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十看了穿越時空的少女系列

作者:yau│跳躍吧!時空少女│2021-10-02 00:02:31│巴幣:2│人氣:207
*文章故意不採用心得或介紹的方式編寫,對於像熟人般的時空少女,應當寫的是拉雜談或感想文了,因為看了動畫四次丶新真人電影三次丶真人電影第一 作一次丶原著小說兩次,一共十次了。

(還不及元祖GUNDAM和如來神掌還有星戰經典三部曲看得多了)

0 原定標題是仲里依紗的兩部時空少女電影
^^^^^^^^^^^^^^^^^^^^^^^^^^^^^^^^^^^^^

首先簡單地介紹原著和忠於它的第一電影版故事:

初中的女孩(蘿莉)芳山和子(原田知世),在學校的實驗室意外吸入一陣像薰衣草的香味便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然後和制造出這東西的未來少年深町一夫相遇,他說是為了看真和拍攝在未來被戰火毀滅的文物影像帶去數百年後的,最後把和子的記憶刪除後離別。

這部筒井康隆原著的小說有九個影像版(真人電影三個丶動畫電影一個,日劇五個),另有四個漫畫版和三個舞台劇版本的奇作,足以比美作為世界名著的銀河鐵道之夜,在日本社會文化史上的地位甚至在銀英和涼宮之上。

1 簡介的舊文連結
^^^^^^^^

(首發省略這個副題1^^^)

在下看了仲里依紗主演的「穿越時空的少女」電影版真人三次和動畫四次,前兩看的文在這裡,第一文推的是原著和舊電影版。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246&snA=14&tnum=1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246&snA=16&tnum=1


雖然談不上仲里妹妹的影迷,但手上的碟都是她的版本,因為這兩個版本不論正版盜版才是現在最易找到的片源,新入坑的人一提時空少女便是仲里依紗了。

雖然早知道是小說改編的,而且對於老追星族來說,一提時空少女便是原田知世,我在文章的後部會寫這個原著和原田知世真人電影版。

(四位演過時空少女的女星,內田有紀丶原田知世丶仲里依紗丶黑鳥結菜,三次元比二次元還萌的!)



所以標題不掛仲里依紗之名,因為我第一次接觸的聲音是衛蘭的,二看才是依紗的日配。但對我是在這粵配的動畫才是我接觸的第一作,可是在補完了小說和舊電影版,只感到兩個新版未來人最後的那句「在未來等你」荒謬的,因為原著中未來人是在從殘破未來回現代的,他真實年齡是小孩子,但接近成年人的身高,他成年的應當有兩米級的高度。

不愧是世紀末,所以文章也要談知世版和原著小說。

而必需先說的一件事就是知世或依紗的真人電影,雖然是青春電影的絕頂之作,但是沒有任何超現實的場面和道具,我不知道其他真人版是怎樣的,但看過黑鳥結菜的日劇第一集似乎都是這樣的。


2 動畫版穿越時空的少女
^^^^^^^^^^^^^^^^^^^^^^^^^^^

這部分在動漫版被分開獨立貼出,而台灣原創了「跳躍吧!時空少女」這個譯名。

這是2006年MADHOUSE的制作,由細田守監督 貞本義行人設,本片榮獲星雲獎得多種獎項。

可是不只是「現在」,實際我在看到動畫前只聞時空少女之名,一直沒有發現過任何可用的版本,到底我還沒老到在原田知世的電影版上映時便知道有這片外,而當時沒有在當年的免費電視上播放過的。當然在網絡查到「台灣」早便引入過了,可是我作為香港人的大家第一次接觸的還是這個版本。

印象中所有中文的正版書小說都是在動畫版首映後才出版的。


找到減價後的正版dvd時,我也考慮過要聽日配還粵配,最後兩者都看聽一次而變成四看了(真人版沒有粵配的)。


(在中文圈本片的插曲即上面那首,比下面那首主題曲更受到歡迎)


動畫才是我第一次較正式接觸的本系列,可是在十多前的電視上廣播看到是,香港歌星衛蘭小姐中(粵)配的動畫電影,當然對台灣便是林秀美配的國語版了。


(衛蘭學動畫式的姿勢)

