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RPG四期創作】南門水畔旗飛揚

白鴿 | 2021-09-26 13:52:46 | 巴幣 108 | 人氣 144


前篇:

【學院區的某個破爛書院子】

僻靜的書塾裡,老人身穿粗糙布衣,胸前卻掛著一塊碧玉,面帶微笑、躺在緩緩晃動的搖椅上,手執蒲扇為自己送風,完美的闡釋了歲月靜好一詞,院裡是一片安逸祥...

「老~爺~子~」一把清朗的男聲不知從何傳來,

「誰?這聲音怎麼那麼耳熟?」老人疑惑道,四處張望聲音的源頭,卻不見周遭有人步進庭院,

舉頭一瞧,只見一片青影急墜而下,

「碰!」的一聲砸在院裡,庭中的鵝卵石隨震騰空躍動、落在地上發出一聲整齊又悅耳的撞擊聲,

老人坐在躺椅上手舞足蹈,讓差點戰術後仰到地的椅子取回平衡。

「後生!搞甚麼有門你不走?人要腳踏實地!」老人怒道。

「嘻嘻,長生拜見前輩。今天晚輩不是以學生的身份來求學,而是單純以晚輩的身份來找前輩一聚的。」長生直接揭過剛才自己從天而降一事,笑容滿臉的向老人欠身見禮。

老人蹙眉眨眨眼,一副覺得長生無事不登三寶殿、少年郎此行為何事的表情,

「明朝一早晚輩就要追隨義勇軍西行了,目標是數百公里外的輾土...」

「就你?這小胳膊小腿的、看你的臉就知道是風流弱書生,學甚麼人家逞英雄去從軍?就你這身板子,坐在馬車上顫半天骨頭就散了。」老人在長生話畢前打斷,滿臉看不起的望著長生,表情很是誇張。

或許是在書院中宅著養老太久,老人似乎不太清楚外面正在發生甚麼災難。

長生無言,心道:『敢情我剛才那個超級英雄著地都是白演的... 甚麼風流弱書生,原來這老頭是這樣看我的...』

「有請前輩。」長生也沒多講,直接將老人領出院外,往就近的南城門外走去。

「後生,你特意帶我這把老骨頭出城是想作甚?老夫這把老骨頭可經不起折...」

「前輩失禮了。」長生也在老人話畢前打斷他,伸手貼在老人的肩上。

「嗯?」正當老人發出疑問的聲音,長生身周仙光流轉、引動一部份法力到老人體內,長生直接牽引著老人騰空飛行。

「啊啊啊啊啊啊」接著便是老人在半空手舞足蹈、攥拳嘗試捉點甚麼定住自己,不過在半空的他,理所當然只是捉了一堆空氣。

長生就這樣帶著老人在空中飛了兩圈,穿過雲層用水氣洗了個臉、將一團團的白雲洞穿畫成甜甜圈,

當了一會雲霄飛人之後,再用法力護住老人周身、直接垂直急降衝入海底,摸摸魚、逗逗海星,體驗一輪海底總動員,再趁老人被蟹螯夾到前上水。

「哦?海底的朋友居然蠻好客的,還送了前輩兩段海帶,今晚可以煮湯了。」長生看著老人忍笑道,

「幸好老夫素來會養生、又有鍛鍊的習慣,身體比較好。不然你這樣來一轉上天下海,老夫怕是要提早去見閻王了... ...」老人上氣不接下氣的黑著臉,似是還沒緩過來,默默把海帶從頭上拿下收起、那神色一看是差不多要怒吼了,

「好了好了,這不是還好嗎。」長生說著,手輕拍老人背後幫他順氣,法力著掌力被送進老人體內。

「你們這些後生...嗯?老夫那腰痛怎麼好像... 好了?」老人驚訝,摸著自己的腰,又按按自己的老膝蓋,

「老夫腳也不疼了!後生?」老人疑惑蹙眉的看著長生,

「或許是一輪刺激,把前輩的求生欲激活了起來,身體細胞活躍了恢復力就起來了吧。」長生微笑解釋道,

只見老人一副"你在公三小"的臉看著長生,也不知老人是不信還是不懂這些南方的先進醫學名詞,總之長生是一頓猛力忽悠嘗試把話題揭過,

說著,長生周不時仰頭看天、耳朵動動,既不見閃電也不聽雷聲,神識一再確認老人身上沒有天地規則包裹,他判斷自己沒有擾亂到大天地運轉,看似是不用被紫霄神雷劈死了,不其然暗自鬆一口氣。

