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14)

子葉 | 2021-10-08 13:21:54 | 巴幣 0 | 人氣 233

節錄:

不能敷衍了事,不能說謊,也不能假裝為他人著想。就算我用歪理蒙混過去,選擇逃避,她想必也會笑著原諒,但我不能依賴她的溫柔。
不能背叛她。
因為全世界只有這個女孩,我不想被他討厭。
「……我不這麼覺得。」
我擠出聲音回答,由比濱微笑著點頭。她的反應終於促使我說出下一句話:
「解散社團這件事本身,我認為無可奈何。正常來說,我們會跟其他社團一樣,在明年的某個時機退社。而且,擔任顧問的平塚老師也要離開了。所以,讓它結束並沒有錯。因為這是遲早的事。」
由比濱點頭。
「社團解散是無可避免的。我也知道雪之下自己沒有那個意思。解散的理由我統統接受……我認為,讓它結束也沒關係。」
之前無法當面對她們說的話,總算說出來了。
至今以來,我一直認知到終點的存在,卻始終不敢面對。這樣子,總算能跟幼稚的我道別了。
順利說出這句話,使我放心地深深吁出一口氣。
由比濱將杯子放到旁邊,端正坐姿,雙腿併攏,面向我這邊。
「這樣呀……那……」
她猶豫地開口,謹慎思考措辭,放在大腿上的手躁動不安。不久後,她做好覺悟似地揪住裙襬。
「那麼……」
這句話的後續,我沒資格聽。
因為,我還沒把該說的話說完。
「不過,有一件事我無法接受……」
我一打斷由比濱,她立刻為之語塞,眼中浮現驚訝及困惑。不過,她沒有抗議,而是靜靜點頭。這個動作促使我繼續下去。
「假如她是當成放棄什麼的代償行為,基於妥協,而非真心地做出這個選擇,我沒辦法認同。既然是被我扭曲的,那個責任--」
話到這裡,我突然閉上嘴巴。
說著,我意識到事情不是那樣。
差點又用無聊的文字遊戲試圖逃避了。事到如今,我還想用這麼迂迴的理由掩飾什麼?
我該說的不是這個。
由比濱擔心地看著突然陷入沉默的我,眼神透露出懷疑與不安。
我做一次深呼吸,用雙手拍打自己的臉頰。由比濱嚇得抖了一下,將手按住胸口,驚魂未定地問:
「嚇,嚇死我了……幹嘛突然這樣……」
「抱歉,剛剛當我沒說。那只是我在耍帥。」
我面向由比濱說。她睜大眼睛,眨了兩、三下,接著笑了出來。
「什麼嘛。」
由比濱大概沒料到我會這麼說,被莫名地戳中笑點,呵呵笑著。我也覺得自己的樣子遜到有點可笑
真的是壞習慣。無謂的自我意識時時刻刻存在心中,使我在不知不覺間,想盡量在她的面前表現帥氣。
我將苦澀的咖啡送入口中,沖掉黏在舌頭上,裝模作樣的華麗詞藻。這一次,我不挑選措辭,而是直接說道:
「接下來的話會很噁心。簡單說就是,我不希望跟她再也沒有關係。我無法接受。」


