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草苺粉色可愛氛圍,暗藏多年實力之同人女聲--「妃苺(きいちご)」作品介紹

菜花被河蟹 | 2021-11-06 16:05:34 | 巴幣 3232 | 人氣 1298

註:此為文章『草莓系同人歌手「妃苺(きいちご)」與喜愛貓咪同音社團「SiesteCat」主唱「ふうにゃん」』,將屬於「妃苺」的介紹部分獨立出去,並增補近期相關介紹而成。原文已隱藏。

========================================================================

(標題縮圖與上圖使用圖片,來自「妃苺」獨自演唱單曲「Lot of love*」封面。)


(一)關於「妃苺(きいちご)」演唱簡歷與合作相關:

《2020年8月起以「苺咲べりぃ」名義於youtube頻道作Vtuber活動的說明,請先移至以下連結觀看:》


開啟歌唱活動似乎是在2011年為起始(不排除極早期的影片因為個人因素而刪除),主要NICO動畫較高活動時期為2011~2017年(獨唱主要為2011~2015年,合唱較多為2014~2017年),演唱原創曲為主之同人音樂活動,則是2014年開始直到現在。

獨唱歌曲上,是以一般動漫相關曲(超時空要塞居多)和Vocaloid軟體原創曲各半的比例來演唱,與其他人合唱則是比較高的比例為動漫系列曲(尤其是LoveLive!、超時空要塞系列等),與其合唱的歌手雖然不少,但也有固定幾位配合的,例如與「まめ乃(@mamenochika)」、「yuayua(@yuayua818)」、「れにゃた(@renyata_flower)」等人,後來在某些同人音樂專輯都有合作演唱發表的記錄,例如第一位結合的「まめいちご」團體、第二位「miro roma**」團體、第三位「Lapis」團體。

==============================================================================

(二)演唱歌曲說明與介紹


【名探偵コナン】 ハルウタ を歌ってみた*妃苺

本首歌為2012年4月25日發行之同名單曲,由「生物股長(いきものがかり)」成員作詞、作曲、演唱;同時為動畫電影「名偵探柯南:第11位前鋒(名探偵コナン 11人目のストライカー)」主題曲。就如同「名偵探柯南」主要人設設定那樣,歌詞充滿著「明明近在眼前,但卻連和對方說聲再見的希望也沒有」氛圍,同時也因為該首歌所說的季節為「春」,故也可視為畢業而分離的憂傷感。

只是原唱算是具有資深經驗,且聲線是比較成熟的大姐聲,故詮釋起來更具有滄桑感。本翻唱版本相對於原唱,聲線顯得過於年輕,而且本首歌算是在高音圓滑銜接處,需要琢磨修飾的地方不少,算是具有中度挑戰性的歌曲。本翻唱版本在音準和高音圓滑表現上雖是可圈可點,唯聲線表現偏於年輕,且歌唱經驗在當時(約1~2年歌唱表演經驗)尚有不足,故在感情投入上,個人認為還有可以需要再加強的地方。只是單曲唱片出售才10天,以大約18歲上下的程度能製作出這樣的翻唱表現,個人是覺得還算不錯了。


【弱虫ペダル】恋のヒメヒメぺったんこ を歌ってみた*妃苺

這首是由「姫野湖鳥(CV:田村ゆかり)」演唱,歌詞與歌曲結構上算是很洗腦的動漫使用曲,歌詞大致是以使用動漫「弱虫ペダル」設定為主體,表示在學校人際關係被視為「公主」的領頭女學生,想要和其他人表白其愛慕心意,身旁的人給予鼓勵的表現歌曲。

相較於原唱,必須相應於動漫角色,使用特定聲線來表現可愛而愛慕之情的歌曲,雖然甜美但是卻有一些生硬的感覺。而這個翻唱版本,或許在歌唱能力上和原唱略差了些,但翻唱者真實年齡的歌聲表現與能力,就能使這首歌的可愛提升到另一種境界,這個版本也不例外。只是演唱聲線上,個人覺得還是顯得因為有些扁,而難免有卻生的氛圍,不過算得上是可一聽再聽的水準。


Lapis(れにゃた×妃苺)『残光』Music Video

目前於2020年10月為止,「妃苺(きいちご)」與「れにゃた(@renyata_flower)」這位具有部分作詞作曲能力的創作歌手,合作成「Lapis」團體發行獨立音樂專輯,目前包含於2020年10月25日發行的「Tanzanite」,一共發行四張專輯,上面即為第四張專輯的表題曲「残光」。

