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趁淡季上司馬庫斯-機車單人露營

殘酷幻想 | 2021-11-10 22:25:28 | 巴幣 102 | 人氣 308

上次po文回響不錯,秉持初衷,這次計畫在11/4~5去看天王星衝。
大概在1個多月前,司馬庫斯對疫情的管制是: 只有住宿的旅客才可以進入部落;但司馬庫斯的民宿之難訂眾所皆知,因此我就在想,露營也是住宿(這也是露營的好處,比較好搶熱門地點、熱門季節的訂位XD),就這樣衝啦~

早上7點從新北林口出發,接上台3線一路往南,沒多久轉進往新竹內灣的120縣道,原本打算在中油尖石站(上司馬庫斯前的最後一個加油站)補個油,但它位置有點隱密、再加上前後車有點兇、不久前才剛加油等諸多原因@@,導致我沒停留繼續往竹60鄉道騎,最後停在(上司馬庫斯前最後一個便利商店)全家尖石野薑花店,補給物資。
似乎是新開的,有大停車場,室內寬敞,室外有很多坐位,有廁所也有ATM,是騎車休息的好地方。
之後是計劃到宇老吃臭豆腐,但臭豆腐11點才開,也不想去青蛙石天空步道走走(覺得接駁車麻煩),所以在全家休息比較久才上路。

宇老隨手拍~
宇老腹地很小,要停機車建議往上坡走,地勢比較平緩,白線比較多。
公廁在觀景台下B2,從綠木頭的樓梯下去。

終於等到11點排到臭豆腐
香氣十足(夠臭!),外酥內嫩,發酵的孔洞夠多可以吸附很多醬汁,是水準之上的臭豆腐,不負盛名。

過了宇老之後,一路下坡經過溪谷底的秀巒部落,再往上經過幾個部落後,抵達泰崗牌樓,從牌樓旁的小路陡下,才是進入司馬庫斯的起點;新鋪好的柏油路其實只有一小段,馬上路面變得破碎,之後全是水泥鋪裝的路面,而且很多陡上坡,對白牌速克達而言還是很抖很難騎,要有心理準備。
11點半離開宇老,約1點半抵達司馬庫斯,google說1小時20分鐘的路程花了快2小時,證明白牌機車在山路克服地形的能力有限,估計時間要抓1.5倍左右。
(但讓我很訝異的是,中巴居然也上得來! @口@)

之後再騎約15分鐘,終於抵達舊部落露營區
屬山谷地、草地露營,營主有提供防水軟墊,公共衛浴有熱水有燈,每個營位有流理台有水但無供電。
土地堅硬難下營釘,我雖然新買了幾支較粗勇的營釘,但沒有營錘,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結果也沒有比上次快......
好不容易搭好天幕和帳棚了。學到這次經驗,雖然草地露營很舒服,但要買營錘XD
剛佈置好,來了兩台露營車,下來一群網美網帥,開始到處拍;輸人不輸陣,我也拿出自拍棒,假掰一下~
舊部落露營區距離司馬庫斯主要區域有點距離,雖然同地點也有個新蓋的冷月民宿,但網路訊號時好時壞。
開始弄晚餐
露營就是要吃牛排啊~!
擺在新買的圓形木碊板上,拍照真滴好看~
配上海鮮濃湯與一小盞燭光,真滴享受~

但不知道是因為附近有種菜的原因,小蟲最多的是椿象? 聚集到燈前都形成陰影了,揮之趕不走,非得要用實物接觸到牠們才懇移到旁邊。另外還看到特別花紋的白蛾。

言歸正傳,此行的目地之一是觀測天王星衝
但旁邊的露營車有夠亮= = 且谷地東邊的山也頗高,天王星還沒升上山頭,姑且先睡一覺。
對了這次我有記得帶睡袋XD,而且司馬庫斯海拔1600左右,體感沒有福壽山冷。
營主來了,關心我怎麼那麼早睡以外,人很nice幫忙協調11點熄燈。
練習許久後,這次有成功用手機拍到星空。
其實天王星不用專業望遠鏡很難看得出來,所以只是這次出來玩的藉口XD

隔天11/5(五)
早安司馬庫斯~
弄早餐~

收完東西後,打算去走神木步道
但前面雖說地面堅硬,早上沾滿露水的草地讓裝備只要一落地就沾滿泥土,花了不少時間清。
checkout時營主說,舊部落與現在部落的主要區域有一段距離,如果要走神木步道的話,這裡有一條捷徑,就不用跑回入口處。
https://www.relive.cc/view/v4OGE5Y89mq ←用relive手機app做的影片
實際走一趟,小路很陡,接上主幹道時約在1K處,老實說沒省多少路程XD
司馬庫斯巨木群步道平緩好走,抵達最後神木區的環狀步道前約4點多K的路程,沿途有兩片櫻花林、竹林、一片楓香林?還有碎石坡,景緻變化多,族人很用心的在維護。
巨木區環型步道,走一圈約20~30分鐘
趁疫情期間,族人修築了木棧道,為保護神木的樹根,也讓步道更好走了~

走完也下午2點了,營主說我的油量有點危險,建議我去遊客中心問有沒有賣95汽油。
結果沒賣,我原本打算走玉峰道路切回北橫,看來只能走原路回尖石加油站比較近,與角板山加油站相差1小時的車程。
回程的陡下坡更可怕,還好一切平安,油量也撐過去了。去內灣老街晃晃後就回家,結束短短兩天一夜的小旅行。

總結2021/11/04在司馬庫斯機車露營的感想。
我詢問過遊客中心,現在平日沒有管制,也不用量體溫,假日才有管制人車,所以不一定要有住宿才能進入部落了。
司馬庫斯被譽為上帝的部落、人間最後的淨土之一,但也許是我一到現場就有兩台中巴緩緩駛出(也許就是剛復活的一日遊業者),帶有太濃厚的商業氣息,整個部落美得很刻意,彷彿是完美“造鎮計劃”的產物,不知道是有高人指點還是族人學術有成,總之是成功的打響了司馬庫斯的名聲,還是要給予肯定。
也許我只是個自顧露營的過客,沒有深入了解當地風情,但以上是我真實的感受。建議有閒的人一定要訂民宿(真的很難訂,電話都在忙線),讓當地人帶您導覽,才能真正了解司馬庫斯吧~

本文同步於 搖曳露營板、汽機車討論板、小屋
以上,謝謝您的收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