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淺談上個周末爆出的金漫獎爭議

作者:妄兮痕│2021-11-03 10:53:12│巴幣:0│人氣:216
  真沒想到個人會因為一個獎而想寫點想法,坦白說會關注這個獎多少是在看自己喜歡的台漫有沒有順利拿到獎,順便看有哪些作品上榜或入圍,然後列入待買書單



  這起事件要追逤到某位召集人在fb上發言,因為提到圓山飯店的論述被其他人反駁而醞釀而成的公關危機加評審爭議,因此這幾天光是看鄉民討論就看到飽了,面對眾人鐵錚錚的證據與質疑,不是虛心接受糾正,而是完全把身為學者該有的素養棄之不顧。

  再加上刻意批判露點與露乳的漫畫手段……看起來不就跟老害常說的話87像嗎?
要知道漫畫的本質終究是商業性作品,可不是論語跟孟子啊!會有那些手段不外乎是為了服務讀者,正是商業手段之一,全然否定商業手段是想害漫畫家先餓死嗎?

  個人也是認為評審群有問題的鄉民之一,因為光是名單一列出來後可就精彩了,沒有一名評審在臺灣目前的漫畫產業當中,實質上擁有任何實務經驗,就算真的有與漫畫沾到邊,那也與目前臺灣的漫畫出版業界有段距離,怎能稱之為專業評審呢?

討論串源頭(後續回文可精彩囉,個人極度認同請插畫評漫畫的論述)
謝的文章(不論過往爭議的話,文章挺值得看看)

出現羅的文章後,頭又令人更痛了……

  雖然文章內容有針對評審制度講述地更加完整,也提到其他人並未全然贊同李的意見,不過文後拿出過同人誌當經歷未免也太好笑,要知道同人跟業界根本是全然不同的世界,如果是同人界大手或許還有點份量(其實從同人轉入商業又是另一道值得探討的課題),但只僅於"出過",以現今同人展的盛況來看是真的一點也不稀奇啦……

  總之個人蠻建議去把相關討論文章去看一看,就知道這次的事件有多瞎,但也別急著忽視鄉民的各種酸言酸語,儘管近年來台漫的發展確實比過去進步很多,但困境始終無法順利突破,就連做原漫也無法穩定發展就知道這塊有多難做,近況甚至還有個CCC創作集……

  只不過在這不久後,又鬧出這樣的事情(文章),這麼失敗的公關危機真的是……

  今日才看到吳小姐撰寫的專文,大部分內容確實值得參考,只不過部分批判仍有待保留。但作為拋磚引玉的文章有它的價值存在,個人還是會推薦閱讀。


  以下列出個人認為有問題的論點:

1.文章一所提到的BL漫:這段文字太偏向個人主觀論述,可能要先看過這部作品才能斷定評審價值是否正確。
2.文章二所提到的鼓勵民間設獎:提個類似獎項來借鏡,過去宣傳聲勢最大的就是台角所辦的輕小說大獎,但出過幾屆就後掰了……而選出來的得獎者,又有多少順利在業界打滾呢?
提到辦獎,為何非得跟著學日本做出類似的東西,更何況那也是基於日本市場龐大所延伸而來的產物,相同架構搬來臺灣不見得有那個價值存在,再加上台漫作品出版數有限,乾脆去列出版清單給讀者採買可能還更實際,就像巴哈新聞每個月定時上架的出版社訊息一樣,行銷能見度絕對比曇花一現的排行榜更加實際。

目前臺灣漫畫出版社仍有辦獎,只不過是因為政府有固定補助,這正是政府目前的鼓勵手段。
之前補助被鄉民檢驗成果的文章之一由此去
事實上不是沒有做,而是效果太有限,過去東立已替原創大賽的得獎作品出過實體書(個人在實體書店親眼看過鋪貨)。

分類的論點其實相當不錯,可促進評審選獎時,盡可能地不被特定觀點所侷限著,不過還是得回歸到一個最基本的問題,那就是政府有辦嗎?
而且還要考量到政府部門是否有合適的人才去籌辦,或是有足夠的資源去邀請人士參與評審,背後所需的各種時間與金錢的成本評估全得列入考量。
……因此以個人的角度來看,實務面恐怕要研究的東西還多著呢

  總之呢,這次的事件到底有沒有順利落幕,並加以檢討改善,個人覺得得看明年頒獎的情況才能確定。

  至於今年金漫獎名單,對個人的影響只有僅供參考的價值,寧可多從入圍作品中撈佳作,而李所提到的作品《閻王帖》,坦白說這本個人去年有買,對於沒得獎的結果不意外,因為這部作品仍有諸多不完美之處,但不失為一部好作品,相信經過歷練後,下一本會更加精彩。

附上購買證明,現在個人傾向收電子書

  不過還是得說,去找一批跟臺灣出版漫畫涉足不深(甚至是無)的人士去評商業漫畫作品,真的是一個大笑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064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endy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某本台漫的簡易書評... 後一篇:【青驅】畫籍&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