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暗殺教室 觀後心得

泡菜牛肉鍋 | 2021-11-03 01:03:33 | 巴幣 346 | 人氣 1813




以下心得會有劇透,沒看過作品會介意爆雷的讀者請注意!!




------------------------------------------------------------------------------------------------------------------------------------





暗殺教室一直都是我有在留意的作品,每次都想說以後有心情實才追,然而從2015年動畫第一季開播以來,直至2016年第二季和原作同步完結這段期間,好幾次打算看這部的念頭都因為各種原因暫時打消。


想當初動畫剛完結時網路上的討論度也是很高,加上我本人很喜歡看各種動漫評論,也不怎麼介意爆不爆雷的問題,所以那時就大概清楚劇情走向會如何發展,故事的整體大綱我是喜歡的也有打算認真追番,只是有空時都沒有特別再去翻來看,直到去年七八月我的補番計畫執行時才又想到它。


儘管不太能用單一題材類型去概括它的各個面向,我還是會將暗殺教室主要歸類成有趣的青春校園題材作品,兩季看下來它確實是很精彩的故事,不少集數也讓我回味多次,青少年的蛻變與成長是一個很常出現在日本動漫裡的主題,而暗殺教室則把這個過程描繪的很有趣,雖然看到不少評論有點出一些細節上的疏失,但個人原則是劇情問題在不影響觀看感受的情況下,一切疏失皆是能接受的範圍。


有一點我很喜歡是它對班級這個概念有較完整的塑造,雖然重大事件還是以主要角色的戲份最多,可至少每位學生都有一定的出場率,同時也都和殺老師有個別互動,這讓觀眾在看動畫時或多或少能對每位同學產生印象,並透過一次次日常的暗殺行動了解到每個人,這種從陌生到熟識的感覺正是班級這一概念最理想的延伸,我也認為這是加深最後點名那段感動程度的主因。


頭幾集我是被殺老師各種BUG般的能力所吸引,加上第一集因為渚的自殺攻擊而暴氣的態度,讓我光是第一集就對殺老師的人設產生好感,後來時不時搞笑的橋段讓本該嚴肅的暗殺任務變得輕鬆歡樂,在業登場後也漸漸帶出各種師生互動的魅力,大概是三到五集篇幅裡對故事發展產生了完整的好奇,手也會一直自動的點下一集,雖然過程是主觀的可是能在幾集內讓觀眾喜歡並持續追下去,再結合最後看完時的想法個人認為動畫改編的算是很成功了。


最後來說說整部作品最喜歡和覺得可惜的的地方吧!戰鬥場面的部分,小島度假E班全員認真計畫暗殺行動那段,可以說是第一季最為精采橋段之一了,相較於起初班級沉淪的風氣這次行動完全體現了學生們的成長,加上後面渚與本作為數不多的真反派鷹岡之間的對決,做為第一季的收尾這整段都是我記憶深刻的地方。

接著到第二季後半E班為殺老師內戰那段尤為精彩,這次不只是組織合作的能力,而是每個人都試著發揮所長投入戰鬥,渚和業的單挑也可以看成殺與不殺的立場衝突達最高峰的時刻,這段時間的相處與教育沒有學生能毫不在意的殺了老師,卻也不能像沒事一樣繼續度過每一天,沒有學生是錯誤的僅是想法和立場的問題罷了,正因如此這戰不只好看也別具意義,比起最終和柳澤的決戰更喜歡這次的內戰。

而可惜的地方我則是認為校園生活描述的部分,倒不是全都不喜歡只是覺得篇幅和節奏不夠好,主要在觀感上到了第二季因為伏筆漸漸回收,不論是楓的秘密還是糸成的加入或是死神事件,可以感覺到故事節奏變快且對殺老師的秘密也逐漸明朗,這樣的主線進展下校院這邊的劇情發展的較為零散,個人覺得最可惜的是理事長的篇幅,先說要洗白理事長這點我是可以接受的,可正因如此才認為應該要給理事長更多的篇幅,去更細膩的描述他的過去和解開心結,畢竟理事長本來扭曲的樣子是第一季就體現出來的,簡單說就是個人覺得二季校園內的故事有點太趕了。


總結來說暗殺教室是一部有趣的動畫,特別適合青少年時期情感細膩時去看應該會更為感動,即使不是這個階段的觀眾亦能體會不同的感受,確實這部在一些反映現實議題的劇情上可能過於理想化,但仍是表現的很不錯的作品,有趣又不失主旨的劇情,結合著好的人設再搭上細膩感人的青春描寫,在教育和青少年成長的面向上也很值得思考,結尾時已過七年而同學們早就各奔東西,就連回教室打掃都因各種原因無法全員到齊,暗殺教室3年E班一段不平凡的青春終歸因生活消逝,但留下的回憶卻能伴隨著所學知識一起走下去。


到現在我都還會時不時去找啟程之歌來聽,說明這部動畫確實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好作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疤疤
還記得看最後幾話哭得唏哩嘩啦~永遠敬愛殺老師~
2021-11-03 01:50:23
泡菜牛肉鍋
殺老師離開那裡真的收得很不錯,把一直以來累積的情感爆發出來!最後點名時學生們紛紛落淚已經能讓觀眾感到難過了,最後負責動手的渚爆哭時我也扛不住了[e3] 。
2021-11-03 12:11:30
.
感謝心得
2021-11-03 06:47:33
泡菜牛肉鍋
不客氣歐[e12]
2021-11-03 12:12:45
虚ろな光
這部看一點點 後面的ed我有收呢^^
2021-11-03 10:54:24
泡菜牛肉鍋
嗯嗯這部的歌曲有幾首都很不錯呢٩(๑❛ᴗ❛๑)۶
2021-11-03 12:14:3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拜牛肉兄所賜,想看的動畫又多了一部WWW
2021-11-03 13:19:27
泡菜牛肉鍋
雷剋司能因此感興趣真是太好了呢!這樣看來我也算有成功推廣作品呢 (≧ω≦)/
2021-11-03 16:02:48
TYPE
感謝分享,真的很希望有殺老師這樣的存在呢~
2021-12-03 13:36:02
泡菜牛肉鍋
不客氣,對啊殺老師的人設真的很暖心呢
2021-12-03 13:38: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