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神們自己《THE GODS THEMSELVES》閱讀心得

艾爾琈 | 2021-10-22 22:59:35 | 巴幣 152 | 人氣 846


艾薩克.阿西莫夫◎著
崔正男◎譯


  面對愚昧,神們自己,也緘口不言……

  據說這句話是德國著名戲劇裡的《聖女貞德》的一句台詞,「面對愚昧,神們自己也緘口不言」,我很好奇反而去找了這名劇作家,畢竟《聖女貞德》是法國的歷史,不過有不少著名的劇作都以她的影子為作品,但是找到席勒,要找到是劇裡哪段台詞裡的源由就比較難了,整個谷歌蒐集關鍵幾乎被讀阿西莫夫作品的感想給掩蓋,好吧,我知道這句話出自哪兒,連作者本身都認為這句是名言就好囉。

  其實讀完不曉得該怎麼寫這本書的感想,故事可以探討的社會議題非常豐富,所以最後還去找了別人的感想來看,因為已經有人很理性的分析了故事內容,匯集其精確並分享自己的看法,所以我只對自己覺得有趣的章節來撰述。

  要說原本購買此書的動力,也是被書本大綱吸引;大綱上說:「人類藉由電子通道與平行宇宙轉換,獲得源源不絕的能源,但是,地球上一個沒人相信的科學家、平行宇宙一個警告的外星人、以及月球上的一個預言者卻才知道,這樣看似源源不的能源提供,其實需要付出巨大代價,面對真相,只有少數人知道,就連神們自己也緘口不言。」以人類社會來說,能源課題確實一直存在著,因為發掘能源,發展科技,然後出現新問題,就不斷引進新技術,這些社會性發展成因都是為了「生存」。

  科技進步後的人類還真的回不去勒,試想現在每天下班回家按個遙控器就能看電視的日子,如果在能源緊縮的情況下,比如電好了,沒有電力,電視不能開、電腦不能用,什麼家電都變廢物,人類變成缺少娛樂和方便的生存工具,那人類肯定會想辦法從他方尋找替代能源,而不是倒退路減少使用家電(除非發生一場宇宙爆炸,毀滅所有科技,一切重頭再來)。

  神們自己的這本小說多少提到這樣的問題,故事總共分為三章節,將德劇《聖女貞德》裡的台詞拆成三部份:一、面對愚昧,二、神們自己,三、也緘口不言……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設定就是《二、神們自己》。聽說這是作者的畢生菁華,也是他顛峰之作。以前面的大綱來說,「人類藉由『電子通道』與平行宇宙轉換,獲得源源不絕的能源。」所謂源源不絕的能源,就是利用物品跟平行宇宙轉換,期間會釋放巨大的能量,對平行宇宙另一端,也就是被人類稱為「神」種族的外星人而言,這股巨大能量足以幫助他們的太陽產生熱能,也就是說兩個世界是這樣的。

  外星人待的世界太陽逐漸在冷卻,而他們的糧食就是熱能,太陽光。至於地球的太陽,則因為通道轉換逐漸升溫;第一章節的故事裡,說明人類發現電子通道,並利用這個電子通道獲得能源,假想如果你處在一個不用上班就有飯吃,日子過得生活幸福又懶散那是不是很爽?當然,這個要付出代價,因為電子通道開至最終的結論是:太陽會爆炸。

  果然鍊金術所謂「等價交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於是大綱上寫:一名無人相信的科學家,是的他盡力想要關閉電子通道,結果用盡手段卻無法得到任何人幫助,明明他才是對的,為啥是這種結果?因為人類的社會很複雜,牽扯到政治、經濟等,關閉電子通道就好像放棄使用電,所以他的提案被否決,科學家鬱鬱寡歡。

  第二章節「神們自己」,講得是與人交換物質的平行宇宙人類,也就是阿西莫夫所謂的創作顛峰。其實這章節真的寫得挺有意思,一個不用探討太多細節設定,就能隨文字而懂,也沒有什麼邏輯Bug的故事。

  首先要跳脫常人思維,去理解外星人社會是個三性社會,情者、理者與撫育者,一個家庭必須有理者(男)、情者(女)、撫育者(男)組成,我會這麼寫性別,是因為從書中文字的杜撰來看,情者偏向女性,她們多情,較情緒化,但不會去思考,本能就是表現情感也富有同理心。第二個理者偏向男性,他們理性果斷但沒啥同情心,學習知識就是目標。

  最後一個是撫育者,要說撫育者可能是第三性,但是在小說裡我覺得他們應該都是男性,因為故事裡總說杜阿的撫育者父親、杜阿的撫育者哥哥,別人家的撫育者父親。我覺得可能為了突顯女性是擁有生孕的能力,所以三性社會裡用了兩種雄性。撫育者的功能就是照顧者,他們的人生目標就是繁衍及小孩身上,因此在沒有小孩前他們會急著找伴侶們結合。

  當他們需要發生性行為時,必定是三個一起,而情者就是掌管「情」連結要素的重要所在,對已經逐漸減少人口的外星人,以及相當傳統的家庭觀念來說,情者非常重要,因為她們擁有生孕權。不過在故事裡一個家庭裡還未找到情者(女)當成員的時候,撫孕者會找理者發生關係來滿足彼此,當時我腦內就妄想外星人BL(艸)這本是老書思想卻那麼潮,可能是因為外星人設定的關係吧……(笑

