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 小說全篇心得感想

Whiteshin | 2021-09-25 04:03:54 | 巴幣 0 | 人氣 224

本文撰寫於2021/09/25
上一篇涼宮春日物語心得寫完後,想了好一陣子,不知道接下來要寫哪一篇的
最後還是決定把在涼宮心淂裡有提到的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俺妹)—拿出來講
這部我第一次全部看完大概是14年還15年的時候,不過這部作品讓我印象很深,小說全本重看過很多次
也是少數我連動畫都有看完的作品
最近依照遊戲劇情還出了if線作品,算是滿足廣大觀眾的慾望了

俺妹的作者是伏見司老師,他的作品我只看過俺妹跟情色漫畫老師,不過只看這兩部我也知道伏見老賊是超級妹控
順帶一題我覺得情色漫畫老師沒有俺妹好看
下面就進入正文,一樣就不提劇情了,畢竟我文章是寫給也同樣看過這部作品的人,而不是推薦好書
不過人物我還是會稍微帶一下


這段是角色介紹,不想看的可以跳過

高板京介 — 主角,平凡的高中生,有著阿你妹之老好人性格,同時是本書吐槽擔當,繼承高板一家的傲嬌之血,是個不得了的妹控

高板桐乃 — 女主角,宛如超人般的中學生,在校成績優良,同時在讀者模特工作,繼承高板一家的傲嬌之血,是個不得了的兄控

田中麻奈實 — 女配角,第一眼看到就知道是砲灰,用來墊書籍份量,跟快完結時衝一個比較重要的劇情

黑貓 — 本名五更琉璃,女配角,不得不說她比桐乃更像女主,感情細膩,意志堅定,有著想要完成的夢想,並不斷努力,同時是個超級中二病

沙織o巴吉納 — 本名慎島沙織,女配角,身材高大,拿下眼鏡後是超級美人。性格良善,大多負責化解桐乃跟黑貓的衝突,其看透事物的能力讓人懷疑她是不是偷看劇本,妳還是改名臥煙沙織吧。

新垣綾瀨 — 女配角,本書天使擔當,不過所作所為比較接近惡魔行為。跟桐乃一樣是超人般的存在,同樣成績優秀,同樣在當讀者模特,不過不管對自己還是他人都很嚴格。

來栖加奈子 — 大約0.5個女配角,有點接近砲灰,又沒那麼砲灰,而且聽說會出她的if線。後期突然跟京介有很多互動跟故事,但對於整體劇情可有可無

主要的角色大概就以上這些,當然還有其他很多角色在故事出現,但就不一一列出了


劇情部份我就直接跳過了,直接談我想談的地方

首先是寫作部份,作為一本輕小說,寫作的流暢度會很大影響讀者的閱讀體驗。
就像是漫畫的分鏡好壞,動畫的精緻程度...這些一樣,是作為一部作品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我認為寫作的好壞會極大幅影響觀看意願,至少寫得不流暢的書我是看都不會看的。

俺妹的寫作是上品程度(對我自己而言)
少有冗詞贅字,觀看上十分順暢。
能夠用文字精確描述出好笑的片段,讓人能夠會心一笑,當然在其他片段裡的描述也是精確到位。
劇情推動的速度從第一集到完結都掌握得很好,不會讓人感覺過於急躁,相較之下很多作品(包括好作品)時常有好的開頭,卻在收尾都顯得略為倉促,比如我之前寫過的涼宮春日物語。
而俺妹的時間掌握的很均衡,這算是很大的優點。

對故事大綱的建構程度也很優良,這邊稍微岔開一點,我在大學通識裡學過一堂 表演藝術 的課程,上的課程內容是講一些像是舞台劇,歌劇的表演手法,老師有提到其中一點讓我印象很深
她(老師)說 : 沒有衝突與反轉的作品是稱不上好作品的。
這讓我想到其實小說也是一樣的道理,俺妹的故事結構有完善的包括了衝突與反轉,為劇情的高潮迭起做了很好的鋪陳。
比如說桐乃突然飛去美國,比如說黑貓跟京介提分手,比如說京介漸漸意識到真正喜歡的是桐乃
這些都是能讓讀者將自己的感受一同融入書中去體驗主角內心的想法,隨著故事的進展,而一同與主角成長。
伏見司老師的另一部作品,情色漫畫老師,在這點上就顯得不足,讓我感到十分遺憾,詳細就留待之後再來分享。