長生神識凝於眼中觀看老人體內,一道七彩仙光正盤據於他的心臟中,法力隨著心律、沿著血管沖刷老人的四肢百骸,掃平老人體內的暗疾,

法力一轉望氣之術開啟,在老人年老的肉體和那帶著老相的靈魂之外,他的精氣神隨著心臟跳動,緩慢、卻又確實地一圈一圈擴張壯大,

隨著經歷沉寂下去的精氣神,現在如同一只生機煥發的年輕心臟般躍動,又像壯年滿腔熱血、昂首闊步要實現自己宏圖大志的腳步般厚重,又如看盡蒼桑、歸隱山田的老年般沉穩,

長生看著老人的精氣神逐漸形成一個青年模樣,心道:『是不是用力過猛了?好像玩大了... 欸?老頭年輕時長得挺帥... ...』,這樣一拍,老人至少多活六十年,長生就這樣無意中催成了一位老壽星。

「所以呢,大仙為何卡這個時間節點來找小老兒?」老人調侃著問長生。

「前輩莫折煞晚輩,我才二十出頭... ...」長生說著將老人領到了水邊一處樹蔭,用仙雲鋪地,取出茶具茶几倒上仙霧茶,邀老人休息一會。

待老人品過一口,驚嘆一聲好茶之後,長生為他續杯再道:「也沒有甚麼原因,晚輩想著此行一去,不知要多久才能回來,就想來與前輩道個別,算是提前結了個可能的牽掛。」

「哦?怎麼,你這一大男人去行軍個幾天還怕會想起我這把老骨頭,晚上睡不著覺嗎?」老人壞笑道,

『怎麼總覺得這老頭現在講話好像皮了這麼多,法力的效果這麼即效的嗎...』長生聽言心道。

就在長生費力的嘗試吐出點客套話回答之際,老人又道:「這幾天過得怎麼樣了,可還記得老夫上次跟你講的話?」

長生點頭,「上次之後,晚輩也沒再自己一個瞎琢磨胡思亂想,多了出外走動、學習一下其他事物,認識了兩三義勇軍前輩,希望行軍路上不會太孤獨吧。」

「這就對了,多體驗、該做甚麼做甚麼才是你這年紀的正途,年輕人的累積不夠,腦裡卻多是奇思妙想,應該自然而然多歷練。閉門反思、統整經驗,待你真的有了甚麼大經歷後再做吧!不過也別忘了日常基本的反思。」

「謝前輩教導。」長生對老人禮謝。

「莫多禮了,多找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吧,三人行必有我師。」老人喝著茶,擺手向長生說道。

