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衣索匹亞前導文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10-14 00:13:37│巴幣:24│人氣:227
  埃塞俄比亞(Abyssinia),或現代所稱的衣索匹亞(Ethiopia),被認為是非洲最古老的基督教國家。它在北部、沿海地區和東部低地也有大量的穆斯林少數民族人口,以及保留萬物有靈論信仰的部落民族。幾個世紀以來,基督教一直與埃塞俄比亞(Abyssinia)的民族認同感聯繫在一起,也與占主導地位的提格利尼亞人(Tigrayans)聯繫在一起。

  阿姆哈拉高地人民,在該國東部的哈勒爾市(Adari)與基督教阿比西尼亞王國大致分離,然而,卻成為東非伊斯蘭文明的主要中心,當厄立特里亞(Eritrea)於 1993 年重新獲得獨立時,義大利 - 埃塞俄比亞1935-36 年的戰爭時就開始出現這樣的徵兆。這個古老的阿比西尼亞(Abyssinia)紅海沿岸地區直到 1962 年才被併入埃塞俄比亞帝國,至少從公元 7 世紀起,當伊斯蘭教到達近海島嶼時,其文化與埃塞俄比亞本身非常不同。

2017年3月15日,阿杜瓦戰役123週年紀念日在衣索匹亞的重演活動,為於阿迪斯阿貝巴的聖喬治大教堂合照。


阿杜瓦戰役期間拍下的衣索匹亞士兵照片

  衣索匹亞在王子時代(吉茲語:ዘመነ መሳፍንት zamana masāfint)處於傳統地方部族互相權力鬥爭,王權僅限於貢德爾(Gondar 或 Gonder)附近,這段在十八世紀中葉到十九世紀中葉的時代,由這些獲勝權力者取得皇帝的監護人,換句話說,皇帝在當時沒有實權。「王子時代」在吉茲語中的原意為「士師的時代」,典故出自《舊約·士師記》的最後一句「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王子時代依照傳統觀點,以1769年5月7日米卡埃爾·塞胡爾公爵廢黜皇帝伊約阿斯為開端,至1855年2月11日卡薩·海爾·喬治斯統一各地區、加冕為特沃德羅斯二世皇帝為止。不過亦有學者認為應以1706年10月13日,伊亞蘇大帝被子特克勒·海馬諾特下令殺害為開端,原因是在伊亞蘇死後,貢德爾皇權便已步入衰落。

  王子時代的結束是由特沃德羅斯二世(Tewodros II,又稱提奧多爾二世,Theodore II,1818年-1868年4月13日),他被塑造成英國羅賓漢的形象,劫富濟貧,抵抗暴政。於1855年自立為特沃德羅斯二世皇帝,「特沃德羅斯」來源於當時流傳了數百年的預言,即一位名叫特沃德羅斯的皇帝將橫空出世,復興皇室。

  特沃德羅斯二世利用基督教信仰的優勢,延攬歐洲傳教士進行道路建設以及攻城武器的製造,他利用傳統諸侯部族的國民軍做法建立起了一隻常備軍,擁有11063支步槍,875支手槍,481枚刺刀,83,563枚子彈,15門大砲,7門迫擊砲和55門砲彈。他還特地打造一門巨大的迫擊砲,但與英國作戰時卻無法正常使用。


  但後來特沃德羅斯二世因為想與英國交好,但外交信函卻沒有被傳教士交遞的狀況下而暴怒,囚禁了英國領事以及多位傳教士。

  在1868年4月10日的瑪格達拉戰役中,特沃德羅斯二世與英軍談判失敗,自殺身亡,由特克勒·吉約吉斯二世(Tekle Giyorgis II,1868年6月11日~1871年7月11日)即位。

  孟尼利克二世(Menelek II of Ethiopia,1844年8月17日-1913年12月12日,1889年—1913年在位)為了爭取王位,與當時的義大利接頭,簽定了《中立協定》(the Convention of Neutrality),規定在義大利與衣索比亞皇帝的戰爭中,孟尼力克保持中立;作為報答,義大利人送給孟尼力克5000支步槍。在約翰尼斯四世(阿姆哈拉語:ዮሐንስ ፬ኛ Āratenya Yōḥānnis,1837年7月11日-1889年3月10日,1871年至1889年在位)死後,簽訂武恰萊條約(Wuchale Treaty)。

  該條約有兩個文本,分別是義大利文本與阿姆哈拉文本。義大利特使安東利(Antonlli)首先用義大利文起草,一個不懂義大利文的衣索比亞人格拉茲馬奇·約瑟夫(Grazmach Yoseph)把該條約「翻譯」成阿姆哈拉文。孟尼力克皇帝在阿姆哈拉文本上簽字。

