低估了莊主的暴力,結果被他狠揍了一頓。
  可當他看到鏡子破碎的時候(源自於一場意外),他卻尖叫逃走了。
  好幾天,他都一個人反鎖在倉庫裡,我猜,他是對著那面鏡子發愁吧?
 
  因此在這幾天中,我有時間好好的重新回看這莊園的布置。
 
 
 
  人們為何需要藝術呢?
  因為人有話要說,有東西想要表達給別人知道。
 
  藝術其實就是一個媒介、媒體。
 
  他不在後,我才意識到,這整棟莊園也已經變成莊主的一件藝術品了,
  用來符合他心中【命運】的幻覺。
 
  他沒有以掩蓋的方式,彷彿一切的風暴都在一張漂亮餐桌蓋在下面去逃避它,
  而是用臣服的方式,拐個彎去逃避它。
 
  你看過愛倫坡嗎?
 
  就是那一種叫人看一眼都會沮喪的莊園,我照搬了一下原文:『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建築物我便感到萬分消沉。我說萬分,因為即使最荒蕪、最淒涼的自然景象也會帶給我們某種詩意,但那種消沉的感覺卻無法紓解。』
 
  這就是那棟莊園帶給我的感覺,那裏的空間充滿著蕭索、斑駁,一種迷幻式的沉迷。每一件事物,甚至一碗裝水果的碗都在告訴我,它說:『放棄吧!屈服吧!我們沒有絲毫的猶豫和不安。就這樣靜靜的躺平、安息吧!』
 
  所有的這時空裡的一切彷彿都得了嚴重的創傷症候群,你會感到,似乎這樣的傷害已經不可逆轉的。(自然,這樣的地方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靈感寶地。)
 
  它們都在死!
  但是,卻硬是不斷的迸發出驚人的生命力。
  這是為何呢?
  因為,它們本質上是在不停的求生,
  但卻是以一種只能腐爛的方式,
  撐一天、算一天。
 
  你知道,它們懼怕的,還是死亡。
  但他們一動不動,像是快死了。
 
 
 
  我打了個岔,因為我實在太想講了。「我覺得你沒有講到症狀引起的點上,但是個很好的嘗試和探索。」
 
  「你說我沒有講到點上?」
 
  「唉,老兄,這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人類學習總是從枝微末節的方式去認識大象的。」
 
  「那你說說,問題到底是什麼呢?」
 
  「大他者、拉康。這是我的提示。
  「他們本質上只是不知道生存的方法而已,一旦他們知道自己可以這麼做,我相信他們會選擇對他們有利於生存的。請你繼續你那精彩的故事。」
 
 
 
  他有一個專門的房間。
  我鼓起勇氣趁著這段寶貴的時間去進行探索。
 
  和大部分的正常陷入泥沼的人一樣,
  他們需要一種強烈的刺激去慰藉,
  或許,是逃避一種現實不斷傳來的焦慮吧?(我年少時也有過類似經驗)
 
  「你知道它沉迷在什麼上嗎?」
 
  「毒品?酒?女人?」
 
  「不,是電子遊戲。」
 
  「哇!我似乎一點也不感到驚訝。那東西確實有趣,但……世界上有太多比它好玩、有趣的東西等著我們去消磨時光了。所以……他玩的怎麼樣?」
 
  「唉,這種事情有什麼好值得炫耀呢?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那是一間極有價值的收藏室。房間很長、有很多寶貝和古董在那裏,卻很亂。亂的程度,我感覺就像身陷一場無法逃脫的風暴一樣,人在裡面卻無力抵抗。」
 
  「……他們家藏書怎麼樣?有什麼值得看的嗎?」
 
  「那自然是汗牛充棟的。不過,他最近在翻的書、不管是哲學書、還是藝術派別的選擇、甚至是小說,都富有種悲劇、陰鬱的色彩。」
 
  「我記得年輕的創作者都是這樣。」
 
  「年輕的創作者都是這樣。」藝術家點點頭,重複我的話。
 
  他繼續說道:再講回鏡子吧!


註:
兄弟姊妹們,POPO的號有了,想累積那裏的經驗,如果可以的話就在那裡留個言,能給幣就更好啦,求求你們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