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九芒記 第 98 章 古壁請託

空澗飛湍 | 2021-10-18 08:10:01 | 巴幣 32 | 人氣 230

完結九芒記-正文第一篇
資料夾簡介
雲漢大陸,萬年來,盛行魔法。 近幾年,魔法界進入風起雲湧的時代。 九道光芒,對應九個耀眼人傑。 有光芒消逝散去, 有光芒熠熠於天, 有光芒正冉冉升起

陽光燦爛,白雲悠悠。
紫星飛船向著紫星前進。

飛船內,格佛直接回自己房間了。古壁短短說了兩句話後,便也讓馮豪、習羅、冰錦各自休息,六名學生自由活動。
燿凌回了房間,一邊用魔力溫養魔獸蛋,一邊讀雁寒寫給他的養鳥要點。
普勤隱隱感覺燿凌心情欠佳,沒敢打擾,便也回了自己房間,喜孜孜地看六人寫給他的話語以及昨晚的留影,特別是,其中還有燿凌寫給他的!

傍晚,燿凌出房門吃飯時,遇到古壁。這還挺少見的,之前在飛船上時,古壁通常都關在他自己的房間裡。
燿凌微笑問候:「古壁閣下,您是去吃飯嗎?」
古壁難得有些吞吞吐吐:「呃,……是去吃飯。」
燿凌淺笑:「您先請。」
古壁糾結:「……好。」

晚餐時,普勤和古騏湊在燿凌旁邊。燿凌發現古壁又看了自己好幾眼,直到自己吃完,起身回房,古壁的視線仍飄了過來。還好,感覺得出,目光中沒有惡意。
次日早上,燿凌用過早餐回房間時,又看見徘徊在走道的古壁。

燿凌微笑:「古壁閣下,早。」
古壁彷彿下定了決心,開口:「燿凌同學,能否到你房間聊聊?」
燿凌打量了下古壁:「好。」

進到燿凌房間,古壁拍手佈下隔音後,道:「燿凌同學,那個……」目光忽然左右飄移起來,最後開口:「……四月三十日是古騏的生日,請你來我家玩。」
燿凌失笑:「好。」

古壁:「太好了!回到紫星後,古騏他爸媽會再去正式邀請你。」
燿凌微笑:「謝謝。」
古壁目光再度飄移:「那……那我回去了。」站起身來。
燿凌再度失笑:「您慢走。」

古壁走到房門口,又轉身走回來,坐下,一臉的視死如歸,終於憋出一句話:「燿凌同學,是這樣的。……古騏,那傻孩子,可否請你指點一下?」語畢,臉上寫滿了難為情。

自己是校方,卻要請才入學一年的學生教自己的曾孫,實在是……難以啟齒。
燿凌淺笑:「這從何說起?我也是個學生。」這幾天看古壁的目光總在自己和古騏、普勤身上轉,他已有些猜測。

古壁一語既出,倒是豁出去般,一股腦地說了,話聲還有些急切:「你教普勤,教得很好。普勤的入學資料我看過,元素親和力略高於古騏,而精神力低於他,整體而言,天賦和古騏接近,沒有比他好。而古騏那孩子,說來慚愧,除了上學校的課程以外,他爸、他爺爺也是有指導的,但是教學效果不如你。」

燿凌搖頭淺笑:「閣下您謬讚了。」
古壁:「沒有謬讚,試煉結果很清楚,事實如此。」
燿凌淡然:「這次試煉,有些湊巧,我剛好給了普勤一些筆記。若以實際戰力而言,普勤未必比古騏勝過許多。」

古壁:「戰力勝過一些,也是勝了。古騏以前還有些基礎,普勤是沒基礎的,短短一年時間,你卻能將他教到現在的程度,證明你的教法更好。況且試煉考的雖然不全是戰力,但也是求生能力。不管是在陣法等的知識,或者識人能力,都是日後重要的生存能力,而普勤都比古騏強。」

見燿凌沉吟,古壁續道:「所以,想請你……也指點下古騏。古騏整體資質和普勤差距不大,兩個孩子的性子,也有些相近。這個……你也是學生,本來不該麻煩你。但是……。能否請你看在古騏還算乖巧的份上,……教一個是教,教兩個也是教?」說到最後,古壁臉紅了起來,聲音越來愈低。

