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永恆族 】顛覆英雄套路的生存哲學

鬼才 | 2021-11-09 21:07:10 | 巴幣 386 | 人氣 1672


《永恆族》是一部2021年上映的美國史詩超級英雄電影,由漫威影業製作,華特迪士尼工作室電影發行。影片為「漫威電影宇宙」的第26部電影作品,屬於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由趙婷執導。

以下微雷:

這是一部觀點比較特別的漫威電影,跟過去大家習慣的漫威作品有滿大的區別,雖然都是講述英雄們如何保護人類,如何做出英雄事蹟,但背後的思維卻不一樣。

檯面上的超級英雄在價值觀的光譜上都是偏向正面意義的那方,即使是星際異攻隊、雷神索爾這類外星種族也具備令人欣賞的正面特質,例如強烈的正義感、關懷弱勢的同理心、對抗惡勢力的勇氣等等。即使是反英雄,編劇也會將英雄的私心與人類的公益畫上等號,讓這些壞壞的英雄做壞壞的事情還能順便照顧一下人類,幾百年前的羅賓漢故事就具備這樣的特質。

他們願意使用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凡人難以辦到的事,即使要承擔風險也在所不惜。


而這些被派往地球的永恆族人,他們就動機而言跟英雄沒什麼關係。他們的目標是為了對抗變異族,只要達成這個任務永恆族就完成了使命,人類如何發展並不是他們的要務,他們不需要具備上述的正面特質,可以說永恆族只是對人類比較友善的終極戰士,一邊宰異形一邊拉著人們喝酒聊天。

作為天神族的士兵,永恆族對人類的看法不能化為行動力,整部電影所聚焦的不是「如何達成英雄事蹟」,而是「該不該行使自由意志」,因此本片的觀點有別於過去的超級英雄片,你不會看到英雄們理所當然地拯救地球,而是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人類在宇宙中的定位和意義。

美國隊長作為美國政府的士兵也有類似的掙扎,但永恆族呈現的視角更涉及到種族間的衝突,過往即使有薩諾斯這般可怕的魔王,但都不及天神族帶給人類的絕望感。


在超能力的設定上能夠明顯看到隔壁棚DC的影子,他們有超人般的Ikaris,類似閃電俠的Makkari,堪比神力女超人的Thena,擅長運用科技的Phastos在團隊定位上也類似鋼骨。電影沒有浪費掉他們的天賦,不論是故事推進還是場面打鬥,都有十足的誠意。

這些漫威宇宙裡的人物在言談間還會拿超人克拉克和蝙蝠俠管家出來做比喻,非常有意思。

由於永恆族人不會變老,他們得以穿梭在漫長得人類文明裡,化身成宗教信仰和傳說,拉近了與觀眾的親切感,但也因為長期看著人類相互殘殺,那些痛苦的記憶不斷堆疊成了一種折磨,也算間接說明了為何永恆族人最後選擇隱姓埋名。

這是一個非常精彩的設定,同時又有另一個關於他們身世背景的翻轉,更為驚人,這讓整部片的看點從英雄集結對抗變異族,轉為因理念而產生分歧,這十位永恆族的角色必須在不同的價值觀做出抉擇。

這讓我想到無敵少俠裡Omni-Man和他的兒子也有相當類似的理念分歧,如果你沒看過無敵少俠,可以保留這一份懸念進場欣賞《永恆族》。


相較於星際異攻隊2的伊果、薩諾斯這些外星種族,我認為天神族的刻劃更有說服力。在電影裡他們就真的像神,不帶情緒,對生命的看法很自私但也無私,帶出宇宙中也有生態鏈的殘酷事實。

本片的質感非常優秀,儘管在特效場面還是能看出CG的痕跡,但自然景物的攝影非常美,確實有幾分趙婷在游牧人生裡所呈現的樣貌,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風格。

雖然本片有多達十位角色,但在戲份安排跟角色刻劃上,出乎意料地平均而且有記憶點,這些活了幾千年的外星人對地球、對自己的人生仍保有一份熱情,我很慶幸漫威願意給這部片這麼長的時間來慢慢推展劇情,讓他們能梳理過去發生的事情,也能好好面對當下的危機。

如果硬要將片長縮在兩小時內,大概就變成漫威版的BVS危機了。

如果你能接受比較慢步調的敘事節奏,也對人類文明的變化有興趣,非常適合看這部永恆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海貍
這部片雖然一直在各種時空和地點跳躍,但敘事有條理,不會讓人覺得很混亂。我也喜歡原作者替角色取名是有意義的,像是伊卡利斯在神話中是飛的離太陽太近,以至於蠟製雙翼融化,最後墜入海中的人物,電影中他的結局也呼應了這則神話故事。
2021-11-09 23:23:02
鬼才
伊卡利斯最後那一飛,很畫龍點睛,一方面你會知道這是哪個神話傳說的原型,二方面也知道他無法原諒自己,其實很替他難過QQ
2021-11-09 23:30:42
PicKa
說故事的能力很爛,開頭用字幕敘事,就不能搭配場景嗎?各種轉折點沒有交代清楚,金勾一個彼得潘就要觀眾了解她對雷射眼的愛,變異族獲得智慧之後就便當,雷射眼奔日奔的不明不白(對,我就是沒有感受到他需要這樣做的理由),地球神還希望被殺死(三小。雷射眼本來要隱瞞任務目的直到主角們來不及拯救地球,結果被大神桶出來(這也太蠢?有這麼蠢的神?被大神抓走居然還有審判而不是直接拍扁?除了大神現身也沒有甚麼恢宏畫面,科技用金線呈現,起初還有新鮮感,到後面覺得畫面有夠單調,只有金色。復仇者聯盟光那幾個人站在一起就彩虹小隊了
2021-11-10 09:26:38
鬼才
雷射眼是因為殺了原本的領導人而感到自責
我覺得天神族有去探究原因,會更顯得他們是有智慧的種族
2021-11-10 14:23:47
殺神浪客小馬哥
樓上沒看過銀翼殺手,真的很可惜
2021-11-10 11:00:04
鬼才
開頭跑文字算是滿經典的手法,我個人是喜歡的
2021-11-10 14:24:10
U7950449
開頭那些字幕敘事,後面隨劇情發展就會知道字幕寫的那些都是謊言了
2021-11-10 20:15:09
鬼才
二刷後可能會更有體悟,我覺得永恆族是滿耐看的電影
2021-11-11 00:06:36
坪圳氏共和國人
以演員氣場來說,裘莉大概是最亮眼的。說真的平均分配戲份反而讓人對於多數角色不會有太多感覺。除了馬東石跟裘莉(我在想巴比倫那邊被稱為恩奇都的是她?)理察麥登與基特哈靈頓那對只讓我想到權力遊戲的兄弟重聚w
2021-11-25 14:00:24
鬼才
裘莉願意演超級英雄電影真的很意外,趙婷詮釋的故事跟過去漫威也不太一樣,這個合作超棒的
2021-11-25 14:36: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