  後來發現,在條約的第十七條,兩個文本有嚴重分歧。義大利文本的第十七條規定:由義大利負責衣索比亞對歐洲各國的外交事務;而阿姆哈拉文本的第十七條是這樣寫的:米尼力克皇帝在處理外交事務時,可以讓義大利參與調解。義大利由此援引歐洲列強瓜分非洲的「柏林會議」,於1889年10月通知歐洲列強衣索比亞為義大利的保護國,並於1890年1月1日根據《武恰萊條約》宣布厄利垂亞為義大利殖民地,這也是義大利在非洲的第一塊殖民地。

  Nikolay Stepanovich Leontiev(俄語:Никола́й Степа́новичЛеонтьев,1862年10月26日至1910年)在一次衣索匹亞探險中結識孟尼利克二世,Nikolay組織了一個武裝運輸工作,包含了30,000支步槍,5,000,000枚子彈,5000枚軍刀和幾門大砲。他本人作為顧問,協助衣索匹亞軍訓練以及打敗義大利侵略軍(第一次義大利衣索比亞戰爭,1895年–1896年)。

  今天,厄立特里亞的人口中穆斯林和基督徒的比例大致相等,儘管厄立特里亞這個名字的歷史可以追溯到 1890 年,當時義大利人從古老的拉丁文名稱紅海-馬雷•埃里特拉姆 (Red Sea-Mare Erythra eum) 中衍生出來。伊斯蘭教是兩者之間的統一因素。沿海城鎮和部落,正如基督教在高原港口,最終在 19 世紀將控制權交給了埃及人。索馬利亞(Soomaaliya)從未成為埃塞俄比亞王國的一部分。內陸地區居住著索馬里游牧民族,而沿海港口則由阿拉伯商人社區主導,他們在獨立和名義上承認西印度洋主要穆斯林勢力的宗主權之間搖擺不定。一家義大利私人貿易公司於 1869 年收購了厄立特里亞南部的阿薩布(Assab or Aseb),儘管自 1840 年以來英國在索馬里北部海岸設有前哨。與此同時,已經佔領蘇丹的埃及將其權力向下延伸

  私人貿易公司並於 1885 年派出兩次軍隊遠征到厄立特里亞的前土耳其-埃及港口馬薩瓦(Massawa)。隨著義大利人從馬薩瓦(Massawa)向內陸推進,蒂格雷的埃塞俄比亞總督向北探查,在烏恰利條約(1889 年)使埃塞俄比亞成為義大利的“保護國”之前不可避免地發生了衝突,義大利在無政府狀態下進一步擴張埃塞俄比亞皇帝約翰在1896年的阿德瓦(Adowa)戰役中以災難告終,這不僅迫使義大利承認埃塞俄比亞獨立,而且對義大利的自尊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阿德瓦(Adowa)戰役的一個不太重要的結果是亞的斯亞貝巴(Addis Abäba)成為埃塞俄比亞新首都的基礎。最初由孟尼利克皇帝(Menelek II of Ethiopia)的山頂吉比或宮殿組成,很快就被其他貴族或貴族的吉比包圍。

  義大利在索馬利亞(Soomaaliya)的進展沒有遭遇這樣的挫折。 1885 年,根據與該地區名義統治者桑給巴爾蘇丹的條約,在印度洋沿岸建立了前哨。三年後,當地的霍比奧蘇丹(奧比亞)接受成為義大利的保護國,轉為義大利的忠實盟友。到 1891 年,義大利國旗飄揚在從 Raas Caseyr 到朱巴河的整個海岸上。幾年來,義大利政府將貿易權和維持秩序的義務租給了一家私人公司,但事實證明它無法應對由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哈桑(Maxamed Cabdille Xasan),即所謂的“瘋狂的毛拉” (Mad Mullah),他既不是瘋子也不是毛拉,而是一位著名的索馬里詩人和愛國者。因此,義大利政府在 1905 年直接控制了義屬索馬里。 埃塞俄比亞人向東移動到了哈拉爾市,將歐加登(Ogaden)沙漠的低地留給了游牧民族。

  索馬里部落也主宰了義大利和英屬索馬里蘭的內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情況發生了巨大變化,當時皇帝 Lij Jasu 皈依伊斯蘭教,與穆罕默德•伊本•阿卜杜•阿拉•阿桑結盟,並提出將埃塞俄比亞置於奧斯曼土耳其蘇丹哈里發的精神權威之下。他的行為經常被描述為瘋狂行為,但實際上 Lij Jasu 希望利用好戰的索馬里人和埃塞俄比亞東部的穆斯林加拉部落鎮壓叛亂的貴族或貴族,並統一他的國家。