  反正外星人特徵不是人類看得出來,當三個類別組為一個家庭,然後情者生下了小情者、小理者與小撫育者後,三個父母就就會同時死去。這種繁衍方式就跟一些壽命短暫的蟲或鳥很像,於是故事就發生在一個三性家庭,他們的名字分別叫「杜阿、奧登、崔特」,據說是德文的「一、二、三」,於是我很無聊的去找了德文寫。「1、eins, 2、 zwei, 3、 drei」,感覺好像只drei唸起來比較像崔特?二看音拼起來比較像杜阿。

  熟悉這群外星人的活動之後,我覺得他們的生活其實蠻無趣的,不外乎就是吃飯、睡覺跟孕育下一代,但感覺也引用了很多人類文明裡的社會議題,比如說情者(女性)在人類的古代社會常被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所以出現一個與眾不同的女性,就會被嘲笑為「左情者」(感覺像指男人婆,愛跟男人一樣學習知識),所以外星人世界也會因為好學的情者而使一個家庭鬧糾紛,甚至讓家庭覺得羞恥。

  這種種族還有個地位特殊的叫「長老」,而理者、情者與撫育者三種生物就是「凡人」,長老是至高無上的高階生物,而且擁有相當的智慧,只是長老從不說自己從哪來,長老似乎也沒有幼體。而長老中的領袖伊斯特伍德正是發明電子通道者,他們也知道人類利用電子通道勢必會引來人類宇宙的太陽爆炸,但為了自己生存的利益,選擇沉默。至於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伊斯特伍德這隻長老的組成,原來凡人們的死去其實就是家庭三性成年者融合為一體,最終變成長老,而杜阿對伊斯特伍德的作為感到不齒,因此想盡辦法要傳遞訊息叫人類關掉電子通道,結果就跟第一章的那名沒人信任的科學家一樣,失敗告終。

  後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杜阿、奧登跟崔特三人融合時,就媞變成一個名叫伊斯特伍德的長老,每次的結合都要花好幾天,這期間他們是歡愉但無意識的,伊斯特伍德就是這段時間出場。直到生下了所有孩子,要進行最終融合時,他們才會永遠變成伊斯特伍德。這個設定滿有意思,但也很感慨,杜阿不同於其他情者,非常有思想,她的另外兩名伴侶也是理者與撫育者中最非凡的,三個非凡的凡人融合為一個伊斯特伍德,就是外星人的新領袖。感覺上,長老也意謂著「三位一體」。

  第三章,也緘口不言。講地球人與月球人,還有電子通道,大家都知道太陽爆炸的事,那要如何防範?人們不會放棄使用電子通道,但還要想出解決太陽爆炸的方法,最終的結果作者用他的邏輯說服讀者怎麼建構在有電子通道情況下,還能平衡不讓太陽爆炸。總之結局不壞,但就像我覺得某層面很真實的就如前面所述,我已經習慣有電的世界,世界也靠著電運轉,如果沒有電,政府也會想辦法弄出電;就如同阿西莫夫的小說裡,人類習慣擁有電子通道,如果電子通道會導致太陽爆炸,那人類就會想辦法去搞一個解決太陽爆炸的方法。

  雖然簡中讀不太習慣,不過這本書也沒有繁中版,不枉費之前考慮很久還是決定購買,先不要說是科幻大師寫的,但是自讀起來的確是篇思想有趣的科幻佳作。

  另外,我覺得這篇分析也得挺好的,所以就引用囉:《神們自己》科幻文學史上對外星人最好的描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廢墟貓
快點,等你看完,換我接力XDDDDD──
2021-10-22 23:02:47
艾爾琈
哈哈,總算啃完了XDDD 交棒WW
2021-10-23 10:51:26
水墨靜
三性家庭莫名有一種熟悉感,個人數年前在研究水悅星與其他文章時,看見某個星際種族家庭正是類似的分工結構。

剛剛才經由知識路徑,YT頻道〖遊戲不止〗系列:《看火人》(Fire Watch)→奧斯本定位→磁力發電機→網路文章【永久磁鐵發電機?】→臺灣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發明波浪發電替代能源法不被台電採用
兩百多年前就有人找到波浪發電法,而在台灣發明已是四十二年前,“據說”不採用是當時成本太高,且永續發電會斷了既得利益者財富。
2021-10-23 00:05:33
艾爾琈
我看別人分析的文章,也有講到三性家庭的分工結構呢WW
能否使用的代替能源還有很多評估項目,一個沒過就用不上了,說到會斷了既利益者財富,也可以想到許多人多半自私,在政治方面也是如此,神們自己的第一章節也有提到類似狀況,所以那名科學家才一直碰到瓶頸。
2021-10-23 10:59:23
戒子
從很久以前就有聽說過...神其實就是外星人說
但我不排斥這樣的說法啦,對於浩瀚宇宙有新認知及定義!
2021-10-24 01:59:01
艾爾琈
跟戒子一樣XDD我也是不排斥這種說法,覺得神可能就是另一種科技強大的外星種族w
不過自己有在禪定,相信萬物一即是全的概念,反而比較信的是佛www
2021-10-24 11:23:45
小天
想到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反過來人性創造出不少新科技...( ̄▽ ̄)
三人融合會不會像七龍珠悟天克斯的那種融合...(x)
2021-10-24 16:35:53
艾爾琈
哈哈哈,人為了追求方便真的科技越來越進步
七龍珠我還真的不太熟XDDD
記得漫畫只看了初代的兩集WWW
因為外星人的樣子也不是人類的樣子,感覺是像阿米巴原蟲那種沒有型狀的型態,總覺得融合了好像形狀也不明WWW
2021-10-24 21:31:52
HAC
伊斯特伍德差點誤認為伍斯特
2021-10-24 19:33:55
艾爾琈
我也有看成伍斯特XDD
不曉得這個名字有沒有根據W
2021-10-24 21:35:4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