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這雖然是練習,但可不是鬧著玩的--蕭邦與他的練習曲

伍德‧瓦懷特 | 2021-11-07 14:11:28 | 巴幣 368 | 人氣 893

  啊,明明今天今日點播是要聊古典樂的,卻用了這麼星爆的標題,真是對不起蕭邦──還好在小屋你各位沒辦法噓伍德(欸)。

  今天我們用這首可能你也聽過的曲子揭開序幕:

  在中文圈,這首由鋼琴詩人蕭邦作的曲子常被暱稱為「離別曲」,名字很可能是承繼日文對其的暱稱「別れの曲」。之所以說是「暱稱」,是因為蕭邦本人並未給出這些標題*1。而實際上,這首曲子只是蕭邦的練習曲Op.10中的其中一首而已。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蕭邦和他的兩套練習曲:Op.10和Op.25中知名度相對比較高的那些曲子。

  蕭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1810-1849)為波蘭人,是浪漫時期音樂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在世時就已頗有名氣,作品以鋼琴獨奏曲為主,從波蘭舞曲、馬厝卡舞曲、圓舞曲、前奏曲、夜曲、到詼諧曲等等都表現出色,因其優美的合聲和豐沛的情感直至今日仍為人津津樂道,也是不少人古典樂的引門人。由於他的作品眾多且多樣,實在不可能一期談完,我們就一次談一種曲式(標題)和其中比較知名的曲子。

  說起練習曲(Etude),正如其名,就是為了訓練演奏技巧而作的曲子。既是如此,一般提到練習曲,大家腦中浮現的可能是這種曲子(只是給各位聽個感覺,真的不用聽完...):
  (哈農(Charles-Louis Hanon;1819-1900)練習曲大概是幾乎全世界所有學過古典鋼琴的學生總會經歷過的苦痛(X)。雖然旋律枯燥乏味,但對於訓練手指指力和靈活度還是有其功效。這裡只有前十首,全書六十首,後面的編排不太一樣,這裡伍德就不細究了。順帶一提,實際上應該要能彈到這裡的兩倍多快速。)

  (徹爾尼(Carl Czerny;1791-1857)的練習曲想必也是不少學過鋼琴的人的回憶,不過比起哈農,徹爾尼的練習多了點旋律,除了技巧也能訓練音樂表現。不僅Op.599的100首(這裡只有其中一首)之外,Op.849的30首(流暢練習曲)也很常被拿來當作教材。事實上,徹爾尼是貝多芬的學生、李斯特(Franz Liszt)的老師,某種程度上也是古典到浪漫時期的銜接者。)

  只不過到了蕭邦,練習曲不只是高難度的技巧,還搭配上了優美的旋律,使其不再只是學生上完課後的練習,也是演奏會的常客。第一套Op.10獻給好友,同樣也是著名音樂家的李斯特(Franz Liszt;1811-1886)。共十二首作於1829-1832,換句話說大概是蕭邦二十歲的時候。從這套作品就真能看出蕭邦也是位早熟的天才了。伍德是永遠的十七歲所以不需要煩惱二十歲時到底在幹嘛。

  (第一首C大調,暱稱「瀑布」(Waterfall),清麗的琶音格外有種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味道。)

  (第三首E大調,歐美暱稱「憂傷」(Tristesse),是練習曲中最長的。似乎是因為1935年日本引進蕭邦的傳記電影時用了「離別曲」(別れの曲)當作名稱,使得作為該電影主題曲的這首曲子也冠上同樣名字。之後多次被使用在影劇作品中,最有名的可能是經典日劇《101次求婚》的改編版。)

  (第四首升c小調,暱稱「奔流」(Torrent)。當伍德發現報告期限是明天早上時的背景音樂(X))

  (第五首降G大調,暱稱「黑鍵」(Black Keys)。因降G大調音階大部分都位在黑鍵上而得名。此外由於黑鍵的配置和中國五聲音階相似,如果你覺得聽起來有那麼一點國樂味──或許不是錯覺。)

  (第十二首c小調,暱稱「革命」(Revolutionary)。蕭邦以愛國著稱,一說此曲是1830-1831波蘭的十一月起義(軍校士官革命)所啟發的,但僅有時間接近,並無直接證據。充滿了激動和憤慨的情緒。相信學生們因技巧困難而彈不起來也會同樣激動。)

  第二套練習曲Op.25同樣12首作於1832-1835年,獻給了好友李斯特的情婦Marie d'Agoult,原因未知*3。

  (第一首降A大調,暱稱「風弦琴」(Aeolian Harp),由舒曼(Robert Schumann)命名;另稱「牧童」。綿密而夢幻的音響頗有在雲端的感覺。)

  (第十一首a小調,暱稱「冬風」(Winter wind)。乍聽開頭伍德都要以為連自己都會彈了,實際上這首是難度最高的曲子。不僅快速音群不好掌握,曲子本身對指力、甚至是體力的要求都不低。)

  (第十二首c小調,暱稱「海洋」(Ocean)。以低音為基礎的海面,而琶音彷彿是波濤洶湧的浪)

  以上是這24首中相對知名度比較高的曲子,但也不代表伍德沒貼上來的曲子不好。如果覺得這些曲子不錯,也不妨聽聽其他蕭邦的練習曲,甚至他其他作品。事實上正如先前說的,蕭邦在各個曲式都表現出色,值得我們多談幾期。

  那麼我是伍德,今天的今日點播就聊到這邊,我們下次見!

*1. 蕭邦生前有給出標題的作品只有Op.35 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的第三樂章「葬禮進行曲」,也被使用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國葬上。
*2. 古典樂裡所謂的「Op.」指的不是Opening(片頭曲),而是Opus。直譯也是作品的意思,現今用來替作品家的作品編號。
*3. 應該──應該就只是好朋友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ソケノ‧諾
我覺得我最喜歡的還是這個ww
https://youtu.be/3H0SRv8QNwk
2021-11-07 14:34:00
伍德‧瓦懷特
小狗圓舞曲(一分鐘圓舞曲)也是經典且常見了,等談到蕭邦的華爾滋時會放上來的。
2021-11-07 14:37:49
夜梓的臨殃
蕭邦的很多曲子真的都不簡單QWQQ
2021-11-27 00:51:58
伍德‧瓦懷特
雖說一般說到難曲比較會想到蕭邦的好友李斯特,但其實蕭邦的曲子要求的技巧也不低呢...
2021-11-27 02:49: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