再來是視野呈現的部份,本書採取第一人稱敘述,能讓讀者更沉入書中體驗,沉浸感的塑造較為優良,相信不少人看著看著就真的覺得黑貓是我婆了,噁心。
再次岔開一點,一般常見的敘述手法分成第一人稱敘述與第三人稱敘述。(第二人稱敘述的書我沒看過,要是有應該會很猛)
第一人稱如上所述,可以給人較高的沉浸感,但相對而言在寫作的難度上較高,並且必須省略許多場景的描述。
第三人稱敘述的好處則是寫作較為輕鬆,並且可以仔細描述周遭場景,建構一個更完整的畫面,不過缺點則是讀者觀看上比較有隔閡。
我自己認為兩種方式沒有哪種比較好,端看作者想呈現怎樣的內容。

花了很大的篇幅講了寫作感想,不過我覺得這是必須的。
好的作品在寫作上是不能馬虎的,實際開始自己創作文章才知道,要把所想弄成所寫其實是十分困難也耗時間的事情,因此好作品在這方面必須精雕細琢,也值得讀者們的讚賞。


接著來到最重要的部份,也就是心得感想
老實說我看到太多人在噴結局的了,噴得內容不外乎是為什麼選桐乃,為什麼選了桐乃又要跟她分手...等這些。
尤其是我7月多看了俺妹的動畫,在動畫瘋,那個彈幕真的是噴的一個不行。
說實在話,我是不能理解的。

其一是,其實這是能預期的事情。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不就意味著我的妹妹如此可愛我肯定要選她嗎?
就好比當初我在看偽戀,桐崎千棘的勝利是在所難免的,作為讀者的我們該做的其實是尊重創作者所做出來的作品,而不是到處亂噴,然後寄刀片給作者。
當然我能理解自己喜歡的角色無法善終是很讓人難受的,但是尊重作者真的是作為一個讀者最高的標準。
有一句話是如此的經典可以形容這件事,那就是 "你行你來寫啊"。
更何況我認為伏見司老師的作法沒有任何錯誤,反而應該去尊敬他創作了這樣一個美好的作品。

其二我想說的是,就算這部作品最終京介是跟黑貓在一起,我也能接受。如果是跟綾瀨或麻奈實在一起,則是稍微能接受,跟其他人在一起才是不能接受。
我這樣的論點來自於,作者對角色投入的心血多寡。
很明顯,絕大多數故事都是介於京介跟桐乃之間發生的,我們看了很多他們的故事,也與京介一同體驗了這些故事。
當作者為這些角色投入如此多的心血,就注定不可能不為他寫一個結局。
當然,作者在黑貓故事的創作上也投入許多心血,伏見司將黑貓塑造成一個很棒的角色,甚至動搖到桐乃的主角地位,所以哪怕京介最終跟黑貓在一起我也可以由衷接受。
少數結局因為第二點原因而讓我不太能接受的是"打工吧!魔王大人"這部作品,不過也是以後再談吧。

桐乃這個角色在一開始我是不喜歡的
但是她是有所成長的,她漸漸的改善她與京介的關係,讓京介也慢慢意識到他對桐乃的情感,並且故事也很完善的解釋了她一開始對京介那麼不滿的原因
當我了解這些原因以後,再回去看最初的桐乃,其實是能夠感同身受的,能夠去體會她的行為,她的心情。
所以我能夠接受這個結局,甚至我覺得真的不錯。
哪怕黑貓與綾瀨是如此惹人憐愛,我依然能夠接受。
哪怕京介不能一輩子與桐乃在一起,因為他們是輕兄妹,我也能接受。

故事結局的來臨是如此的恰到好處,在適合的時機,適合的氛圍,來自京介一個激昂的深情告白。
唯一要挑的缺點,我想就是在接近尾聲時,太硬要把沙織還有來栖這些更配角的人物與京介拉上一腳
就像來栖的告白,這才是顯得突兀又倉促,其實不是很必要的。

我對俺妹這部作品的感想就是以上這些。
十分感謝伏見司老師為我創造一個如此優秀的作品,為我們青春時期創造一個美好的幻想體
當我闔上第十二集書本時,失落感也隨之而來,不過我想那是因為我體驗了一段優美的故事吧。

最後的最後,看了動畫版以後,我還是很遺憾動畫少了十分多的內容。
好笑的,重要的,不少劇情都因為篇幅需求而被刪掉。
想當初我在學校上課偷看,看到赤城浩平躲在瀨菜的房間衣櫃裡看著瀨菜玩BL遊戲然後跟京介偷偷傳訊息的這一段,真的是讓我笑到不行,也害我的書被沒收了。
可惜動畫這段就沒收錄,令我略感遺憾。
這大概也是我為何一直以來都喜歡小說大於漫畫與動畫吧。
畢竟人的想像力才是無窮無盡的。

創作回應

dnjh960102
最近也重追了一次俺妹,長大了後再看,好像更能體會桐乃的心境,身為黑貓派,也沒有當初那麼憤恨了XD
2023-04-26 11:43: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