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運營筆記(95)獲取增長:以「無痛式侵略」來打造「鄙視網」

咖啡加糖嗎 | 2021-10-17 02:42:28 | 巴幣 10 | 人氣 418

運營筆記(95)獲取增長:以「無痛式侵略」來打造「鄙視網」

16世紀英國詩人,約翰·多恩其著作《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就闡述,沒有一個人是孤島,因為沒有人會想當一座孤島。

每個人都是世界的一角,如果缺掉一角,如同有人失掉了一塊領地。任何人的損失,也是你的失去。



運營筆記(95)獲取增長:以「無痛式侵略」來打造「鄙視網」

以「島」為概念,讓人如同一座又一座的島嶼,海洋就如同互聯網串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每一個社群,則是一群島嶼所凝聚的大島。

如果大島的面積足夠大,等同於擁有大量的人氣與討論熱度,更會加深其他人的想要融入的好奇心。從另一個側面來講,一旦出現只有你不知道的情況,就像是位處在一座孤島中,猶如跟世界失去聯繫,也就會自然想去參加在一起。

然而,社群積累到大島的程度,則需要有許多的契機點。而要能創造這種吸引力,無外乎都需要創造出一種「神秘感」。



【2】鄙視網的布局:無痛式侵略

讓不知道的人感覺想加入,但又要能在沒太多阻力下瞭解。這種「無痛式侵略」則是攻佔一座又一座島的關鍵。

無痛,意指不用付出太多成本,例如:操作、理解後等行為就能獲得
侵略,如同在腦海中種下一粒種子,等著這個想法在腦海裡生長。

從行銷的角度,能夠讓你記住的商品。

除了用戶的需求明確,且是有迫切性,不然絕不會是功能性有多好,消費者就會買單,往往還需要有其他因素的驅動。

最強的記憶點,來自情感與重複性,結合無痛式侵略的方向,創造讓用戶能夠面利發布的社交貨幣,成為情感記憶點的首要目標。藉此形成第一道鄙視鍊;再由鄙視鍊的重複釋放與多型態的呈現,則是加深鄙視鍊的網絡。

這會造成一種神祕感。對於不了解用戶,就會有想要知道的興趣,通過輕量級的重點是了解,形成第二道鄙視鍊。以此來不斷反覆,就會逐漸生成一套網絡效益。



【3】運營案例探討

目前經營FB社群中,1-2萬人級別的有2部;1萬至1,000的2部;500以上的有2部。

《我們的重製人生》644 位成員
《Vivy -Fluorite Eye's Song》789 位成員
《關於我在無意間被隔壁的天使變成廢柴這件事》4,767 位成員

《總之就是很可愛社團》7,954 位成員

《偵探已經死了 たんもし》11,004位成員
《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21,318 位成員


在經營40幾部作品的社群中,通常社群人數要到500以上,才會有多位自主的用戶來發送。

所以在操作上,在1000以下的社群運營,主要都會由運營者這裡來負責,通過內容企劃、設計與發佈,來激活社群的活躍度。

但這又會有另一個考量點,社群參與的人數是基於主題為導向,換言之,如果過份追求參加社群的人數,反而會導致社群人數的精準度下降,也就更難觸及到目標用戶。

所以社群人數雖然是一個參照點,但絕不是前導的數值,這頂多是一項後期的反應指標。

在規劃社群的操作,如何讓人群加入就會用無障礙的直接入群,一方面是確認主題的聲量,一方面是建立群內的價值網,對外則是鄙視鍊的建構。

這也是目前在規劃社群上的主要策略,後續的策略會再針對內容標籤化,與如何激活用戶來強化價值網來操作。與此同時,通過輕量化的社交貨幣來對外部的公有流量平台來獲取流量,也是後續在運營的主要目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