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側寫】小說:夢沉抹大拉

清輝@霜月書斎 | 2021-09-24 00:27:16 | 巴幣 1014 | 人氣 894

【前言】


  大家好久不見,這次來聊一部"有點歷史"的輕小說作品,由《狼與辛香料》的作者支倉凍砂所撰寫的夢沉抹大拉》這次除了講述了不為人知的鍊金術師的世界,以十字軍東征為助力推動劇情節奏,透過揭開遭迫害而僅存女主角一人的神祕族群的面紗,從古老傳說,推敲遭人遺忘的技術,進而步入科學革命的前奏...

【本系列特點】


  鉅細靡遺的世界觀是這個系列大賣點,在這方面甚至較上一作有過之而無不及。

【劇情概要】


  其中對騎士團和戰局的敘述更是詳盡,原本為了收復聖地發起的戰爭,逐漸淪為掠奪"異教徒"領土的藉口,而累積龐大財富與特權的騎士團內外樹敵,最終立場顛倒,成了眾矢之的...嗯不小心說太多了!這裡有部分可能是參考中世紀的「聖殿騎士團」。
  騎士團中不只有騎士,還包括了聖職者、商人,甚至是工匠與移民,而小說中為了提升裝備生產效能及品質,他們不惜聘僱鍊金術師進行研究,而主角便是其中之一。

【分段簡介】

  相較作者上部作品狼與辛香料,這部作品每冊故事連貫性很高,因此我大概將它分成1~5冊和6~8冊兩部分。(全8冊,近似於休刊中。)
  • 1~5冊
    交代主角與他愉快的夥伴們相遇踏上旅途的過程,描述他們與騎士團怎麼突破重圍,同時揭露了古代傳說與遺失的技術。
  • 6~8冊
    踏上了尋找古代技術的旅途,同時也是探尋女主角一族身世的旅程,(謎底揭曉才休刊)

【感想】低劇透

  個人滿喜歡1~5冊緊湊的節奏,戰事中有的人顛沛流離,而也有獲得利益者,剛占領的城市將會是他們得以發展的新天地,然而戰爭只要沒有停止,局勢必有起伏得失,主角一行人的旅程顛波,幾度面臨絕境,正在作者大量的背景描述下才得以體現。
  6~8冊對我來說劇情就相對平緩許多,但也並非完全沒衝擊啦,分別在7,8冊各一處,嘛、詳細就不暴雷了w
  除此外,還有大概就是男女主角的性格吧,不知道該說命運的邂逅,還是戀愛的力量呢?庫斯勒差不多該奉還你的別名了吧!
  另外我是覺得第7冊收尾的部分,可能會需要多看幾次才會明白。

【抹大拉是什麼】


  對了,好像還沒提到「抹大拉」的意思,嘛、到小說後期比較傾向「夢想盡頭的境地」的解釋,可以如此理解。順便補充取名的由來:鍊金術師為了追求被神隱藏起來的知識,因此企圖掀起神的衣襬,而現實傳說中的抹大拉便是坐落於神的「應許之地」中,這樣感覺是不是就連繫上了呢?

【幾個印象深刻的概念/現象】

  另外,有幾個概念我印象滿深刻的:
  1. 有時僅僅知不知道一個情報,便會導致事情的結果不同。
    不論是在鍊金術(科學實驗)上,或戰爭上...這似乎也能套用許多地方上,著名的「電車難題」也能從這裡延伸討論,依據你獲得細節多寡、不同,可能會誘導你做出不同的抉擇。
  2. 每滿足一次期望,又會萌發更進一步的期望,最後被迫逼到根本無法徹地滿足的高處。那高度也是絞刑台的高度。引用自第5冊 (好像只有這句是直接從書搬來的)

  3. 人常說期待越高,當實現不了時摔得越重,而這句話如果套用在他人身上呢?換個說法,將自己的期望加諸他人身上,而且這個「自己」還是複數,是「一群人」,那麼一次次為他們解決難題的人,同時也在一次次堆起名為期望的高台,最後高過能力所及,結果不言而喻......

  4. 傳說有許多種解釋,我們不過是選擇自己最能接受的方式,至於真相究竟怎樣,除非能回到過去的時間點,否則誰也不知道。(閱讀第8冊感想)

  5. 我們常用自己習慣的方式看待世界,囚禁於自己所知之中,所以才沒有發現追尋的知識早已踩在腳下。(閱讀第6冊感想)

  6. 有些風景只有身在其位的人才看得到,因此他們才察覺到一件事、一個研究的成果往往不只是一個人的功勞。
    鍊金術用到的鍋器需要由鐵匠製造,把手需要由木工製作,而木頭又需要伐木工砍下,再者,研究用的礦物也需要人採集,而這些也都需要運送,運送又......諸如此類,一個實驗的成功往往建立在複雜的人際網絡之中。這點在閱讀第8冊艾魯森的發言時,突然讓我有種拉回現實的感覺。
  7. 「無知」帶來「恐懼」。

【後記/小結】

  不知不覺版面也被填滿了,難以置信的打了兩個多鐘頭的心得,每當看完一部作品,總會有種強迫症作祟,催促自己打出什麼感言,或許是想記下自己曾閱讀這套書的時間,或許是還怕自己忘掉這份感覺,忘記表達的能力吧!(雖然能力還很差)

  總之,雖然停刊許久,無非是部有意思的作品,獸耳很棒很萌(重點誤)—夢沉抹大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