使我聯想到陳慧嫻的風之谷,而當年慧嫻所配的蘭斯卡原配者,安田成美又是依紗的真人電影中演母親兼前任時空少女。

一直沒有介紹過這部故事只想簡單說一次:

紺野真琴是個女子高校生,是名畫修復師芳山和子的姪女,真琴和像不良的男同學津田功介跟轉校生間宮千昭混得很熟的。後來無意地得到可以時間旅行的能力,一定要作出跳躍的動作,而且畫面會出現神秘的機器和光影數字,手臂還有些神秘的數字等,而和子說出自己也曾穿越時間的秘密。

後來因為為一些小事和非致命的意外而多度使用能力,可是救意外而死的功介和另一女同學失敗,真琴才發覺沒有那能力了。千昭才說出自己是從殘破的未來人回來看大戰摧毀前的世界,猶其是被和子修補中的圖畫,真琴的數字是時間旅行的次數限制而她之前用光了,其實她無意中搶走了並用光自己備用能力。後續再度使用最後的能力在真琴前救了兩人,所以現在他不能回未來(不同深町一夫,千昭不懂制造時間旅行的藥)。

可是真琴反而再度有能力並用最後的能力救了兩人,而千昭再度可以時間旅行了,功介和那女同學進入戀愛了。結局時真琴說「會保護千昭的未來」,他不用再回來看或拍那些被戰爭中毀滅的事物,所以千昭說「我會在未來等你的」。

而對未看過原著或舊版的人來說這是很甜的,看過原版感到很好笑的。像看dd北斗之拳還是高達創戰者的現實,未來已經被現在救了。

即較多人只緊張男主角在未來等女主角,可也要知道是包括女主角在內的現代人,留下一個美好的世界給未來人。

而相對其他版本是唯一在畫面上有時間旅行的表現的作品,而便是那些「跳躍」的動作不但對真人來說很危險和高難度,更是動畫才喜歡的高露出度的手法外,還要看不見真琴的內衭的鐵壁。

所以台版的譯名變成了「跳躍吧!時空少女」,也算是因為其實台灣有較多人看過舊的真人版。

而這部的動作真的超快而不只是「流暢」 而港版的影碟制作普通的(但仍然是正版的正常dvd),快得使到較舊款的DVD機和HDTV(LCD)機上,看見一些奇怪的畫面,當然我家另一部較新的HDTV(LED)和BD機上看很正常的。

這種快是代表跳躍而在原著故事中是不存在的,而在依紗真人版僅在最後趕車時「跑」而不是跳過,因為那些是危險動作而那不是賣的特技。

而這個版的女主角風格較像涼宮春日或福音戰士的明日香,真的給人很誇張的說話方式和暴露狂兼要自信心爆棚的那種。

3 仲里依紗2010年的穿越時空的少女的新世代版
^^^^^^^^^^^^^^^^^^^^^^^^^^^^^^^^^^^^^^^^^^^^

舊文談過故事了!所以只談感想,那這部賣點:

第一是比二次元還萌的三次元仲里依紗真人(想說當年的內田有紀或原田知世等不萌嗎?),但我的意思當時真實二十歲而故事中十八歲,這才是中文所說的美少女,而不是日文的少女邊緣年齡的「青年的女性」,因為中文和古代日文少女便是青年的女性而不是蘿莉。

第二是依紗先在動畫聲演過主角了,為即使在演時空少女的女星中,也是唯一兩度穿越時空的少女。

第三是不直接改編原著而是新世代,並延續動畫版的魔女和子阿姨的女兒的故事。

這是一個高大的兩代校花和觸不到的戀人的心痛的故事,而女兒的故事不是母親的同一人,反正她不要和媽咪搶爹地(未登場),卻不同動畫的另一個未來人,而是真正的「過去人」:

涼宮春日的小說原著後部登場的男性未來人說,阿虛你是「過去人」即是說你在我的現在前死去。

當然這個深町一夫即使以大叔的姿態回來現代,仍然沒有像拳四郎的身型,相信是因為真琴等人守護了未來,但和動畫那句「我在未來等你」是對母親而不是女兒說的,這不是「世紀末」但卻是「新世紀」的人對過去人的戀愛。

