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低心世代》001-低心的特勤保全

九方思想貓 | 2021-10-18 08:54:44 | 巴幣 1800 | 人氣 754

完結《低心世代》(完本)
資料夾簡介
四位年輕人在低心世代中,於社會打滾的群像劇。週一、週四更新。





  ※

  時序正是令人感覺無比焦燥的盛夏。

  終日蟬鳴肆虐,幾乎到了吵耳的地步。

  有一位站在門口的青年,在這瘋狂的蟲鳴風暴裡,彷彿充耳不聞。他身穿樣式簡煉、乾淨整潔的制服,高大挺拔的身姿,不難看出訓練有素。

  豪宅前,大門口,服裝整齊、配件光亮的他,在這座富麗堂皇的大廈之前,都還顯得有些過份莊重。

  每當有人接近時,他會仔細檢查對方的身份,確認無誤之後,才予以放行。守在社區大門的他,那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無形間也帶給旁人幾分距離感。

  也許是因著這樣的距離感,這一天,他又不出意外地與人發生了爭執。

  來者是一位西裝筆挺、看上去已然有些年紀的地方士紳,從他面上的不快看來,兩人之間的溝通,早已走進了死胡同。

  「正如我剛剛說的,我與青遠電子的老董——郎五存先生有約,我只是今天真的不巧沒帶到證件……」

  沒等他把話說完,青年打斷了他的陳述,再次重申了他如同錄音機般不斷複述的主張:「很抱歉,依照管委會的規定,若是沒押證件的話,我不能讓您進入『王群天廈』。」

  「你這年輕人,怎麼就這麼不知變通呢?」那位老紳士看來些哭笑不得,「這裡是住人的地方啊,又不是軍營,沒必要這麼硬吧……」

  「真的很抱歉,但我的勤務內容應該是管制出入安全,沒有被賦予『斟酌』的權限。」

  「啊——好好個人,為什麼跟個機器人似的啊!」

  正當僵持不下之際,一道溫厚老實的聲音如即時雨般來到,「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聲音的主人是位看來性情溫和的中年男子,鬢髮班白,但神情健朗。他自中庭急急趕來,面帶微笑,插入了兩人之間,現場的氣氛這才緩和下來。

  「小龍啊,這位是我的多年好友,他是老雷,從前一起打拼過的老哥們了。」他和氣地介紹道:「老雷啊,這是小龍,名叫劉龍見,是我們社區聘請的特勤保全。才退伍而已,一身軍人氣質,還沒卸下呢。」

  雖說心態上還不能平復,但似乎是看在老友的面上,來賓的臉色㫌即和緩了下來。

  「劉龍見,又是你這個惹事鬼!」

  然而,令人不悅、語調輕佻又特別尖細的話聲越過眾人的肩頭,直指劉龍見而來。三人轉頭一看,一頭顯眼的綠色頭髮首先搶走了眾人的目光。球鞋、寬鬆帽T與嘈雜的說話方式,令這位出聲罵人的青年,彷彿比門外的蟬鳴更為喧囂。

  他大手大腳地走近劉龍見,歪斜著視線望向挺拔的特勤保全,「怎麼?小小的保全,也敢跟客人擺架子了?」

  「我這是遵守規定。」也不動氣,也不對上視線,劉龍見淡然,卻又十分堅定地回答。

  「你這就叫擺架子,懂不懂啊!」

  「好了,金豪。」

  郎五存輕皺眉頭,出言制止時的口吻,是平日裡罕有的嚴厲,「爸爸推薦你出任社區監委,不是讓你威風,而是要讓你學做事的,現在你作了委員,話都不會好好講了是不是?」

  聽父親這麼一說,郎金豪才縮了縮脖子退了開去,但望向劉龍見的眼神,卻仍是十分輕蔑。

  「你聽好了。」臨走之前,他壓低了嗓音,小聲地說:「老頭子常說『工作無分貴賤』,我聽他在放屁。我告訴你這個註定一輩子撿角的低端——什麼無分貴賤?我看你就真的很賤。」

