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AI: ソムニウムファイル 介紹/感想

櫻散雪 | 2021-10-17 20:52:03 | 巴幣 0 | 人氣 144


作品名稱:AI: ソムニウムファイル / AI:夢境檔案
發售日:19/09/2019
劇本:打越鋼太郎
品牌:スパイク・チュンソフト

簡介:

東京。
11月某個週五的夜晚。

在雨中發現了一名女性的遺體。
地點就在化為廢墟的遊樂園中…

女性的遺體沒有左眼。
似乎是被犯人挖出來後拿走了。

聽到此訊而造訪現場的刑警──伊達。
他認識那名遭到不幸的女性。
為何她會──

──這是某個為了找回失去的記憶、
追查有因緣關係的殺人犯,
穿梭在夢境與現實中進行搜查的刑警與同伴的故事。

PV:
感想(含劇透):
從概念圖、標題畫面的bgm到遊戲序章結束為止都帶着一股懸疑推理大作的感覺,但實際上……就一個不錯的帶有親情要素的科幻故事而已。

優點:

1.合格的懸疑劇本
能夠吸引讀者閱讀下去的劇情,尤其是全滅篇,一氣呵成玩完是挺爽的,而伏筆基本上也有回收,算是沒有挖坑不填吧。

2.不錯的親情描寫
尤其是應太篇,打完後的確是有點感動,可能我自己和應太這角色或多或少也有着重合的部分吧。

3.方便的流程圖系統
能夠跳到任意劇情階段,遊玩時很方便。

4.獵奇畫面
多虧這遊戲的Z分級(雖然這應該也是銷量爆死的原因之一),肢解拔眼爆頭這些場面也沒有太多掩飾,雖然這只是我個人感想,但老實說我看得挺爽的。

缺點:

1.搜查時過量的下流梗和諧音冷笑話
真是太多了,已經到了破壞遊戲氣氛的地步,可能有些人包括打越他自己認為這很有趣,但這只讓我感到很煩躁,尤其是在劇情中後段這種氣氛本該陰沉的劇情裏,弄得整個遊戲氣氛不上不下。

2.尷尬的打鬥
有着非常炫炮設定的手鎗Evolver,而這手鎗少數的出場機會就是遊戲中的打鬥場面,但這打鬥場面實在是一言難盡。
瑞希拿根水管就能無雙也就算了,每次都把薄本當突破關鍵這種搞笑設定老實說根本不應該出現在這遊戲中……

3.部分劇情有漏洞/圓得很牽強
像是全滅篇中犀人說了透過psync交換人格的話,能夠保留一小部分目標的記憶,那解謎篇中取回自己身體的他應該會知道瞳絆的存在,最後不會被自爆陰掉才對,感覺這裏有點御都合了。
另外在補充資料的「試作版psync裝置之謎」中打越嘗試說明為甚麼6年前沒人追查試作版裝置的下落,但實在是有點強行,我不太能接受。
還有一筆帶過的平行世界設定,沒有任何合理解釋下讓解謎篇中的主角獲得其他線的資訊也有點牽強,不是一個推理作品中應該出現的情節。
而最大的漏洞應該是瞳為了伊莉絲的醫療費竟然寧願勒索世島也不和沖浦商量,打越你隨便說些理由蒙混過去也比現在好啊……

4.夢界系統
毫無邏輯可言的系統,各種行動是挺有趣的,但本質上只是試錯,不是甚麼解謎遊戲,而當你放棄解謎,打算收集有趣的行動結果時,又礙於時限而做不到,個人認為算是一個頗為失敗的系統設計。

5.使用Psync系統的合理性
覺得請回來協助調查的人有可疑便打藥迷昏他再潛入夢境調查,日本警察權力這麼大的嗎?
另外psync系統作為搜查的工具效率也太低了吧,還不如直接用犀人說的吐真劑。

6.文不對題/不是宣傳說的本格推理
標題是AI:夢境檔案,但實際上對ai還是夢境都沒甚麼深入探討或設定,只是個科幻皮的親情故事。
還有psync超時會造成人格交換這個詭計核心竟然是在劇情後段才揭曉,這是哪門子的本格推理?

總結:是個很不錯的有關親情的科幻故事,但絕對不是我當初看完pv所期待的推理遊戲,算是和我個人期望有些落差吧。
但作為懸疑遊戲是合格有餘,稱得上是優秀的作品了。
題外話,應太篇和瑞希篇結局中伊莉絲腦裏的是世島老頭吧,讓我先去吐一會……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