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哈瑪斯的自製RPG-7串聯彈頭

作者:子珅│2021-10-16 02:02:16│巴幣:51│人氣:1004
在加薩走廊活動的哈瑪斯一直以來都有使用一些火箭筒,多半是他們複製的RPG-2(他們稱之為Yasin)。Yasin在2005年才第一次被使用,但並不是用來攻擊他們一開始想要攻擊的以色列裝甲單位,而是以色列步兵、巴勒斯坦警察,還有輕裝甲車輛和建築。這是合理的,畢竟RPG-2已經過時幾十年了,而他們也拿的到比Yasin好的反裝甲武器(主要是RPG-7,雖然面對以色列裝甲單位還是不理想,但還是比Yasin好很多)。

一把Yasin。

哈瑪斯很快就認清了這點,開始將Yasin的彈頭轉而作為即造爆裂物使用,然後開始設計新的自製反裝甲武器。

被改裝的Yasin彈頭,2018年攝。

他們新的自製成果和Yasin不同,並不是一整個發射器加上彈藥,而是自己製造的串聯彈頭,他們稱之為串聯85(Tandem 85,85是彈藥直徑,單位毫米)。

一枚串聯85,可以明顯看到彈頭是前後兩部分接合的結構。

串聯彈頭是針對爆炸式反應裝甲設計的,在當時也不是太新穎的概念,他們自己也有使用俄羅斯產的PG-7VR串聯彈頭。他們最有可能利用這些彈頭針對的對象是以色列裝甲運兵車,雖然較新的Namer使用的是非爆炸式反應裝甲,但數量較多較舊的型號如Zelda(基本上是M113)等依然是使用爆炸式反應裝甲,這些彈頭理應可以擊穿這些運兵車。

PG-7VR。

最早的串聯85(第一代)似乎是由PG-7V彈頭為基礎,在前方加上自製的小型裝藥來模仿俄羅斯產的PG-7VR。哈瑪斯的部隊不只擁有真的PG-7VR,也有使用RPG-29,其標準彈藥PG-29V也是串聯彈頭,所以串聯85很可能是從這兩者獲得靈感的,或著甚至可能是直接複製其結構。串聯85在2014年第一次亮相,但並不是正式的亮相,而是在宣傳影片中默默出現,哈瑪斯釋出的其他照片也沒有串聯85的存在,可能表示他們實際上還沒完全確定串聯85的設計,不然應該會直接公開(以哈瑪斯的習慣來說,像Yasin當時一樣)。他們曾經宣稱串聯85成功摧毀五輛以色列戰車,但老實說其戰果無法確認(雖然也不能排除的確是串聯85的可能),畢竟其擊穿的威力大概會和平常的RPG-7/RPG-29類似,難以區分是串聯85還是其他火箭彈。

在2017年,哈瑪斯展示了第二代的串聯85,新的串聯85不像第一代一樣粗糙,反而比較像是由工廠生產的。

可以看見前方的小彈頭被加大了,兩個彈頭的連接方式也更平滑,甚至可能殼根本就是新生產的。串聯85的第二代目前常常看到被和PG-7VR一起被配發,極有可能代表哈瑪斯把兩者視為同等的彈頭;第一代的串聯85倒是在第二代亮相後就沒有再被記錄到了,可能代表哈瑪斯將其撤裝,或是被重製成第二代。

一發串聯85與PG-7V。

左邊是半拆解狀態的PG-7VR,右邊是串聯85。

串聯85一開始很少見,不過近年來漸漸變得常見,在某些宣傳片中甚至比PG-7VR還多。

串聯85是個很有趣的土製武器例子,在使用既有武器作為現成基礎的同時也參考正規生產的較先進武器,將兩者結合在一起,作為低成本技術更新的手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918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哈瑪斯|HAMAS|RPG-7|RPG|火箭筒|以色列|加薩走廊|加薩

留言共 1 篇留言

kg3039
這類可再裝填的火箭推進榴彈,製作的技術難度是不是會比M72 LAW、SMAW這類預填充的拋棄式火箭筒更低一些啊?

10-16 06:56

子珅
應該是不會,他們都做可以重複裝填的大概是因為他們平常拿到的火箭筒都是可重複裝填型號10-16 07: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IRA的改裝全自動... 後一篇:Winchester與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