  撂完了話,看上去與劉龍見年紀相仿的青年,這才心滿意足地跟在父親的身後離去。

  三人的身影走遠之後,一直縮在一旁,體態豐腴的另一位保全才慢吞吞地來到劉龍見的身邊,拍了拍他的背。

  「唉,真是災難哪。龍欸你還好嗎?」

  「沒有問題。」他態度平和地回應道:「謝謝督導。」

  「先說喔,不是我米正吉沒種,之所以不出來幫你,是我信得過你啦。」那人嘻嘻一笑,挺胸凸肚的模樣,絲毫沒有半分說服力,「王群天廈這個社區裡啊,機車人就沒少過啦,前面好幾個人都沒捱住,光是要找人頂上,就快搞死我囉。龍欸,你可要撐久一點啊,找新人可是超煩的啦……」

  見米正吉說得天花亂墜,劉龍見的回答,又更為冷淡了,「報告是。」

  「好了啦,就算我們是特勤保全,你這部隊性格也還是省省吧,怪不自在的啦。」米正吉指了指管理員室,意味深長地眨了眨眼,「那個,放在辦公桌上了,記得提醒其他同事簽名,我明天會來收!」

  「報告是。」

  「你——唉,算了算了。」見他一副倔樣,米正吉深深嘆了口氣,出了大廳,驅車離去。

  劉龍見默默走近辦公桌,工整地簽好了名字,撕開了區域督導米正吉所帶來的「那個」。

  「那個」是電腦列印的薪資單,有名字,有明細,還有串熟悉的數字在上頭,冰冷且毫無溫度。

  看上去並不叫人特別興奮的符號,揭示的是他這個月的薪資。那數額若論個人吃穿,絕對不能說是不夠,但也就剛剛好,不多也不少,扣除每月必要的開支之後或許還能存一點,但那樣的儲蓄,也只需一兩件急難,就能夠消磨殆盡。

  就是領著這樣的薪水,方才那位富二代的眼中,劉龍見成了個一輩子撿角的「低端」。

  但他仍是靜靜將這張沒有溫度的戰果收進了口袋,隨即回到他的管制崗位上。

  「這樣就好了……」

  是的,這樣就好了——他在心底複述了一遍,以一種彷彿帶罪之身的悲壯,輕易撫平自己心中微微升起的不滿。

  劉龍見,一位曾經真正服役於航空特戰隊的特勤保全,今天也在王群天廈的交誼廳大門口,雄糾糾挺立著。

  他的心底不止一次響起了已逝父親的話——

  「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那身為軍官的父親,曾經是他心中的太陽,是他孩提時光耀眼的燈塔,是他甫入軍隊時努力的方向。

  「爸爸,這個社會真的需要堂堂正正的人嗎?」劉龍見又一次在心中扣問,哪怕虛空之中,不曾有過任何回答。

  他的心,跟著薪資條的數字一起下沉、下沉、再下沉,直到那曾經照拂他的父親,也不能觸及的深海之中。

  隨後像是抗拒,又像是掙扎。

  他肅然而立,雄糾糾、氣昂昂。

  畢竟他也明白,這一切,都將一如往常。



創作回應

字靈
感覺米正吉可能是他的貴人,不經意的小事或許就改變了整個人生方向~
2021-10-18 14:15:27
九方思想貓
人生真的就是各種微小的機緣和選擇碰撞而成的,和我們的宇宙一樣
2021-10-18 14:47:18
該隱
果然熟悉的九方文風最對味(?
是說阿龍簽下去的話薪水更高啊,去考尉官通過的話直接現領五萬$$$
2021-10-18 18:41:58
九方思想貓
一如往常的九方喵w

阿龍簽下去就一往無前啦,怎麼搞的小老弟
2021-10-18 18:46:37
東堂隼人
身為放棄職場生涯的老宅女,其實看的滿有感觸的……[e8]
2021-10-18 19:05:29
九方思想貓
人生的選擇有很多種,這裡面的人就是做了些不一樣的選擇
2021-10-18 19:09:21
CFP
認真的富二代會嚇死人
平淡的富二代被整死人
搞事的富二代想打死人
2021-11-01 20:23:15
九方思想貓
善良的富二代沒有版面,彷彿沒人XD
2021-11-01 21:06:27
悠閒紅茶
(用力地吸了一口)嗯~熟悉的九方最對味!
小龍的職場環境好眼熟啊~啊,大學的分組報告也都充滿了一群形形色色的人呢QAQ
2022-06-26 13:52: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