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利己主義至上!運動生存題材的熱血漫畫《藍色監獄》心得與推薦(微雷)

***** | 2021-09-19 21:00:10 | 巴幣 4 | 人氣 636

▎內容簡介
    故事內容主要為日本足球協會為了能夠在2022年奪得下下屆的冠軍,決定發起藍色監獄計畫,其內容為召集全國300名18歲或以下優秀的前鋒在名為藍色監獄的封閉建築內進行殘酷的特訓,目的為訓練出僅僅一名擁有最強烈的利己主義前鋒。
    原作金城宗幸老師的知名作品包括《要聽神明的話》、《Jagaaaaaan》(國內目前無代理)等。筆者個人認為這些作品都相當精彩,也是值得一看的漫畫,推薦給大家。那就直接進入這次要介紹的主題吧!
▎角色介紹
潔世一
該作主角,被譽為「擁有超常適應能力的天才」,雖然其運動能力並不出色,但在藍色監獄的訓練下成功找到自己的長處,能有效利用空間認知能力與直撃射門。
蜂樂廻
熱愛足球,自認為內心藏著一頭「怪物」並遵循其指示踢球,擅長運球過人以及傳球。
國神鍊介
目標為成為足球界的英雄,充滿正義感的角色,擅長左腳射門。
千切豹馬
經常被稱呼為「公主」的美少年,擅長高速奔跑,但由於腳傷在前期一直不敢使出全力奔跑。
▎潮到出水的射門動作
    精美的畫風、簡潔有力的分鏡都是本作的優點之一,但本作最大的看點筆者認為在於鬥智的心理過程以及非常誇張的心理具象化表現,例如該作中登場的馬狼照英一角,在故事前期就清楚地豎立了自己在足球場上是最具壓倒性存在的”王者”,但後來在被主角潔 世一吞噬過後發現了自己居然比不上主角,頭一次嘗到敗北滋味的馬狼在感受到絕望之際突然爆發並且突破瓶頸,這段的畫面被描寫得十分誇張,馬狼的背後甚至出現了類似化身的惡鬼。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在藍色監獄中的”獄友”也經常會有這種誇張的描寫,儘管如此這部足球漫畫依然沒有任何超能力要素,這種所謂”潮到出水”類似於必殺技的射門畫面都會配上前半大量的角色心理描寫,讓讀者感覺到該角色在危急時刻會怎麼思考以及這個角色對於足球的瘋狂執念,正是《藍色監獄》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

馬狼照英經過刺激後爆發出的強烈意念

▎非寫實類的足球漫畫
     前面也提到了本作對於足球本身的知識層面並沒有太大的描寫,如同《閃電十一人》一樣,該作在描繪踢球的過程中並沒也沒有使用傳統或特定的足球戰術,也沒有針對足球特有的專業術語或者規則進行解說。感覺就好像:比較像是這邊這個角度能夠射進去、我的前後方有誰,大家是各踢各的、你剛好路過好吧傳給你或是我突然閃現出現在你可以傳球的地方之類的;比較像是幾個人跑到球門前思考了很久後就直接使用必殺技射門的感覺。隊伍內也沒有像正常運動漫畫內會有的教練角色出現,大部分的覺醒都是要靠球員自行參透,顯然該作將重點放在角色的個人魅力上而非足球這項運動,建議還是不要用足球本身的賽制規則以及各個術語來認真看待這部作品,否則應該會看得很痛苦。
▎總結
    筆者認為該作品還是值得一看的,本作每個人都具有非常鮮明的個人特色,雖然有些角色的性格或是運動能力上是過於誇張了些,但在閱讀的過程中筆者看得十分津津有味,比起同為足球類型的”青之蘆葦”,筆者認為該作品似乎更容易讓大家入門足球漫畫,因為本作的主要描寫內容是主角對於足球的瘋狂以及偏執,對於所謂的足球知識或者是規則反而並沒有過多的解釋與描寫。如果對於足球並沒有深入的了解但又想看看各個帥氣的角色在近乎瘋狂的邊緣鬥智鬥勇,不妨可以考慮體驗看看藍色監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