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Case 4 作者後記 + Case 5 預告

伍德‧瓦懷特 | 2021-10-16 15:17:14 | 巴幣 3454 | 人氣 533

完結Case 4 賽蓮女妖的沉默
資料夾簡介
聲優兼歌手的女星屢屢收到恐嚇信函,身為粉絲的賀輔義不容辭接下委託。不料事態卻在眾人各懷心思和暗藏的惡意中變得越來越難以收拾...

  帶點酸甜口味的Case 4,大家喜歡嗎?相較於Case 3非常本格推理、著重謎團和解謎的寫法,Case 4的重點擺在了人際互動上。我得承認這不是我的強項,篇幅稍稍超出我的預期(Word計五萬字出頭),表現出的風格也有微妙的差別。

  其實這樣的改動和本作的來歷大有關係:相較於之前Case傾向動畫、漫畫的寫法,本Case的大綱是一度和出版社談合作時配合對方擬出的(詳情請參照這篇),傾向真人影視作品。因此我盡量精簡化出場人物,把重點放在角色心境和情感上,甚至沒讓賀輔變身狼人,最多就是最後和毓修的對峙景有稍稍爆走跡象而已。這麼做的目的是盡量減少特效需求,甚至想將妖怪的設定抽換成多元性向或少數民族在改編上也不困難(雖然我覺得這樣的題材拍到有點浮濫和刻意了)。

  其實最一開始這個Case是先有標題「Silence of Siren」這樣的諧音梗後,才慢慢填上梗概的。說到Siren,一個也很常見的翻譯是「塞壬」,但既然設定是女性藝人,還是用比較漂亮的字「賽蓮」。而做為水邊的女妖,涵瀅的名字刻意挑了水部的字,也設定出身離島(她曾說過喜歡的天人菊是澎湖縣花)。雖然涵瀅是賽蓮一事在故事裡瞞到接近終盤才真的為其他角色所知,對讀者倒是早就在標題暗示,或許也能讓涵瀅聽起來別那麼謎語人。

  涵瀅在一開始雖然裝作冷漠,但其實已經隱隱對自己瞞著身分一事有著芥蒂。她怕的不只是恐嚇犯,或許最怕的是自己也說不定。而在一次次和賀輔經歷事件,在他鼓勵下,涵瀅慢慢對自己的態度提出疑問,進而取得面對自己的勇氣;這是我想在Case 4裡刻劃最重要的一條線。作為這條線高潮的海灘談心景是最一開始放入的景之一,甚至能說Case 4就是為這一幕而寫也幾乎不為過。連載時適逢中秋節,把原稿的下弦月(考量深夜的月相)修成滿月,也算個小彩蛋。只不過多了首插入曲,伍德又提高原本就已經很高的動畫或真人化難度了。

  而儘管《魔都妖探》號稱懸疑奇幻都市喜劇爽作(越來越長),本Case的詭計雖不致為0,但確實不是重點。寄黑函其實很難追查,如果實行犯冠騰沒有太心急搞出最後的喇叭事件的話,大概也能安全下庄。不過他的佔有欲實在太強大,要是沒被阻止的話,手段會逐漸升級。其實伍德在寫時算是客氣了,沒讓他直接對涵瀅出手(雖然那樣被認出的機率大幅提升)。至於關於喇叭,一開始真的只是想到遠距操作,後來才知道喇叭也有各種分類──伍德在科技產品上意外地很原始呢。

  本次事件另一個中心人物就是模特兒、藝人兼除妖師的毓修了。作為作者,是用不同的方式在愛著筆下的角色們的。相較於Case 3的萊昂人氣不錯,Case 4的毓修是被大家討厭才達到我的目的。他是個雙面人,在人前有良好的形象,實際上卻是個愉悅犯搞事仔,說穿了有點小物臭。更讓人厭惡的或許是這樣的人在你我身邊或多或少都有,而且也都很難治。在本Case最後讓近乎機械神的信雄盯他一下,也算是給大家一點交代。至於未來毓修會不會再登場,而又會牽引出什麼樣的案件,還請各位拭目以待。

  說起來這次算是雙兇手的結構,除了一開始就(對讀者)亮牌的毓修外,直到喇叭事件後才算正式有冠騰也有分的線索。我不知道有沒有讀者注意到4-6冠騰把賀輔手中的信搶給涵瀅看的動作,這算不太直接的暗示,但我蠻中意它在4-11賀輔推理中製造的戲劇效果。而每次寫到這兩位若無其事待在賀輔和涵瀅身邊,連作者我都要吐槽「你們怎麼還在演」了(特別是毓修)。

