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沙丘:想像力縱橫奔馳的廣闊世界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1-09-21 15:02:36 | 巴幣 176 | 人氣 1382



  
 本片是科幻小說《沙丘》改編電影,由於作品設定很硬,就算看得懂大致上劇情,但是很多用來推進、輔助劇情的種種細節,不了解其世界觀設定,肯定是難以理解的。
 
  首先,要簡單理解的就是:這是一個歷經人類與超級電腦之間爆發聖戰後,人類倖存的宇宙。在這裡,科技線的發展並非我們熟悉的仰賴計算機,而是轉而投入人體研究開發,力求取代甚至超越電腦,可以稱為專注於「超能力」發展的科幻宇宙。在這裡,人類在心靈能力探索發展,可以說才是唯一受到無上珍重的領域。
 
以下翻譯以電影字幕為主
 
  在這個人類已經建立大量殖民地的宇宙帝國中,不可或缺因而最具影響力的三大職業:可比擬人形電腦、做為各大家族的軍師兼情報員的晶算師、壟斷星際旅行的宇航公會的領航員;以及擁有特殊心靈能力能夠鑒察真相,被各大家族所用「真言師」的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
 
 
  值得注意的就是以下這點:以上職業所需的人體變異能力,都必須仰賴一種精神化學物質──香料才能維持下去。而香料唯一的產地,就是本片遍布沙丘地形、作為主戰場的沙漠星球──厄拉科斯。

 


 
以下有雷:
 
 
 
 
 
  以前曾無意間入手過沙丘的舊版翻譯小說的我,在看了這部電影後可說是更加理解這部作品的核心:心靈與香料。這兩者的關係可說是密不可分,因為人工智慧的發展被禁止,這個世界更加朝向宗教追尋;因為香料的功用帶來神奇的進步,使得人類總是追求更多。各方勢力追求香料所帶來的政治、經濟影響力。普通人僅追求成癮感還有能力的擴張,貝尼.潔瑟睿德她們卻追求著更加強大且完整能力的存在:不僅能看到所有過去的記憶,還能看見未來的「奎薩茲哈拉德赫」:能夠帶領人類邁向新紀元的天選之人。


 
  在一個只能研究不穩定心靈能力的世界,就算運用了政治與宗教手段,追求這種類似的結果,似乎並不意外。理解這部作品的核心,才能知道眾人爭奪香料、堅持配種培育出救世主的原因何在。
 
 
 
  電影開端的第一句旁白:「夢是意識深處傳來的訊息。」這個高音尖銳又帶有冷酷氣息的音調,宛如接下來電影會介紹的「魅音」同時也默默緊扣主旨。
 
 
  劇情一開始,如同預告片部分提到,以沙丘女性荃妮(千黛亞飾演)的視角,我們看到哈肯能家族正在大量開採香料,其軍隊也無情地使用飛彈鎮壓當地原住民弗瑞曼人。不過哈肯能家族竟收到宇宙皇帝的旨意,被迫從這裡撤退?「下一個前來壓迫我們的會是誰?」
 
  鏡頭一轉,原來這也是男主角保羅(提摩西·夏勒梅飾演)的預知夢境,不過他還不知道。他與母親潔西卡女士(蕾貝卡·弗格森飾演)共進早餐的同時,潔西卡要求他使用魅音「命令她」拿水給他。很快呈現了這個宇宙如何訓練、重視心靈能力。即使到了後來姊妹會的領袖「聖母」來訪,揭露了原來保羅母親潔西卡原來也是救世主配種計畫的棋子之一。「聖母」不悅斥責潔西卡沒有按照計畫,還私底下給予兒子姐妹會的訓練。為此,她必須確認男孩是否也能在姐妹會的計畫內。
 
  測試的方式很簡單:手伸入盒子會感受到燒灼般的痛楚,任意抽出就會遭受毒針懲罰,能夠操縱並忍受神經痛楚的,才是通過考驗的人類(電影沒有提到的是,這也是姐妹會優生學判斷基準之一:不耐痛會斷尾求生的是野獸,會忍耐的是人類。姐妹會致力於將這兩種人的基因譜系區分開來,只讓人類與人類聯姻)。


 
  不過電影多出一幕可說是張力十足:當保羅伸手入盒,那個撕心裂肺的哀號、劇烈的痛楚呈現出來之際,守在門外的潔西卡女士不知道是心靈感應還是分擔了兒子的痛楚,宛如母子連心般撐過難關,令人印象深刻。
 
