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戰鎚小科普系列:為什麼矮人不拿長矛?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21-10-31 19:46:21 | 巴幣 1658 | 人氣 1874


( 很魔性的三版官方圖 )

  沒錯我又來了,雖然標題這樣打不過我想先說明一下,目前沒看到甚麼GW設定裡有一刀斃命直接說明寫死的原因,所以真的沒有具體原因,當然也有可能是我沒找到或藏在某本小說裡,總之我先把我找到的部分貼出來,這樣之後討論能夠先撇除這些原因 :P



  和之前一樣,在我解釋之前我先分成兩個部分說明,然後一起回答:

  一、戰鎚世界裡spear是甚麼

  二、矮人能拿甚麼武器?

  第一個很簡單,通常這種比較細部的設定我會先從Warhammer Fantasy Roleplay ( WFRP ) 裡開始翻,戰鎚裡各式常見的長桿武器都有,例如spear(矛)、戟(Halberd) 或騎槍(Lance)都有。


  那根據書裡spear是歸類在hand weapon裡,長度約在五至七英尺,換算過來大約是152到213公分左右,和現實世界步行使用的長矛長度接近


  順便補充一下方陣用的長槍(pike),6 yards 大約是5.4公尺長,想當然爾是雙手武器


  同時來看一下四個種族(人類、矮人、精靈、半身人)常見的身高體重,可以看到矮人的身高約在四尺四吋上下,所以是132~142公分,不過身高和武器其實不成問題,地精都能拿破爛矛了沒道理矮人舉不起來。


  那我們先把時間拉回到戰鎚三版的時候好了,裡頭介紹矮人戰士時就提到了矮人能拿的武器,除了單手武器和雙手武器外還能拿spear,也就是說在早期矮人確實是能拿矛,但三版其實算是戰鎚的過渡期,我們比較熟悉的設定大約是在四版才確立的,三版的時候史蘭(Slann)還是自己一國呢 :P


  不過大家可以注意到另外一個重點,矮人其實除了斧頭外另一個常見的武器其實是劍,這個我覺得可以一起討論,接著我們把時間推進到四版看看。




  可以看到四版寫的介紹就只剩下hand weapon了,不過同一本書裡還是有稍微解釋一下武器範圍,所以這個時候的矮人用spear或sword也是說得通,同時官方圖片裡也能看到拿劍的矮人。


  四版時期的矮人戰棋,武器多數都是劍和斧頭 :P



  接著換到六版軍書,六版裡矮人戰士的描述和四版接近,同時圖片裡也能看到有人拿劍,總之關於spear的描述已經整個消失了 :P


  同時可以看一下官方模型,矮人武器基本上只剩下斧頭和鎚子,劍已經消失了,聽說在長鬚戰士的模型背後能看到他們有揹著劍,總之可以確定這個版本矮人的形象基調已經朝著斧頭和鐵鎚,劍已經慢慢消失了,八版乃至現在就更不用說了。

  目前我們能理出一件事,矮人以前版本武器選擇比較多,但是三版後spear就消失了,六版後sword的描述和模型也慢慢退出,到了現在以斧頭和鎚子為主,但這中間其實沒有提到太多...更具體的原因,至少不是甚麼 " 矮人拿不動 " 或 " 室內戰不適合 " 這類的原因,我的感覺是其實比較像是設計理念的轉變。


  順帶一提,WFRP裡有提到其實斧頭比較傾向是諾斯卡和基斯里夫的代表性武器,矮人代表武器是鎚子,劍則是人類,這本書是2005年出版,大致介於6版到7版間,老實說戰鎚矮人用斧頭也是個很...神奇的設定,雖然斧頭也有用於礦脈的版本,但這部分我傾向是從魔戒或其他奇幻作品延續留下的元素。



  說了這麼多好像有說等於沒說,老實說我目前找到的資料確實沒有足以一槍斃命的證據,但我還有其他資料能夠讓大家推敲:


  在四版軍書裡介紹符文時的說明,可以看到四版時對矮人而言比較重視或者較為重要的武器有三類:劍、鎚和斧,單手雙手都是,而這三類武器才有可能鑲上符文,相反的其他武器,例如矛就不太可能列入考慮。


  換到六版的符文介紹,可以看到只剩下鎚和斧,劍也不見了


  最後到了現在的八版,同樣只剩下鎚和斧,所以我們可以推論對矮人來說他們不是不能用矛,而是對他們而言鎚和斧的地位更高更重要,這也很有矮人的味道。


  從六版修訂軍書 ( 對,六版有後續發過修訂版 ) 裡可以看到矮人基本上就是全民皆兵,專職的士兵數量很少,所以武器都是以平時會用到的工具,斧頭、鐵鎚或是十字鎬,那劍和矛這兩者的用途可以說就是專門用來戰鬥的,和前三者營造出的氣氛感不太同。

  總之呢我的結論是矮人不是不能用劍或矛,只是單純沒這麼順手或沒甚麼必要,以矮人的個性來說上頭老人這麼說後面也不怎麼可能會改,RPG裡可能還是有矮人會用,矮人水手也不是只拿斧頭的 :P

創作回應

暗黑方程式
削尖的棍子:討厭
大頭的棍子:喜歡
2021-10-31 20:55:03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只有弱者和精靈才用長矛
很抱歉同樣的詞說了兩次
2021-10-31 20:56:41
夜凜
我以為一直以為矮人是因為太矮所以才不能拿太長的兵器,直到看到轉生史萊姆的那位矮人王後...
2021-10-31 22:27:44
漆黑的狼煙
矮人拿長矛的話...我比較有印象的是五軍之戰
https://youtu.be/RcnClkTFAmA
2021-11-01 00:05:07
喧囂的愚者
戰鎚不管中古太空,基本上都是理科皮裡滿滿的浪漫文學式科幻骨,不意外刻意使用不合理裝備。
2021-11-01 20:56:06
帝國人
我只記得巴托老農都會拿破爛的矛,騎士會拿騎槍 lance
2021-11-02 09:10: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