  來談談其他角色吧。莎碧亞經紀人在故事前段就直接被作者之力強制退場,一方面她不下場賀輔上不了位,另一方面涵瀅要是出場,經紀人沒跟著也很奇怪,每個場景都要多處理一個人有點累贅。雖說如此,她早就知情涵瀅是妖怪,也很盡責地照顧涵瀅。當初的設定上莎碧亞在剛入行曾經跟著狐狸精影后(毓修在4-4提及)負責服裝,相當清楚那位演員的演出沒有使用妖術,在那位演員被逼離業界後,認為這種事情不該再發生,也才對同樣是妖怪的涵瀅百般關照。

  另一方面,作為恐嚇犯模仿對象,一開始的匿名寄信者芷祺雖然也是粉絲,但算是和冠騰這樣狂粉的對照組。我一向認為真正的粉絲不是佔有偶像,而是衷心希望偶像能追求自己的幸福;粉絲傾注的愛或許無法量化比較,但至少真正的支持者知道某些線是不該跨過去的。在4-7我曾寫到芷祺「像是情竇初開的少女」,其實設定上是百合沒錯。在本章最後涵瀅提到要接受《City Woman》的訪問,鼓起勇氣提出採訪要求的就是芷祺呢。

  回過頭談談主角們。這次賀輔的爽度再次突破天際,能接到偶像委託、最後還疑似讓她產生好感,作為粉絲還真是夫復何求了。不過就像幾次跟大家聊的,賀輔該做的工作有完成,該接球當暖男的時候也有所表現,一點福利應該不過份。透過和涵瀅的一次次互動,賀輔也從單純的粉絲,開始去認識涵瀅本身,進而打開她的心房。在海邊談心的場景也稍稍讓賀輔聊了自己(他就是他朋友)的過去,相關篇章有在排程內,還請各位拭目以待。

  夏斗、錦懋和芳婕這次退居二線,但關鍵時刻還是有幫上忙。值得一提的是賀輔最後那有點狡詐又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偽證──夏斗是知情的,也知道自己只是過去用刑警名號嚇人的,賀輔也才因此沒叫出他名字。正因為是偵探,賀輔才能耍這種小手段;而就是因為偶爾需要這點小手段,賀輔也才不會是體制內的刑警。

  來聊聊彩欣吧!看到一開始對賀輔冷淡的涵瀅,彩欣忍不住幫賀輔說話。一方面或許是真的替賀輔感到不平,另一方面多少也有點吃醋、想說上幾句吧。彩欣當然在意賀輔對涵瀅那麼好,但她也知道只是助手的自己沒資格說什麼;問她要不要再往前跨一步,似乎又會有點遲疑,成了現在不上不下的尷尬情況。

  反過來說,賀輔儘管一直照顧涵瀅,但也不是完全忽略彩欣的感受,才會主動打電話想破冰。從作者個人角度來看,彩欣和涵瀅雖然表現上都是相對有活力的女性,但本質不太一樣。彩欣是個性本就活潑機靈,有時甚至有點野,但聰明到知道自己的分寸。涵瀅本質其實是內向、謹守本分的,但她熱愛歌唱,想讓大家聽見自己的歌聲;表演中那些熱力四射的表現是她學習而展現出來的,她了解想在這條路上走下去,需要如何調適和表現自己。即便那和她最深層的個性不一樣,她並不討厭在舞台上閃耀著的自己。

  真要舉例起來,兩位女性對於伴侶都會很真心誠意,但她們在伴侶面對困難時的處理方式不一樣:彩欣傾向直接殺進去,「有什麼困難我們一起突破」。而涵瀅是謹守在後方,「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是你的後盾」。沒有誰優誰劣,單純是個性不同。至於我們賀輔情歸何處──在作者本人交到女友前,賀輔你就別再癡心妄想了(公報私仇(?)中)。

  最後循往例公布目前Case 5的消息吧(不完全定案)!

Case 5 預告:
  下個Case將以國北市內的春雨高中為舞台。這是所學生課業和社團並重,頗負盛名的學校,最近幾個月卻怪事不斷。

  「聽說體育館裡的鋼琴晚上會自己彈出音樂,還把警衛嚇到辭職耶!」
  「美術教室的肖像會一直盯著女同學看……」
  「走新校舍的樓梯要小心,聽說走到第十三層階梯時很容易摔倒!」

  學生間的傳言甚囂塵上,甚至還出現傷者;無計可施的校方終於不得已使出非常手段。

  「咳,咳!我是今天開始來代課的數學老師。」青年將課本放在講台上,隨即轉身在黑板上寫下名字:「我叫穆坦特‧賀輔,請多指教!」

  潛入高中調查怪談的賀輔慢慢發現這些謠言似乎不只表面那麼單純,青春四溢的校園之中蠢動著惡意;而讓賀輔頭痛的不只如此,意想不到的人物竟早一步出現在校園中。

  「Bonjour,賀輔!竟然會在這裡遇見你!」
  「你、你這傢伙為什麼會在這裡?」

  究竟怪談背後隱藏了什麼真實?難道真有讓除妖師們都束手無策的妖怪藏在校園中嗎?而賀輔又要如何理清用謠言羅織成的謎團?

