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順利是否一件好事——《我們的重製人生》

黑霧 | 2021-10-13 09:59:35 | 巴幣 14 | 人氣 317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繼續夏番動畫感想,本次要聊的是輕小說改編作《我們的重製人生》。

  站在一個創作人角度,每次看到有作品以創作相關的元素作為主題時,只要不是掛羊頭賣狗肉,而是有認真丟出相關元素,像是創作會遇到的困境,要面對怎樣的現實等等,都會很容易引起共鳴,換個說法就是容易投入感情,那就像戴上有色眼鏡——往好的那方面看。

  《我們的重製人生》在創作部份是有叫人感受到當中的認真與真實感,不論是面對現實限制時的應變,面對市場流行的迎合,至到在交貨期限底下對品質要求的妥協,它都有著能觸碰到重點的刻劃,關於這些我覺得可以洋洋灑灑寫不少內容,但是這一篇我倒想把這些拋開,只集中寫「重製」這一件事。

  《我們的重製人生》除了以那些青春追逐興趣夢想作為主要元素外,同一時間也有著「再來一次」的概念,男主角恭也突然由社會人回到十年前的大學生時期,決定爭取這個機會改為選擇喜歡的科目,投入創作的世界。

  再來一次——肯定有不少人想過,後悔當初的選擇,認為要是有一個機會再次選擇的話就會完全不同了,更何況能把經驗帶回到過去,那一定是能順風順水了吧?

  故事確實有利用這一點,在殘酷職場上熬過來的恭也雖然謙稱自己欠缺專業的部份,只是每個領域都有所涉及而「周身刀」,且不談實際看來他太過謙遜,畢竟他掌握的是十年後的科技(軟、硬體)但仍然能夠在十年前做出一樣的事。

  假若只是看一個利用「經驗優勢」回到過去開掛的故事,這篇大概就不會拿出來寫了,故事雖然寫的是「萬事最終在恭也的領導下順利完成」,但故事藉著後續的事件與再次時間跳躍到未來扭轉了側重點——這麼順利真的是好事嗎?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恭也的同伴都是大一學生,而且都是未有創作團隊經驗的,相反恭也可是歷經多次職場修羅場,可謂對任何狀況都有應對經驗,結果每位同伴遭遇困難時,對恭也來說早就見識過並能迅速應對,在必須要準時交貨的前提下,擔任協調與協助的重要角色,間接把一套「妥協」的想法與做法灌輸到同伴身上,同時建立了叫同伴望塵莫及的形象。

  關於其中一名同伴自愧不如而在自尊心嚴重受損下無法繼續創作路,這個我在動畫播映過程中談得很多,總的來說我是傾向責任不在恭也身上,本身這世界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人比自己厲害是很正常的事,自己心態沒調適好而責怪同輩中存在「怪物」而覺得自己平凡無法繼續,那也只能說是自己的問題。

  不把話題扯得太遠,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這種太過順利反倒帶來負面結果的發展,而透過負面結果延伸出下一個命題,恭也真的有做錯嗎?實際上回顧恭也處理各項狀況時的出發點與做法,都很吻合「現實的工作」,亦因為這樣才順利在限時前完成遊戲並販賣,真要說的話,大概就只有恭也沒有把「理由」說明清楚,而是跳過了這一步直接給出最後「正確的指示」,那這樣又是否算錯呢?

  錯在「同輩」恭也沒有循循善誘,而不是那些同伴沒能夠自己動腦袋想清楚嗎?

  當然,才二十歲不到的少年少女,要是那麼成熟反倒不現實,那麼再來一次反轉——既然恭也內心與經驗是個二十多歲的社會人,只要他沒作出適當的誘導就是「破壞他人的人生」,這樣就合理多了?

  作品中有它的答案,即所謂經一事、長一智的成長,只是無關那個答案是否正確,能引起這些思考的時候,我就認為這部作品已經足夠有趣了。

  個人確實有興趣看看原著,但基於各種不好說的理由,等它出版完再考慮收不收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