這倒是捅到我們邊緣大仙的痛處了。

「啊,是了前輩,」長生從袖筒掏出一綁上了紅緞帶的金元寶,

「提前給您過個節,下週一的敬老之日時晚輩已經不在了,所以預早將這給你。」長生笑容滿臉道,將金元寶推向老人,

老人看到這金元寶,鼻翼張開、雙目瞪圓,正想要推辭,長生又道:「前輩當是學費就好了。」

老人聽言才作狀勉為其難的收下、抱在懷裡,偶爾還重新拿出來用袖口把原本已經金閃閃的元寶擦亮。

又品茶須臾,老人不知從那兒摸出了一串銅錢,遞給長生,

「長生,這是老夫年輕外出行走時帶在身上的護身符,現在給你,拿著。」

「盡力而為,別那麼早就歸土了。」

長生接過銅錢,心一暖,那沒良心的腦袋卻是不其然想著老人是不是怕自己掛了下年沒人給他送金元寶,

「謝過前輩了,待晚輩回來再將銅錢還給前輩。」長生長揖到地對老人禮道,

「呸!年輕人,聽過甚麼叫插旗不!?講這種話的人通常都回不來!重新再講一遍!」老人激動道,

「嘻嘻,前輩聽過毒奶不?」嚴重懷疑前面那個男人是被自己毒到才沒死氣纏身的長生,實驗性的在自己身上先插一根旗讓它不靈,

「唉... 你,保重就好...」老人無奈道。

接著茶過數巡後,老人被送回院裡,

長生再次回到這水畔,抽起那串護符銅錢懸在臉前,手指輕輕一彈、銅錢發出吵雜的碰撞聲,

「感覺... 還不錯。」莫名其妙的自言自語了一句,沿著水邊細沙處散步而去。

中文字數:2360

----

白鴿後話:
大家好,又來到話多白鴿的後話環節了。

這裡嗚謝一下銀狼,先前白鴿隨意抱怨了一句「整天想著寫作的事情,沒心玩遊戲。」,銀狼提點了一句「將寫作當遊戲,就有心玩真正的遊戲了。」

然後白鴿就逆向了一下,將寫作的過程解析,大概的將寫作想成遊戲,除去了一大部份長久以來寫作本身給我的作業感,倒是有了更多空間去尋找到底自己喜歡的是寫作中的那一部份了,

其實一直都弄不太清楚,只知自己放棄不了「想寫些甚麼東西」的念頭。

這兩篇已經是二稿修訂再發的結果了,就是白鴿將已經寫好的四千五百多字打掉,重新來一遍的產物。

效果一樣,不盡滿意。

感覺自己的寫作邏輯有點套路化,好像太常開在廣場再入正題了,之後開始會注意一下。

最近數篇都捉不回第一篇那時的感覺,浮沉多年,我發覺自己好像真有點復健即巔峰那味了。

前幾天寫到一半倒在床上滴淚,靈魂拷問自己到底在寫甚麼。

浮沉TRPG和寫作快十年,也沒認真對待過寫作這回事、只當作是生活中娛樂的一小角,

近日我終於確認了,寫作是我在人生中其中一個最喜愛的部份,

希望透過努力尋回自己遺憾的部份、然後再進一步,卻有很多道關口要過,還須要很多很多的成長、很多很多東西要摸索清楚。

火侯真的... 差得太遠。

我希望自己的文章能是輕喜劇的文風,想要節奏張弛有度,有劇情和笑料,偶爾能帶出點道理。

但靈感躍動有點不規則、加上大綱不夠一環扣一環,令整體架構變得歪七扭八,我猜這是自己在寫作中感到痛苦的主因。

總是想要塞太多東西進文裡,反而不美。應該要好好理清推進劇情、搞笑、認真表達含意的元素,

現在我的故事鋪排能力還遠不夠承載想表達的意象,大綱和立意方面更加須要細細琢磨。

我下一步要練的或許就是濃縮靈感、緊扣立意,

然後在邏輯緊扣的靈感大綱中,將劇情發揮到極限。

想來也是,復健第一篇的內容也是很集中且簡單,那時的大綱中,靈感關鍵詞比起現在是壓倒性的少,我應該再細細琢磨一下。

此刻的我,還未找到屬於自己的寫作方式,怎樣才能把文寫好、如何才算真的是好,這些我都不知道,

好想寫出連我自己都認同的文章、喜歡靈感觸動一刻後的妙筆生花、偶爾創作時能心隨意動的那心無離念的狀態,

還有湊巧寫出一篇好文時的巨大滿足感,都是支撐我繼續下去的動力。

抱歉讓大家看完不成熟的文還要在文末放不比正文薄的後話,我會繼續努力。

我是話多、真心想寫出自己都能認同的作品的白鴿。

感謝各位看官,我們下次再見。

【唯有繼續寫一途】

本圖由多多洛(goo752000)提供

創作回應

書店
已經比我強很多了
2021-09-26 16:43:31
白鴿
過獎過獎
2021-09-26 17:39:10
小洛
自行插旗子不是好習慣
2021-10-31 16:23:02
翔之夢 IsFlyingDream
我挺能理解,打不出自己想要感覺的文是怎樣的感覺,白鴿加油
2022-04-12 10:10: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