 
  從這個時刻開始,保羅.亞崔迪這個人歷經徹底的身心轉變,關於未來的幻象不只是出現在夢中,也開始出現在清醒的時刻。如果以他為核心來看,前面關於帝國、亞崔迪與哈肯能兩大家族世仇關係的鋪陳介紹,彷彿就是為了他所準備好的舞台。不過,保羅要等到在沙丘的香料採收場首次接觸到香料,才開啟了強大但不穩定的預視能力。不論是在採收場上看到跟荃妮擁抱後遭到刺殺的景象(差點導致其被沙蟲吞噬);從哈肯能手下駕駛的撲翼機中與母親一起逃脫後,躲在防沙帳篷時看到已經變成藍眼的自己率領弗瑞曼人軍奮戰、帶著供奉父親頭骨的聖壇與妻子荃妮返家發起宇宙聖戰的景象;在在都是在呈現男主角保羅的覺醒過程。




 
  尤其在他帶著母親駕駛撲翼機,從列特凱恩斯的生態觀測所逃走,後有敵艦飛彈來襲,前有時速八百公里的沙塵暴迎面撲來的同時。他駕機衝了進去,再度看到一幅幻象:時間似乎是在未來的弗瑞曼人首領史帝加,正在一處曠野教導他:「生命的高貴在於全新的體驗……你只能親身感受。」這幕看似有宗教意味的景象讓保羅決定放手一搏,設定好鬆開握柄,閉上雙眼任由撲翼機自動飛行(這……不是在施展原力吧?)都可以說是完美演繹原著的設定:在一個你爭我奪的混亂之地,一個並非自願的男孩意外開啟了內在的心眼,展現的正好是這個世界平時不曾想像、卻更加夢寐以求的能力。
 
 
 
  或許有人會問:保羅有甚麼特別必須成為主角?他沒有傳統英雄悲劇性的出身,不僅如此還出身高貴,之前生活在相對無憂無慮的世界,其能力也是出生前由他人所安排好的人生,也不太需要證明自己,究竟有何動機成為主角?

 
 
  從保羅的角度來看:我們的人生在先天上多少都並非由我們自己決定,但是在脫離舒適圈後,如何面臨接踵而來、與自身未必相關的種種困境與難題,並作出抉擇,才是我們真正能去決定的。在這個為了爭奪、利用香料的能力所產生的爾虞我詐、詭計糾纏不清的世界裡,保羅並沒有順應時勢,成為流亡沒落貴族或是平凡死去。而是奮力掙扎、力爭轉機。
 
 
 
  另外,電影中還有兩幕令人永生難忘,第一是雷托.亞崔迪公爵(奧斯卡·伊薩克飾演)之死。背叛他的辛恩醫生(張震飾演)在他的嘴巴裡放了一顆有毒氣的假牙,可以在必要的時候用最後一口氣復仇。當哈肯能男爵開啟屏蔽場後,接近癱坐在椅子上的雷托時,他只說了一句話:「我在這裡……永遠留存。」語畢,咬破的毒蒸氣破嘴而出,男爵的屏蔽場紅色警報大響,他慌張地躲到一邊,隨著毒氣擴散,眾人紛紛掙扎倒地,對應上之前亞崔迪家的部隊遭到屠殺的畫面,實在大快人心!


 
 
  第二幕,就是鄧肯.艾德侯(傑森·摩莫亞飾演)在生態觀測所替保羅母子斷後擋下追兵,一個人奮戰扳倒多名薩督卡士兵的鏡頭。尤其是當薩督卡軍開始用強力雷射打算破門之際,原本靠著屏蔽場紅色警報詐死的他,再度起身應戰,不屈不饒的奮戰到最後一刻,可說是鄰近片尾,少數幾段感人時刻。

 
 
  可惜的是,由於這部片只拍了原著小說第一部的一半,要看到加入弗瑞曼人一份子的保羅,如何在亞崔迪家族幾近全滅的狀況下,對皇帝、哈肯能家族以及薩督卡軍團展開大反擊,只能等到下一部才能揭曉。





背景音樂很讚 大推~~~~完美塑造沙丘世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天知道
整部唯二不滿就是有幾幕畫面切換時亮度差太多,眼睛還蠻不舒服的,第二個就是匕首出現的畫面重複太多,其他部分很滿意真的讚。
2021-09-21 18:36:14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真的,配樂加上特效配色,整個沙漠呈現很有儀式感。
2021-09-21 23:03:39
領域展開
鄧肯奮身護主一幕,想起典韋宛城 救曹操
2021-09-22 02:41:22
坪圳氏共和國人
是動畫還是電視劇?新舊那一版?
2021-09-22 11:18:2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對決之前我好像睡著了幾分鐘XD
2021-09-25 21:56:23
坪圳氏共和國人
我承認觀影的時候我也有睡意....有些地方太冗長
2021-09-26 13:11: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