這首有點中二的歌詞,大意描述兩人即便過程充滿艱辛與痛苦,也要兩人在一起,抱持著理想與願望,共同演唱充滿光輝的歌聲。這也的確可以間接暗示「妃苺(きいちご)」與「れにゃた」即便在2013~2016年在nico動畫網頁,尤其是前者,在翻唱的收聽點閱數確實不錯,但離真正有一定名氣還是有一段距離。而且在進入nico動畫收看的萎縮期,仍然還是在nico動畫網站發表相關翻唱作品,以及設法自行企劃製作CD,並且於同人展售會販售。也許是已經快到不能成為偶像的年紀(個人認為30歲就有點難了),也要共同努力,全力以赴。


せんせーしょん!Sidou(s1dou) feat.妃苺 【Full Ver.】

本首歌的氛圍與作詞背景,有點類似「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等,描述國高中樂器演奏社團的動畫或小說,相關追尋自己目標的過程,也可能帶有一點校園戀情的隱藏描寫。期望以自己在整個夏季的訓練,不僅在將來的比賽能大放光芒,也希望所暗戀的對像,能察覺到對方的愛意。

這首歌的音域屬中偏高,且此公開版本的編曲(專輯版帶入的樂器較多)和聲編輯偏少,就需要歌唱者在副歌段需要以較強烈且穿透的表現,使該首歌的整體聆聽感覺較為豐富。「妃苺」於本首歌的表現上,不僅以甜美的聲線帶出少女的活潑感,且能在偏高音域且偏強音量的要求下,不會像部分獨立音樂或翻唱作品有穿透力不足的問題。這種穿透性也符合了作詞中「希望」與「期待」的展現。是近期能查找到全曲作品中不錯的原創曲影片。

本歌曲收錄於作編曲者「Sidou(s1dou,twitter名稱:s1douuuu)」第一張專輯「Singing Heart」,於2021年4月25日發行,該張專輯尚有與「れにゃた」合唱的歌曲「It's my cue!」


【EUROBEAT】Oreo Bros. feat. 妃苺 - Sweet Sweet Magic 【オリジナル】

本首歌為近期發行歌曲,於2021年10月17日線上發售。雖然說標題帶有「EUROBEAT」這種普遍因為「頭文字D」而著名的電子音樂風格分類。但是這種風格僅出現在開頭,與間奏部分片段有較為鮮明的體現。整體還是屬於吉他搖滾的主旋律居多,且編曲風格多為活潑感而非速度與律動感,算是沒有太多傳統上「EUROBEAT」的編曲要素存在。

光聽間奏段,還不足以突顯其歌曲的可愛風格,是「妃苺」的歌聲,以及歌詞本身的俏皮,才使整首歌充滿了甜蜜氣氛。且第二段與第三段其間的歌詞,提到「注意蛀牙,吃完記得刷牙」這種令人會心一笑的內容,可說明歌詞的有趣。雖然歌曲MV接近於一圖流式的展現形式,但不失整首歌曲的活潑可愛展現。算是近期難得代表「妃苺」歌唱風格的歌曲之一。

============================================================================

(三)關於「妃苺」的個人感想:


為什麼舊有的名義「妃苺(きいちご)」與Vtuber名義,為何都會以草莓作為取名,主要還是因為該歌手的本名,具有「咲苺(さき いちご)」的字眼,所以才會如此地以本名的變化作為活動表演名義。

即便說經過這麼久的時間,仍然保持著少女的心態與唱腔,在同人音樂圈與翻唱圈等同人發展領域活動著,實屬不易。希望這位歌手能夠在為數不多的「少女」特徵歲月,仍然可以給各位歡樂、喜悅,以及歌聲中帶來的「希望」,也感謝過去十年來的歌聲陪伴。

============================================================================

(四)關於「妃苺」的相關連結:


「妃苺(きいちご)」推特:

「妃苺(きいちご)」個人特設網頁:

「Lapis」(妃苺 × れにゃた)特設網頁:

「妃苺(きいちご)」BOOTH:

創作回應

gaspard
苺咲べりぃ唱的蠻好聽的...感謝介紹...
2022-03-05 23:50: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