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韓劇】《魷魚遊戲》精彩的人性刻畫片段連發,讓你欲罷不能。

絕倫逸群 | 2021-10-04 23:57:24 | 巴幣 2472 | 人氣 1681

魷魚遊戲
網飛上近期爆紅的韓劇影集,也是韓劇第一部在網飛美國區衝到當週榜首的作品。
故事本身稱不上新穎,而是近幾年頻繁出現的類大逃殺式生存遊戲。這樣的一個已落俗套的類型,還能掀起驚天話題,想必自有其獨到之處。

劇情講述一個神秘組織網羅了大量的社會底層,這些人都因為各自不同的因素,欠下了這輩子永遠無法還清的債務,許多更以簽署了器官捐贈,準備被剝削者榨取最後的價值。本劇主角成奇勳(遊戲編號「456」)便是其中一位,已經毫無未來的人士。

這群人先被玩遊戲通關就給錢的噱頭吸引,被綁架式的綁到孤島上,強迫進行遊戲。只要通關六個遊戲,就能獲得巨額獎金。然而神秘主辦方未提及的是,萬一遊戲失敗了,那代價將是死亡。

<<本文以不破哏的方式分享讀後心得,唯部分劇情流程仍會提及,若無法接受,可在此按上一頁>>

第一個遊戲是一、二、三,木頭人。
不只韓國,在台灣,這也是筆者我這個年代的童年啊。還記得小時候約莫十歲,住在高雄鄉下時,每晚7點多都會到附近的空地跟同齡小朋友遊玩,遊戲不外乎一、二、三,木頭人,還有捉迷藏、鬼追人等等,想想也已過了二十年,真是令人回憶又感嘆的過往。但也才短短二十年,就讓我有如此深刻的惆悵,不免能理解劇中藏鏡人對童年遊戲的那份真摯情感。

在遊玩這個遊戲時,參賽者還不知道失敗的代價,所以當出現第一個失敗者並付出代價時,造成了一波的恐慌。從這一刻開始,遊戲才算正式開始,劇中所想描述的「人性」也才真正開始。

接著劇情並不是急著推出第二個遊戲,而是讓所有參賽者對自己來一次拷問。一個必出付出代價的遊戲,值得嗎?回到外面的世界,面對那難以翻身的債務,會不會比遊戲更無生機,更地獄?
整個過程藉由參加者內心的掙扎,不願意回到現實的人、退出遊戲後面對現實反而發現現實更像地獄的人,離開與回來,交織出另一個層面的人性銬問。

接著進入第二個遊戲,椪糖。第三個遊戲,拔河。第四個遊戲,彈珠。第五個遊戲,玻璃橋。第六個遊戲,魷魚遊戲。每個遊戲雖然劇情上是連貫的,但故事上都各自有一個主題去探討當下想表達的人性面。

劇情整體來看,其實很難說有比同類型的知名作品還要優秀。但每集每集這樣看,確立清楚的小單元主軸與穿插其中的名言佳句,讓每個小單元都有深刻的記憶點,觀眾觀影後未必會說得出魷魚遊戲這部劇獨到之處,但觀眾一定說得出魷魚遊戲這部戲每一集的那些亮點與獨到之處。我想,這也是此劇上線後隨即帶來話題性的因素之一吧,畢竟真的太有話題性了啊,而且幾乎每集都有,讓你想一直追看。

說實在的,基於國情不同、年代可能也不完全契合。六個遊戲中至少一半我是沒聽過的,而且有些遊戲聽起來就不好玩。沒錯,我說的就是最後一個,也是本片片名的「魷魚遊戲」。哪怕我聽了劇中多次解說,也看了劇中對這遊戲的演繹,我還是不太懂,而且覺得很無聊。但也不乏經典如一、二、三木頭人,跟雖然第一次聽到,但劇中呈現有趣的椪糖等等。即便如此,這些遊戲都有一個共通點,大多不需要太多的智慧與計算,靠的幾乎都是運氣跟簡單有趣的玩法來通過。這是很合理的,畢竟本片中的遊戲主打的就是「小時候的遊戲」,所以看到不少人批評遊戲太簡單,我是比較不認同的,人家都跟你說是童年遊戲了。

也因此,劇中省卻了許多解謎、鬥志,幾乎全部聚焦在「人性」上。如上所說,這些人性塞進這一部劇,整體來看未必經典,也有若干不合理,但分開來看,真的是都有感人之處,每集都有名言佳句,非常值得一看。

許多負雷都認為主角個性飄忽不定,這我倒是不認同。在我的體驗上,主角在遊戲過程中倒是演活了一個平凡但卻善良的魯蛇,面對極端情況下的驚慌與心態上的轉變。人本來就是複雜的,我反而覺得李政宰把這個平凡但善良的人性複雜度給演活了,非常享受他在這部戲帶給我的享受。真要說,可能就是最後一集是真的比較對不上個性吧,但最後一集真的也是...(容後細表)。
其他優點還有演員演技上線,情感真實。場景設計用心,劇有獨特的味道。彩蛋埋得好,回頭再看一次貞的處處有彩蛋。
但也有部分邏輯欠佳,「貴賓」演技跟不上其他演員等等缺點。最重要的是雖然導演嘴上說沒預計拍第二季,但有看的都懂,最後一集真的是滿滿的替第二季鋪陳服務,也是整部戲最多BUG與拖沓的地方。最後一集也是我唯一一集用快進看完的一集,扣了前面不少分,可惜啊。

總體而言,本劇仍舊是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看的,不仿先看個二集,通常如果頻率對的話,你就會像我這樣一晚一口氣看完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素那顆丸子
最被觸動的是彈珠那集,只是最後一集真的殘念 (゜▽。)
不忍說不知道是不是我大逃殺試的作品看太多,玻璃橋那段超想叫他們走中間的,主辦只規定過橋沒規定不能踩橋的邊邊啊 XD
2021-10-05 12:49:01
超合金・クマ・ロボ
這類型蠻普通的,然而魷魚遊戲畢竟是影集,能有比較多篇幅描寫各角色心境,這方面佔了些便宜
2021-10-05 16:49:34
司馬盛澤
韓國版開司
2021-10-06 12:19:18
樂高人♨
貴賓那段後來真的很跳,相比彈珠那段遜色很多
2021-10-06 13:51:37
不營養大雞排-Snow
踩玻璃那段超靠盃
2021-10-19 21:50: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