-----(中略)-----


「……為什麼要那麼亂來?」
她像在猶豫般輕聲嘆息後,垂著頭喃喃說道。我看不清楚她的表情,但還是從細不可聞的聲音中,聽出哀傷的情緒。
我該如何回答她?
在兩輛車通過橋下的國道,雪之下前行三步的短暫時間,我停下腳步。
這不是為了思考,而是下定決心。
「……我沒有其他跟妳維持關係的方法。」
「什麼?」
雪之下倏地停下腳步,轉過頭來。她一臉震驚,半開的嘴巴明顯透露出不解。
「若少了社團活動,我們之間再也沒有關聯。我想不到其他把妳拖出來的藉口。」
「為什麼要這麼做……」
雪之下茫然地杵在陸橋中央,從遠方接近的車燈照亮她的臉龐,顯露出咬住嘴唇的模樣。
「……我們之間的約定呢?我明明要你實現她的願望。」
責備般的聲音顫抖著,低垂的視線彷彿感到懊悔。
我早已料到她會這麼說,露出那樣的表情。
即使如此,我還是決定任性到底,不顧造成他人困擾,說出下一句話。
「這也可以說是其中一環。」
雪之下對我投以納悶的目光,歪頭表示疑惑。陸橋上的橘色街道跟那天的夕陽一樣眩目,我瞇起眼睛。
「……她希望平凡無奇的放學時間,能有妳在身邊。」
我說出她的願望,雪之下瞬間語塞。
「……那樣的話,用不著特地這麼做也能實現吧。」
「怎麼可能。就算我們能互稱熟人、認識的人、朋友,或是同學,我不覺得自己能好好維持那樣的關係。」
「你或許是那樣沒錯……但我會好好去做。一定會做得更好……所以,不用擔心。」
語畢,雪之下像要中斷話題,揮別過去似的,向前邁進。
她逞強的模樣顯得可愛。我揚起嘴角,泛起諷刺的笑容。
「雖然講這種話有點難聽,我跟妳的社交能力都很低,性格過度扭曲,還很不擅長跟人交流。我可不覺得我們能做得多好。一旦拉開距離,別說是拉近了,我敢說只會越來越遙遠。所以--」
我跟在雪之下身後幾步之處。
看著逐漸遠去的背影,伸出手,心中卻產生出一絲猶豫。
我很明白,若要持續對話,只要叫住她就行。就算兩人繼續走下去,也不難繼續交談。真要說的話,若沒有什麼重要的理由,我根本不需要碰觸那隻手。
不過,理由確實存在。
唯一一個不能退讓的理由。
「--放開手後,就再也抓不住了。」
我像是要說服自己--不,是為了說服自己才這麼說,並且伸出手。
我的另一隻手牽著腳踏車,形成奇怪的姿勢。我不知道該出多少力氣,掌心還開始冒汗。
就算這樣,我還是拉住雪之下的袖口。
纖細得令人驚訝的手腕,被我納入掌中。


----(中略)----


不久後,在我跳得越來越開心,哼起歌來的那一刻。
平塚老師的高跟鞋狠狠地踩中我的腳。
「好痛……」
我痛得失去平衡,就這樣跟平塚老師一起摔倒。背部受到強烈的衝擊,平塚老師則壓在我的身上。
她的身體比想像中還輕,柔軟的部分卻頗有重量。老師輕聲喊痛的聲音搔弄我的耳朵,扭動身體時跟著晃動的長髮,觸碰到我的頸部和臉頰,害我不敢呼吸。
平塚老師慢慢撐起跟我緊貼的身體,坐到地上,用手撩起凌亂的頭髮,展現出大人的從容,咧嘴一笑。
「算你賺到了。」
「……我可是被用力踩了一腳耶?」
我一屁股坐下來,摸著脹痛的腳背。真的求妳不要講這種話。這個人太粗線條了吧?妳太小看青春期男生脆弱的玻璃心囉?我那被踩到的腳和心都很痛的耶?不過,我其實也沒吃虧,所以無所謂。
「呼~累死了。真開心。」
平塚老師盤起伸直的雙腿,將我的背當靠墊。
或許是剛才跳得太激烈,平塚老師仍在重重地喘氣,好像真的很累。因此,我只能乖乖地當個靠墊,聽著老師的聲音從背後傳來。
「挺不錯的活動嘛。你在那麼重要的場合撒大謊時,我還在擔心最後會怎樣……」
平塚老師悶悶不樂地說,她指的是前一陣子在接待室的那一幕。在雪之下的母親、陽乃、雪之下都在場的情況下,假裝不知道聯合舞會舉辦一事,試圖唬過她們。不過,我也沒有說謊,只是裝傻而已。於是,我聳聳肩膀,故技重施。
「我沒說謊啊,裝傻倒是有。」
「真是個壞男人。」
平塚老師受不了似的嘆一口氣,把頭撞過來斥責我。酸然不痛,她的長髮接觸到的地方癢癢的,還飄來一股香氣。我忍不住扭動身軀,平塚老師愉悅地笑出聲來。
「……不過,這可以說是你度過青春的方式吧。」
「什麼?」
這種說法頗為特別,我不解地轉過頭。平塚老師也回頭瞄過來,露出淘氣的笑容。
「你沒聽過嗎?青春是一場謊言、一種罪惡……」
她豎起手指,不曉得在朗讀什麼。我思考半晌,然後立刻想到那句話得出處,忍不住又看了她一眼
「天啊,現在聽起來超丟臉的……求您別說了。」
我忍不住用雙手摀住臉。再也沒有比面對自己以前寫的東西更羞恥的事。