燿凌嘆息:「古騏是個好同學,人品是絕對沒問題的。但是,普勤是從世俗界來的,家裡情況又比較辛苦,所以我幫一把。而古騏本就在魔法界,況且家學淵源,我不好越俎代庖。」

古壁:「不會越俎代庖,是我特地拜託。不是以紫星校長侍衛長的身份,僅是以古騏的曾祖父的身份請託你。……時逢亂世,未來多有凶險,希望你能幫著提點下古騏,增加他日後存活的機率。……我了解,你和普勤共過患難,情份非同一般。不求你像教普勤一樣仔細地教古騏,只希望你指點指點他,提醒下我們的不到之處。」
言辭中,是一個老曾祖父對後代子孫的關愛。

這次試煉,古騏在第二天就差點出事,古壁很是後怕。再聽到普勤的領獎感言後,不由動念,但是一直開不了口。今天他終於說服自己:拋開燿凌和自己的學校身份,自己作為古騏的家長,替古騏請個好老師,應該也是……可以的。

燿凌有所觸動,沉吟著,終於點頭:「您太客氣了。古騏願意的話,來找我討論切磋就是。我及不上前輩們的博學與強大,只是站在同為初學者的角度,若注意到不同的地方,能幫的,我就幫。」

古壁大喜:「太感謝你了!」
燿凌:「不客氣,同學間切磋,互相砥礪而已。但是,得古騏本身願意才行。」
古壁笑道:「古騏他願意得很,那孩子可羨慕普勤了!」
燿凌微笑。

古壁沉吟:「提點古騏會花你時間,不能白麻煩你。……你看這樣如何?通常學生們在準備突破成見習者的前幾年,會找老師跟隨,好獲得更細緻的、特別是針對突破的教導。普勤準備突破時,想必你已是見習者了,突破這塊,你可以教導他。但是,普勤是土系的,而你不是。當以後普勤學到高深的土系咒語,你指導他畢竟辛苦。只要普勤不嫌棄,屆時,他可以來找我。」
燿凌微訝後,欣然:「這太好了!那我就先替普勤感謝前輩了。」

他有些訝異,古壁直接將幫助普勤當作是回報自己。但是,想到普勤發言時,說“一生的理想,就是追隨自己。”那麼,除非自己拒絕,不然,古壁這麼算,似乎也沒錯。而自己也確實希望:普勤能獲得較好的指導。
至於指導老師,他知道普勤還沒找。因為,以普勤的習慣,確定老師前,會先來問過自己。

古壁笑道:「不客氣。你願意的話,歡迎來旁聽,哪邊我講得不清楚,或者漏了什麼,就告訴我。我好提升下教法。」
燿凌微笑:「您忒謙了。我不敢當。」
古壁笑道:「真的歡迎你來聽、給點意見。我求之不得!」

他是真希望能改善教法:若能知道教學訣竅、提升家族教學品質,子子孫孫傳承下去,那可是比造福古騏一人更美好的事!
古壁心中唸叨:“家裡那些兔崽子,一個個的都不知道改進。當年我怎麼教兒子,一代一代他們還都這麼教。唉,一群一根筋的傻子。”

燿凌又客氣了兩句,暗笑:“這到底是想幫我省事,還是想讓我增加工作?”
終於,古壁心滿意足地離開了。

隔了十分鐘後,燿凌去找普勤,約略說了古壁願意指點普勤土系魔法之事。
燿凌:「我推測,即使不是古壁閣下本人主要教你,起碼也會是由古騏的爺爺教導而古壁從旁指點。我先替你答應了,但是,如果你有其他想法,現在說,我去解釋,無礙。」

普勤驚喜:「這麼好的事!」
一般三級精神力的學生都只能找到一級魔法師作老師。二級魔法師只會收四級精神力以上的學生。古壁是二級魔法師中的佼佼者,沒想到竟然願意親自教導自己。這是天上掉餡餅的好事!

不過,普勤想到一事,又遲疑起來:「但是,古壁閣下不反對我繼續跟您學習吧?」
燿凌微笑:「不反對。」心想:“看他的態度,似乎是巴不得。”
普勤開心:「這太好了!我沒有其他想法。感謝古壁閣下!」
燿凌頷首,準備要走。

普勤忽然問:「古壁閣下為什麼肯教我?……是因為您的關係嗎?」
燿凌沉吟,這話不太好答。
今天普勤難得很快地自己悟了,再次一臉崇拜地望著燿凌,閃起星星眼。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