當然只是說在故事的時間點後,男女主角會再相遇的。

我的看法是一個美好的未來,代表了對人類的最高期許,像尼采的超人或鋼彈的新人類的意味。

(當然在某種意義上北斗之拳和鋼彈同樣代表了反戰的英雄的作品)


這個代表了在戰前出世的筒井老師,對戰後出世的現在中年或以下的人的期許,這不同遙不可及的真正未來人,而是長輩對晚輩的疼愛。


即作為巳逝世和未出生的人加所有現代人,加上中間各種年齡層和輩分,才可算構成像家族到社會等組織的。

我沒看完這部電視劇,當然是因為嫌改編得太過冗長了,但只看了一集才發覺網上有人問是主角芳山「未羽」是否芳山「和子」的孫女或「明里」的女兒故事?

檢索才知道其實有幾個不同的續作時空少女的版本,但只有仲里依紗才成功把其搬上大銀幕,這是2017年的舞台劇版本。


系列中未來人第一次不是為了拍攝被戰爭毀滅了的文物來的,這個大叔深町是知道有人找自己才回過去,當然更因為動畫也說過保衛了未來。

4 原著版和原田知世的電影版
^^^^^^^^^^^^^^^^^^^^^^^^^^^^^^



這兩個給我的感覺真的很青澀,就是日文所說的少女可以包括蘿莉的,而原田小姐當年真有種「她便是當時的人所想像的時空少女」的感覺,而依紗便被當作現在的人所想像的時空少女。



(這首主題曲在依紗版當插曲了)

在依紗版的和子和一夫是在1972年相遇的,這一年亦是原著故事定版結局和單行本推出的時間,和首度播放真人電視劇。


(小說原版和新中文版的封面)
這個部分對不起,因為我沒有刻意再找書出來三看(先看過兩次才百來頁的),而原田的真人電影是家人借的,我認為沒有必要再看一次了。


上文說過所有己知的真人版都是沒有使用特技的。

如果沒有對白根本不知道那是在說什麼的,所以如果從純電影或科幻的角度上是很另類之作,而這種超低價的無特攝科幻片,使我想起時光倒流七十年,同樣鮮有被人看作科幻的文藝片。

無特技的給你看看真功夫,那麼吸入香水穿越時空,只是單憑作為科幻御三家之一的筒井康隆的原著故事丶包括知世或依紗等女青春偶像們的演技和真人萌度丶加角川電影的運鏡剪輯,就夠給人看這班全職高手的厲害,不是堆砌金錢麻醉無產階級的垃圾娛樂 而是有很好警世意味的軟科幻。

說到藝術性本系列還有一個黑白的電影版,即1997年中本奈奈演的版本,相信在中文圈沒幾人看過的。重看完和時空少女原著同在1965年問世的,非特效科幻黑白電影「阿爾伐城」相關的文在這里。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38335&tnum=1

可是從真正的影痴是不易喜歡這種作品的,因為電影是用影像說話,正如動畫是畫面說故事的,所以我現在才敢寫得較詳細。

到底有Jean-Luc Godard開了先例。

反過來說本系列除動畫版外,都能滿足想看正統軟科幻的人,或者想看文藝片或偶像劇的人。

5 結語 時空少女系列的影響
^^^^^^^^^^^^^^^^^^^^^

其實本編也不算獨一無二的,原著同期的1967年還有回憶中的瑪妮的原著小說。

原著較直接明顯的影響,除了包括上文那三部電影外各種改編和續作,應當是:

眉村卓的「時空的旅人」丶谷川流的「涼宮春日」系列丶新海誠的「你的名字」丶細田守的「未來的未來」等。

最後,芳山和子的女兒是用母姓而動畫又說是未婚的話,意味是非婚生的吧,也是對於抵抗少子化的肯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8026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跳躍吧!時空少女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兩年半後重溫舊電影才補回第一節。

01-31 05: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畫面上沒有非現實元素的科... 後一篇:末延景子的漫畫「Lif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69)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37)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2)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1)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7)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49)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5)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2)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8)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29)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5)
真人幻想影視 (120)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6)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4)
機動英雄傳說 (33)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2)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6)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