大綱:
確定畢業舞會能舉辦的當天晚間,雪乃邀約結衣出門見面,感謝她精神上的支持,也告知與八幡的比賽結果。兩人一直隱藏在內心的情感,在承諾出遊、交談許多話題後,終於在耳邊悄悄地說出侍奉社三人間彼此的心意。

一邊完成結依數個心願的八幡,在受三年級畢業氛圍影響與舞會結束後靜的表白鼓勵下,八幡決定正視面對自己的「真物」,結束停滯不前的人際關係,委婉地拒絕結衣因溫柔或過於貪心而未說出口的心意,要她無需等待自己。

聯校舉辦的假舞會計畫在八幡的努力下重新宣揚開來,藉由來自雪之下家的責難,八幡首次用毫無理由的任性,再次讓自己與雪乃有所交集;而放學兩人回家的路途中,彆扭的兩人以交換彼此的人生為契,別開愛戀等相關的字眼,讓心靈與肢體靠在了一起。

聯校舞會的結束,與即將離職的恩師靜舞了一首無聲的離別曲,在獲得見證自身成長後的祝福下離別。

高三的最後一年,在一色與新生妹妹小町的主意下,侍奉社重新運行了起來。而嶄新的委託,便是來自兩人共通認識的好友--結衣,如何對三人間彼此情感距離的拿捏,最終,刻意繞路又回到原點的青春,就這麼模糊得繼續下去。



簡語:

完結灑花--!雖然也許未來作者會寫些後日談之類的新作,但至少這假以青春為名的戀愛故事總算兩人坦誠相見,開花結果。貓派的勝利又加一筆,而狗派的敗犬之名也許還需努力挽回(笑)。

一般第一人稱的手法,多是先體會到主角細膩的心思與複雜的心理後去了解事件,八幡的視角卻很少讓我能有這樣的感覺,刻意編織的行動想法反而讓故事主軸成很單一的方向前進,這樣單純的思路,反而更顯青春少年的邏輯脈絡。畢竟衷於自身所想、再受外界所評和以先以社會所論,再評以自身所想的社會人是截然不同的。

書間發糖的部分比遞刀的次數來的多,也相當的甜膩,話說,好像果青的戀愛中,少了酸澀的感覺?也許有些失敗戀情的苦楚,但就真的很少酸甜交織的氛圍。節錄的部分也就把這些糖果包裝起來,給真想嘗甜食的人去尋找、品味了。

至於原先當個動畫黨所感受到的三人行的遐想,在小說文中到沒有太多的空間,也許八幡個性彆扭、人格扭曲,但在感情面上,如同陽乃指明的不會醉,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認真想想,也算少數輕小說中,主角沒能開起後宮,也不覺可惜,也認為其他角色能在未來的某刻與主角外的人有新的邂逅更加美好。

總之,我不會和有網友所說:我的青春連同果青完結一同結束了,畢竟,我的青春早在果青出來前就結束了嘛!(笑)但還是要說,再沒有奇幻、科幻、靈異、推理等等要素的輕小說中,果青作為戀愛小品還是獨樹一格且值得回味的。也許多年後當作品被淡忘時有人看到這裡,能激起一點興致去尋找這屬於這年代的經典。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