  魔都妖探 Case 5 To Sir, with Mystery》(謎團致吾師)

  「你……不是普通的代課老師吧?」
  ──Coming Soon。

P.S. 1967年經典電影《To Sir, with Love》,國內一般翻譯成「吾愛吾師」,害我一度想把Case 5翻成「吾愛狼師」──後來想一想太驚世駭俗,還是算了(

創作回應

悠閒紅茶
原本採定的標題www
期待Case 5 !!
話說~無論怎麼樣的標題感覺未來都有被出征的可能啊?
2021-10-23 01:10:10
伍德‧瓦懷特
等等現在的應該很安全吧,為什麼會被出征啦QAQ
2021-10-23 01:24:39
悠閒紅茶
XDDD不是啦!我指的是,不論什麼標題,到了未來,因為價值觀或其他社會變化的關係,多少都會有被出征的可能性吧?像是為了保障狼人的人格權,所以若是想使用狼人進行創作的話,就必須經過一系列嚴格審查之類的?
2021-10-23 01:32:34
伍德‧瓦懷特
可能以後每齣戲都要放一位狼人,否則就是政治不正確(欸)
2021-10-23 01:35:08
ソケノ‧諾
有個點蠻好奇的,就是冠騰如何得知並學習芷祺給涵瀅的信,並做出恐嚇信,是我看漏了嗎,後記好像沒解釋
彩欣一整個Case吃好幾次醋(´・ω・`)
賀輔當老師呀,似乎很有趣,一上台自我介紹就先宣示老婆主權(x
看到法文的出現,代表萊昂終於要和賀輔合作了嗎(怎麼會這樣猜
溫泉之旅呀,夏斗會不會出現呢wwww
case5我也會繼續看下去的,Grazie
2021-11-08 01:08:00
伍德‧瓦懷特
一開始涵瀅有把信貼上自己的網誌(4-2),賀輔也有提到自己看過,所以可以模仿。
不過我回頭看了一下,發現自己沒特別提到是把整張信紙的照片貼上去就是了Orz
發現不只彩欣,我筆下的女主角們都是醋罈子XD 男主角們就多擔待點吧。
.
賀輔:「我是今天開始來代課的老師,擔任科目是戀愛,整個學校都是我的後宮!」(被攆出去)
嘿嘿,法文究竟是不是暗示那位人氣角色要登場了呢?請拭目以待XD
為什麼看到溫泉之旅會先問夏斗呢,是想看夏斗泡溫泉嗎(等等)
.
感謝支持,我會努力在Break 3完結後開始努力生Case 5的QAQ
看到Grazie肚子又餓了(自重)
2021-11-08 06:29:15
ソケノ‧諾
因為夏斗在聖誕節有收到溫泉旅館券w(也太久
2021-11-08 10:32:32
伍德‧瓦懷特
這個實在看得太認真了QAQ
請期待Break 3 XD
2021-11-08 10:33:50
猶豫了一陣子後還是來留個心得XD
前半段靠動機在猜真兇的感覺有點微妙,但最後發現兩位都是嫌犯時還是有訝異到
可能是這個案子相對單純,覺得在推敲案件構造和手法上得到滿大的樂趣的,我就笨QQ

角色的部份,以前的印象是大家都是有話直說的好孩子
這次前有相對內斂(?)的涵瀅,後有心口不一的毓修
讓這個case很不魔都妖探,不過我還滿喜歡這個case的一些變化的(咦

最後期待一下下一篇的吾愛狼師(X
2022-07-11 22:03:17
伍德‧瓦懷特
任何心得我都很開心,甚至是(建設性的)批評我都會欣然接受的。
一開始就幾乎直接亮牌毓修有問題,當然是因為還有留後手XD 一個算是教唆,一個則是實行犯。
不過我是自認這次幾乎沒有推理和手法啦,那個音響如果是動畫、漫畫之類有影像就根本不算謎題。純粹就是讓賀輔爽一個Case而已(雖然他好像爽很久了)
.
我後來也覺得這次風格跟其他Case不太一樣,每個人都各懷鬼胎(?),還有淡淡的文藝劇感,比較像我以前Math Server的風格。我也是每個Case都在摸索適合那些Case的寫法,直接了當雖然俐落爽快,但偶爾文藝一下好像也不錯XD
.
歡迎期待(?)Case 5,從推理層面算我蠻滿意的作品。
中間的Break也歡迎偶爾點來笑一笑(欸)
2022-07-11 22:34: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