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書語】家庭棟樑的無聲吶喊「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05 21:59:08│巴幣:296│人氣:259

〈精疲力竭的千禧世代父母〉

  當理想和可能的生活現實之間的距離變得無法承受時,倦怠就會出現。職場是如此,育兒也是如此。
  此外,千禧世代的共同點是我們被灌輸了失敗這種觀念,比如找不到穩定的工作,或存不到足夠的錢來買房子,或無法負擔龐大的醫療債務,這些被視為失敗的事情可以歸咎於只是不夠努力。

  正如社會學家薇洛妮卡‧蒂奇諾爾所說的:「工作並沒有改變。職場仍然運作得像每個人家裡都有妻子一樣。每個人都應該是理想的受雇者,不必為了照顧生病的孩子而請假。
  如果一個家庭難以平衡這一切,那是個人問題。但是當所有家庭都有相同的問題?那就是一個社會問題。」


  然而,我們仍然把這個社會問題當作個人問題來對待。更具體地說,是一個母親的問題。

  長期以來,女性一直負責調和或撫平伴隨社會變革而來的焦慮,當代母親也不例外。
  當婦女開始進入專業職場時,必須以某種方式去平息隨之而來的對「無母親」的孩子、不整潔的家庭和父代母職的全職父親焦慮,免得強烈的反彈抹去已經取得的任何微小進步。

  社會有個心照不宣的協議:婦女可以進入職場,但前提是她們必須滿足所有其他的社會期望。
  她們可能野心勃勃,但仍然要友善;可能很有權力,但仍然要性感;可能認真努力工作,但仍然要煮得一手好飯;可能身兼多職,但仍然是個盡職盡責的管家;可能是個領導者,但仍然符合社會對於女性的期待;可能是工作狂,但仍然是個領導者,但仍然是一個犧牲奉獻的媽媽。

  說得更清楚一點,很多這些期望也被強加在戰後嬰兒潮世代的母親身上,但她們還沒有那麼多的期望要滿足,也還不用包裝自己以表現出所有這些特性,以便在網路上供大眾消費。

  男性參與並強化了這些理想,但成功或失敗的主要仲裁者是其他女性。這是父權制控制中最有害的元素之一,它把被它征服的女性變成了它意識形態的主要執行者。
  而它最生動地表現在許多女性以各種厭惡的方式所描述的競爭性受難:「白人或昂格魯薩克遜的新教徒白人女性似乎沉迷於把受難作為一種育兒哲學。」


  「研究發現母親,尤其是為了薪水而外出工作的母親,是地球上最缺乏時間的人類之一,」
  舒爾特在《不勝負荷》一書中寫道:「尤其是單親媽媽不僅因承擔的角色負荷過重,還被社會學家所謂的『任務密度』,即她所承擔的強烈責任以及她在每種角色中執行的大量工作壓得喘不過氣。」

  研究家庭時間使用情況的荷蘭學者瑪麗亞‧可洛因向舒爾特解釋這個情況稱作「角色負荷過重」:「不斷地從一種角色切換到另一種角色。」

  在五分鐘內,媽媽可以從發簡訊給正在難過的朋友,到切水果給孩子作為零食,在到網路上查看食譜,又到隔壁房間調解手足間的爭吵,然後試著聆聽伴侶向她講述他們一天的工作情況。

  無論剩下多少閒暇時間都愈來愈多是花在孩子身上,或者不斷地被孩子打斷。婦女運動,與孩子在一起。婦女社交,與孩子在一起。
  「我非常渴望獨處的時間,以至於我熬夜的時間遠遠超過了我應該熬夜的時間,只是為了擁有屬於自己的時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084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集體倦怠|不勝負荷|社會問題|犧牲奉獻|父權制控制|意識形態|角色負荷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夯特大大
一邊說女性也可以工作,一邊說好累不堪負荷。如果希望她們不工作在家被養,又會被說瞧不起女性。
相對從男性的角度來說,男性現在不只要工作,而且還要工作的更加傑出才能受到女性的青睞。
如果男性的工作不如女性,別說結婚生子養育後代了,甚至連社會尊嚴都沒有。

11-05 22:19

赤紅時夜
我們已習慣將「系統問題」,簡化歸咎於「個人問題」,如此迴避這整體環境的種種怪象。11-05 22: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來自新世界》 〈割れた... 後一篇:『阿泥妹飯』《國王排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