  他還希望得到駐紮在阿拉伯的奧斯曼軍隊和在坦噶尼喀(Tanganyika)的德國軍隊的支持。但這場賭博失敗了,1916 年 9 月,由拉斯•塔法裡•馬孔嫩 (Ras Tafari Makonnen) 領導的利傑•賈蘇 (Lij Jasuu) 推翻了他的盟友“瘋狂的毛拉”(Mad Mullah)穆罕默德•伊本•阿卜杜•阿拉•阿桑在索馬里遭到英、法、義三國軍隊的襲擊。一個月後,Ras Tafari Makonnen(後來的海爾•塞拉西一世) 率領他的私人軍隊進入哈勒爾並屠殺了大部分穆斯林人口,其中包括許多索馬里人。這一行為對占主導地位的阿姆哈拉基督教埃塞俄比亞人留下了痛苦的遺產,並將在 1935-36 年開花結果。

  儘管他取得了勝利,但 25 歲的 Ras Tafari 被認為還太年輕,無法成為 Negus Negast 或皇帝本人。取而代之的是,前皇帝孟尼利克的女兒佐迪圖被宣佈為皇后,而拉斯塔法裡則成為“繼承人”和攝政王。他們在首都掌權,而貴族統治著各省。Ras Tafari 自己的權力基礎是 Harar,他的父親 Ras Makonnen 在那裡擔任州長,並且像他的父親一樣,Ras Tafari 是一位致力於現代化的人。

  當前皇帝 Lij Jasu 逃到厄立特里亞南部的 Denakil 山脈時,“瘋狂的毛拉”於 1917 年被奧斯曼帝國承認為索馬里的統治者。 事實上,穆罕默德•伊本•阿卜杜拉•阿桑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孤立,因為在亞丁灣的另一邊,奧斯曼土耳其將軍阿里賽義德帕夏在整個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亞丁派駐了一支英國駐軍,並向索馬里人走私步槍。 Hobyo 的蘇丹私人軍隊和其他幾個沿海索馬里部落仍然忠於義大利人。結果,義大利軍隊的 Regio Corpo Truppe Coloniali(皇家殖民地部隊)在 1917 年發展成為一支高效的部隊。

  Makonnen 繼續貫徹他的想法,即建立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的統一國家。現在,年邁的戰爭部長 Fitaurari Hapta Giorghis 強烈反對 Ras Tafari 的現代化,導致北部 Tigre 省發生內戰,當地政府似乎無法決定支持誰。 Fitaurari Hapta 於 1926 年去世,但這並沒有帶來穩定,現在 Ras Tafari 和 Zauditu 女皇爆發了衝突。兩年後 Ras Tafari Makonnen 終於勝利了,Zauditu 同意在她死後加冕為 Negus Negast。即便如此,在接下來的兩年裡,Ras Tafari 的軍隊在阿比西尼亞舊首都貢德爾附近鎮壓了與Zauditu 離婚的丈夫 Ras Gugsa Walda 發動的叛亂。儘管義大利人在 1920 年將一架古董法曼 5B 飛行器帶到鄰國厄立特里亞,以協助他們“重新佔領”該殖民地,但這場戰役見證了埃塞俄比亞首次將飛機用於軍事用途。

  最後,在 1930 年 Zauditu 女皇去世後,Ras Tafari Makonnen 加冕為皇帝,並改名為海爾•塞拉西 (Haile Selassie)。為慶祝這一事件,法國贈送了一架現代法曼(Farman)飛機作為禮物,而義大利人則捐贈了一架布雷達(Breda),這兩者都加入了埃塞俄比亞空軍。

  儘管不得不在 1932 年鎮壓 Gojjam 省的另一場起義,但海爾•塞拉西皇帝開始在埃塞俄比亞財政允許的情況下盡快使他的軍隊現代化。自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他一直採取非常反義大利的政策,可能是因為他害怕義大利捲入了該國的內戰。外國顧問是從義大利以外的任何地方招募的,即使在 1928 年簽訂了新的義大利-埃塞俄比亞條約之後,這在羅馬引起了深深的挫敗感。

  瑞士人、比利時人和瑞典人對軍隊進行了現代化改造,法國和德國人對空軍也進行了同樣的改造。部分原因是,義大利海外領土部在粉碎了義大利統治的利比亞的抵抗後,於 1932 年開始製定入侵埃塞俄比亞的計劃。義大利軍隊還任命了一名新指揮官,兩年前沃爾瓦爾事件引發了一系列事件,最終導致戰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902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軍事|二戰|二次大戰|衣索匹亞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亞 生番模式
量子力學導論.jpg
整理這些真是辛苦了

10-14 00:28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沒有很辛苦啦,有前人走過的路,我可以先收集我想要講的,再整理之後,就可以先貼到這邊。10-14 00:3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這邊主要跟主角海賽爾一世有關,所以要稍微提一下,不然一堆宗教跟部族的問題,瓦甘達會想參考這種部落響應皇室號召的東西不是沒原因的,蠻有魅力的這一部分10-14 0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美國裝甲戰術學說(四)... 後一篇:第二次衣索匹亞戰爭的衣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