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與ヨルシカ相遇在失眠失意的夜裡

典獄長 | 2021-09-24 15:24:51 | 巴幣 224 | 人氣 460

生まれ変わり
 
大概三四年前左右,還在念大學的時期偶然在Youtube上刷到《ヒッチコック》這首歌,那時的我雖然還看不懂日文,但配著中文歌詞和輕快的節奏瞬間擄獲了我的心,從此愛上「ヨルシカ」的音樂。n-buna用搖滾的曲調配上沉重的歌詞,主唱suis獨特且極其療癒空靈的嗓音,飛快而慷慨激揚的語調唱出對這個世界的不滿、厭倦與無奈。那時的我在學業的苦海裡掙扎,ヨルシカ的音樂彷彿擁有能帶我脫離這一切的凡塵世俗,沉浸、享受在音符樂曲構築的烏托邦世界裡的力量。
 
 
關注他們到現在也有幾年了,一直想著哪一天一定要來日本參加一場他們的演唱會。而這個夢想就在前幾天奇蹟般地實現了。
 
去年年底剛到大阪時,ヨルシカ剛好在大阪的水族館舉辦了演唱會,但因為疫情的影響,只得以線上的形式舉辦。待時間走到了2021年夏天尾聲,迎來了他們又一次的巡迴演唱會,說什麼也得要搶到票的我竟然忘記了時間,晚了幾個小時回過神來時已經全部售完。只記得當下真的想掐死我自己,為了準備考試怎麼可以忘了如此重要之事。好在上天是眷顧我的,或許是我的信仰夠真誠、或許是我天生的counter buff今天公休,在後來的轉售票時我成功的抽到了大阪演出的票!
 
從第二劑疫苗發燒的苦海中脫困的我,帶著些許興奮、些許緊張的情緒,來到會場。光是看到門口排著隊進場的觀眾們就讓我覺得莫名的高興,原來有這麼多人跟自己一樣喜歡著同一個樂團,「快樂是具有感染性的」才體會到這句話的真實性。
 
不太大的會場、有些擠的座位,離舞台有著一定距離的尾端座位,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真實,可以見到ヨルシカ本人跟真面目了。原以為他們會像線上演唱會那樣在背後打光讓觀眾看不清suis的面貌,但當表演開始後,我們都清楚的看到了她的臉,染著一頭藍髮、一身洋裝、赤著腳來到舞台正中央的suis如同想像中的那樣美麗,似乎豪不介意一般,賣力地唱著每一首充斥著感情的搖滾樂。從一上來的《盗作》《思想犯》作為開場實屬震撼,每一個節奏如果雨滴般搥擊著胸口,直擊心靈深處,不自覺地哼起節奏、闔上眼享受著現場的震撼力。suis的歌聲還是如此的動人,每一個咬字跟氣音都能深切的感受到情緒的起伏,ヨルシカ的演唱會與其說是演唱會,不如說是一場精采的表演。
 
其實這一場表演跟我的預想有些不同,與台下的觀眾沒有互動、沒有一起歡唱、手舞足蹈的高亢,取而代之的是n-buna對於專輯裡故事的描述。ヨルシカ讓我佩服的除了詞曲,就是歌曲裡的故事性了。不只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每一張專輯都是一個主角的心路歷程。作詞作曲的同時,彷彿講述了一個唯美哀傷的淒涼往事,用最高亢搖滾的方式呈現出來更顯得俐落而有力。我想除了在現場外很難體會跟用文字描述那種感動吧!
 
 
精豔的部分有很多,感動的部分也不少。與專輯曲不同的配樂、演奏手法增添的樂曲的多樣性,豐富了歌曲的情感,向著另一個層次昇華般響徹整個舞廳。當聽到了專輯外的《春泥棒》時,我差點壓抑不住地喊了出來。這是唯一一首我能用鋼琴彈出全曲的曲目,腦中浮現MV唯美的畫面,聽著suis傾訴風兒不要帶走櫻花、不要帶走生命的歌聲,不禁聯想到生命的短暫、光陰似箭,風在我們不經意之時悄悄的帶走了櫻花,偷走了屬於彼此的春天。
 
伴隨著《花に亡霊》與《夜行》輕快抒情的曲調,公演也慢慢的落下帷幕,儘管日文程度不足以完全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但我想音樂會裡最重要的資訊已經成功傳達給我了,那種純粹的感動、音樂的力量。
 
 
步出劇場,心中有些許的惆悵,沒能一起唱歌、演唱會般的互動,帶著小小的遺憾回到家中,卻在心中默默許下,還要再去一次的誓約,一定!一場只屬於ヨルシカ特色的表演,在微涼的夜幕中永遠的存放在我記憶裡一個重要的位置。感謝與ヨルシカ的相遇,遇見音樂的美麗。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ヨルシカ。獻給只在夜裡清醒的你我
2021/09/20

創作回應

字靈
如夢似幻,感覺是一場充滿質感的音樂會,而非傳統的演唱會,好酷喔~
2021-09-24 17:58:45
典獄長
顛覆我對演唱會的印象,像是在看表演一樣
2021-09-24 22:34:16
鄭元熙
所以suis在那場“表演”中是有露臉的囉
2023-04-12 01:33:51
典獄長
除了線上的公演以外,線下公演全都是有露臉的,只要運氣夠好坐的夠近就看的到XD
2023-04-12 17:47: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