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新聞記者都該轉行去寫言情小說

露諾弭 | 2021-11-12 07:00:03 | 巴幣 2 | 人氣 265

其實我從以前就常覺得我們台灣的記者真的很好當,去網路上剪剪貼貼,最後打上一個網友說就能做一篇文章。

尤其是近年來滿滿的網友說,讓我老懷疑那個網友八成就是記者自己。反正也沒人規定說不能先打篇文章然後放到網路上,接著再讓記者自導自演報導得煞有其事。


是不是台灣的文組都跑去做記者了啊?尤其是當我看到匿名男女感情文章,我都開始懷疑這八成是修修剪剪的劇情。

露諾弭自己也是寫小說的人,我可以告訴你們這一套做法是怎麼做到的。首先去Dcad八卦和感情版找他們發生過的真實事件,然後再重新找新的男女主角,接著把複數事件結合成一個有條有理的故事。

這樣說好了,男女主角經歷的那些事情都是三四個人的事情,寫小說的人只是負責做統整,並且把男女主角的對話和個性摸透,看是什麼情況,他們大概會說出什麼話補上。(當然少不了成功的商業要素,好比一點腥羶色和感情戲碼。)

當然所有小說在閱讀前都會跟你說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因為寫故事的人都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但是記者的報導怎麼會是假的?

如果是假的這不是在造謠嗎?尤其是網路文章常常是真真假假,沒有真人現身說法,其實光憑一篇文章就要別人相信,以前我年輕還會照單全收,現在我都會開始懷疑是不是有修過一些內容。尤其是犯了常識型錯誤,都會讓我覺得這是不是虛構的事?

我知道有人會說我頑固,為什麼要懷疑記者的操守?是這樣的,我這個人本來就是疑心病比較重的人,尤其是聽到前後文有所衝突。我都會忍不住想去查查看到底哪一句是真的,這也是我小時候常被父母教訓的原因。

他們老愛說小朋友有耳無嘴,大人講話小孩子別插嘴。父母是天,孩子是地,爸媽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們好。

我知道有些人的父母是真的挺用心,但我覺得事情是這樣的,你們做爸媽的真的知道孩子在想些什麼?還是自顧自說話,自以為知道孩子的想法,那會不會是孩子故意演給你們看的假象?

我為什麼這麼說,就是因為我從小就在扮演一個溫馴且聽話的小孩。這是我過來人經驗,反正只要裝得像,父母好像也真得不在乎我在想什麼、我真正渴望什麼。

他們只是要一個乖小孩,那我就演一個乖小孩,大家各取所需也是好事,何必撕破臉呢?再怎麼說畢竟都跟家人平安相處那麼多年,把事情攤開講也沒好處。


扯遠了,台灣記者應該也是很痛苦,你想想上面編輯部老是要催稿,但是你們想想報導哪有這麼容易找到,尤其是要人事時地物都搜完證據的報導,這往往要耗費巨量的時間。

我光找小說所需的各種素材就可能四個小時就過去,更別提採訪當事網友,就需要經年累月的追查,才能慢慢挖到一些當事人心境。心境對於撰寫人物台詞是很重要的一環,類似創造理念,知道他/她的心境才能知道這個人的真實想法。

現在想想我真的應該去當記者,大學完全念錯科系,資管系對我人生幫助實在不大,我對不起苦心栽培我的教授和學姊。要是教授知道我在巴哈發文章,估計他也會嚇一跳,這個學生當年看起來呆呆的不說話,怎麼會去幹這種事?

我是覺得一個普通的記者怎麼可能天天擠出一篇人事時地物都有的真實報導?況且真實報導往往不夠吸引人,這也是一個問題。

台灣新聞報導本來就在追求點閱率,除非你像露諾弭這種不收錢,寫文純粹是在滿足童年的遺憾,以及彌補過去社畜生活沒日沒夜的生活。(如果不是家父的事發生的太突然,估計我還在民間公司上班,也不會來巴哈天天發文。)

我小時候家境不好日子過得很窮,什麼奢侈品和物質享受都沒有,去商店什麼東西都不敢買只能看一看摸一摸,零用錢也少的可憐。我還記的我無聊到用厚紙卡做了一台掌上型遊樂器gameboy,跟弟弟假裝是真的電動玩具,兩個人用腦補幻想打的很開心。我常常夢想我未來會住在大豪宅,請好多僕人服侍我生活起居,我只要每天參加宴會和開派對過日子。是的,我就是靠腦補幻想撐過那些苦日子,安慰我自己未來一定會過更好。

哪知道出生在鬼島台灣的我,是我要去服侍鬼島老闆的臭爛個性?領那一點破薪水還要縮衣節食,一簞食一瓢飲過日子,日日夜夜過著苦行僧的禁慾生活。恐怕連和尚尼姑日子恐怕都過得比我優渥。

所以我就說真實的報導做出來恐怕還不如虛構的報導有趣,就像大家會去看小說、看漫畫,就是不會去看歷史課本(汗)。

我覺得台灣的新聞報導看看就好,除非有影音圖片證據證明真有其事,不然我都當作是純屬虛構的新聞。尤其是台灣經常愛用的網友說,根本就不能證實有沒有這個人。

尤其是這篇報導乾爹用兩萬元包養女大學生,估計是某個缺父愛的女人幻想出來的YY文,可能還偏愛大叔控什麼的。

接下來如果是我來寫,應該加點悲慘背景,什麼從小不常看過親身爸爸在家裡,人生重要場所都未曾見過爸爸的身影。自幼跟母親相依為命,總是幻想有一個溫柔體貼的像爸爸的情人引導她的感情世界和床上活動。

這個像爸爸的情人年紀雖然大,但長相和身材都保持的不錯,總是甜言蜜語呵護著她,耐性地聆聽她的煩惱和懊悔,而且有點小錢能滿足她小小的物質慾。她不是愛錢,只是有點窮要打工繳學貸,生活入不敷出。

更重要的是,倆人私底下做完那檔事,這位像爸爸的情人不僅會摟著她與她度過漫漫長夜,還會誇獎她身材真好跟她在一起的感覺很棒。

直到早上他趕著要上班才會離開,順便留張小紙卡和一千元,讓她自己去買喜歡吃的早餐。

接著修修補補就又能發一篇幻想自白錄了,要論瞎掰故事,我們巴哈的宅男腐女可厲害了。喊出我們的口號,讓哈哈母特宅男腐女論壇超越低卡文心情感情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氶葸
你唸資管系嗎?你是記者嗎?
2021-11-13 07:42:42
露諾弭
我是資管系畢業 但我從事的工作跟資管系都沒關聯 記者只是我當初大學畢業時 曾經考慮過的職業之一 不過總感覺台灣的記者沒有追求真實和真相的態度 所以就沒去投履歷
2021-11-13 07:58: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