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零落》全劇透感想

魚子壽司 | 2021-10-24 21:49:16 | 巴幣 70 | 人氣 800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歡迎討論※
 
 
想不到這感想拖了兩個月,現在真的要寫一寫,不然就忘光光了(X
 
歷來「創作者的故事」都算是頗受歡迎的題材,不論是以前的《爆漫王。》、之後的《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還是現在的《藍色時期》,都引起一時迴響(好吧響那本的迴響是少上不少,但都不錯啦)。雖然創作類型不同,但性質大同小異,都是在說創作的辛酸、矛盾和掙扎 — 勵志有如創作者對創作的鍥而不捨,陰沉就有如江郎才盡的無能為力,但它們都是創作者的其中一面……

揭示鮮為人知的一面同時,也訴說「創作」二字如何被創作者賦予不同解釋,如何被各種人賦予各種意義,之後看各種理解如何擦出火花和衝突、如何對創作刷出新的認知,然後走出新路,或走上末路,就是觀看這些故事的醍醐味 —

或許吧,說不定有些類似題材的作品不是這樣看,其實我只是不知道如何開頭就打這一段字而已。不過,《零落》對我來說的確是這類型的作品,因為在這故事中,「創作」被賦予為「夢想」、「興趣」、「工作」,同時是一份「詛咒」。


男主角毫無疑問是一位才華溢出的漫畫家,《再見夕陽》雖然算是平淡落幕,但它曾是大人氣作品,結局也得到粉絲的讚賞;之後他努力畫出「讓傻子都能流淚的漫畫」,最後大受歡迎,證明他的創作能力只能用「天才」來形容。

然而,比起其他作品或一般認知中「創作是給別人看,所以要從別人的心出發打動人心」的「規則」不一樣,男主角創作時完全沒有理會別人感受,或者說,他從不在意 — 他對漫畫的愛和專注令他認為「漫畫家 = 自己」是最棒的,那麼別人想什麼他自然不用理會,他畫好作品就好了 — 他就是這樣成為一位厲害的漫畫家,同時成為一位極度自我中心的「怪物」:所有人應該稱讚他、認同他,只要他認為是好作品就是好作品,不然就是他的阻礙。

這位天才對「創作」的理解,卻與常人對創作的理解產生矛盾 — 創作是要給別人看的,讀者對作品的評價就是一切,哪怕創作者認為自己的作品如何有深度如何傑出,無法看懂、無法打動人心的作品就是普作或劣作,無一例外。偏偏男主角就是能寫出能打動人心的作品,被讀者所期待,完全沒有理會過讀者感受的作品卻能令讀者感動落淚,是詭異、矛盾但無可否認的存在。


如果他的「好作品」大受歡迎自然是什麼事也沒有,偏偏男主角想突破自己:他把半生都奉獻給漫畫,他不想自己的作品就止步於「取悅讀者」,他想創造一個自己都認同的傑作。而他幾乎可以肯定,這份傑作,世人難以看懂,代表這個作品對這些「愚昧」的讀者大眾沒有任何價值。

孤芳自賞,形成男主角難以走出的困境:他想創造一個傑作,讓自己的夢想、興趣、工作,或者說他的人生走上一個新高峰,然而「傑作」的價值,也是他自身的價值被取決於讀者的評價,讀者看不懂也等同否定自己的價值,代表自己不是最厲害的漫畫家。畫出傑作就會被人否定價值,畫出「取悅讀者」的作品就等同漫畫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厲害,自己半生追求的事物不外如是,那麼自身的價值就會被自我否定。

他已經不是當初那位未有任何價值,可以隨意揮霍自己創意也可以不帶包袱捨棄任何事物的熱情小子,而是勞碌半生,讀者的認可就等於自己存在意義的漫畫家,現在捨棄什麼都覺得太難承受。他無法寫出自己認同既令讀者喜歡的作品,也想不出最好的方法,結果失去了熱情,自甘墮落  ,陷入說服不了自己又無法放棄的輪迴,口裡不斷貶低自己但行為表現內心完全不是這樣想的處境。


之後男主角還是嘗試把「傑作」交給編輯看看,但當然毫無意外地被拒絕;比起年少時寂寂無名可以隨意揮灑文筆的自己,現在他有半生奉獻在漫畫,寫下劣作就會變得一文不值而且無法回頭的重擔,讓他再難以下筆;最後受不了一分一秒都在說自己沒用的時間,受不了正常生活離自己越來越遠的感覺,他還是選擇「取悅」讀者,畫出「讓傻子都能流淚的漫畫」。

雖然讀者很高興,但此舉等同承認漫畫就是僅為「取悅讀者」的東西,「不過是漫畫家而已」,是他對自己的評價,到最後之前,他對漫畫 — 也是自己半生所追求的事物已經失去熱情,接受別人祝賀的笑容背後依然是無可奈何的蔑視和孤獨。

然而到最後,故事卻出現了彷彿推倒前面所說的情節:一直都很留意男主角的粉絲出現在男主角眼前,感謝他帶來的作品拯救了自己人生,說得感動落淚。看到粉絲真情流露,把自己那本「讓傻子都能流淚」、以鄙視眼光看待的漫畫捧成改變自己一生的作品,一向只注重漫畫,絲毫不顧別人感受的他竟然不禁流下眼淚 — 原來到最後的最後,他只是想自己的作品能夠撼動人心,讓別人認同自己而已。


男主角這種矛盾的心態被他的大學女友稱為「怪物」:男主角對漫畫的熱誠讓他能寫出影響到別人的作品,但偏偏這份熱誠讓他對身邊的人不屑一顧,只要男主角一直畫下去,那麼沒有人會得到幸福 — 期待被男主角拯救的讀者最終無法得到救贖,而男主角所追求的事物因為缺乏讀者那一塊而沒有結果……把大家把自己帶進破滅。

男主角被女友完全說中,但他不能放棄創作 — 創作就是他的全部,於是,他討厭也害怕這位女友,最後分手收場,而他也繼續創作,即使心底知道最後他不會得到幸福,他也不得不選擇這樣做。創作,對他來說根本就是詛咒。


現在女生所說的都一一靈驗,雖然男主角被讀者感動讓事情看似有一點轉機,但無可否認,沉迷於不能讓自己得到幸福的事物是如此痛苦。即使如此,也是會自願沉溺下去,誰叫這是自己所認為可以把生命押下去的事物呢。這有點自虐,有點浪漫,也是無可奈何,如果是走到這個地步,創作是詛咒,當之無愧。

也就是如此矛盾,這故事看起來是多麼有趣。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十六夜郎
淺野一二O的這部作品我相當喜歡,接觸他是因為《晚安布布》,但結果《零落》讓我意外有感,有人覺得收尾很唐突,可我反而因為這結局紅了眼眶(在被讀者感動那部分)
這部的氛圍很適合有在創作的人來看
2021-10-24 22:40:20
魚子壽司
我想最後被感動或多或少與身同感受有關,所以覺得收尾很唐突也是很正常,不過我都認為這收尾不錯XD
2021-10-25 02:23:4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向世人分享自己內心的世界與孩子們,若能為他人帶來喜悅與歡樂便是最大的幸福。
但如果牽扯到生計與利益的話,當初的想法往往會產生變化與帶來壓力,而變得不快樂...
也許會有欣賞自己的人,只是要遇到並不容易,只能說是隨緣了。
很棒的漫畫,謝謝魚子壽司分享~(人 •͈ᴗ•͈)
2021-10-25 08:06:52
魚子壽司
但沒人喜歡是一件很傷心的事呢
不用客氣><
2021-10-25 18:43: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