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心得】Love Live! Superstar!! 06 從《論友誼》談小千面向香音的感情關係

牧梓慕紫 | 2021-09-15 23:39:35 | 巴幣 116 | 人氣 751

  最近這幾集走到了千砂都(以下簡稱小千)的主線,終於要揭開持續在後勤擔任舞蹈訓練與體力訓練的舞蹈擔當小千,「為何努力的原因」,以下會圍繞在小千的努力的信念與和香音的感情關係進行梳理與心得討論。
  這份努力的解答,說明她是憧憬著什麼而踏上舞蹈的道路。這答案,也能回應第五集最後香音的疑問:「小千對團體來說到底算是什麼」,香音想寫出一首團體與小千關係的歌,但小千既沒有加入團體,也不是以教練的身分,而是以朋友的身分在幫助團體。這個疑問起於小千為了專心參加大賽而決定暫時脫離團體的後勤(當然原因不只如此),也間接導致香音在寫歌詞上遇到困擾,除了無法在身邊確認小千的心意之外,這隱喻在小千離開後,團體失去了重要的推動力,歌曲與歌詞還要加上「舞蹈」才是完整的展現。在小千與Sunny Passion兩位談話中也能發現這點,Sunny Passion的兩位認為,目前團體雖然表現不錯,但由於舞蹈並不出於團體本身(編舞擔當的小千未加入),難以展現舞蹈的靈魂,像是照本宣科,並不是出於團體的意志而成的完整表演。
--
  回到小千的部分,小千為了比賽加長練習時間,正好被會長給撞見,對學友偶像傲嬌的戀,自然很好奇為何小千沒和香音們在一塊,上前詢問不巧撞見小千的退學申請單,這個小插曲除了展現戀的彆扭,更重要的是小千的決心,小千決意自己要是沒在舞蹈大會上得到優勝,就要退學出國進修。原因是因自己在舞蹈上的努力沒有得到肯定的話,那就無法成為香音的強力助力,那麼留在香音身邊,自己舞蹈能力的存在就失去了意義。
  透過回憶我們了解,過去小千是個害羞內向畏縮的孩子,而香音正是出手解救她封閉內心的光明象徵,與香音的互動漸漸讓小千明白世界的有趣之處,只要自己主動實踐肯定會得到創造的樂趣。而香音開始喜歡上唱歌且當作人生目標時,小千為了不被拋下開始踏上了舞蹈的道路,這也就回應了小千努力的原因:「--為了成為香音身邊的女人--」,欸不是,是為了成為香音夢想上的助力。
  這邊我們能了解,小千認為過去自己不依靠香音什麼都做不了,若要反過來幫助香音,那就必須靠一己之力做出成績,才有資格反過來幫助香音,所以才一直沒有加入學園偶像。
--
  小千認為自己與香音的關係,一直是從香音出發單方面的在付出,給予自己安慰和力量,才讓她認為自己必須要與香音同等級的能力,回報她,才有資格站在香音身旁。而這樣對於友情的利益關係,也是我們常常誤會的,認為友情只是對方能夠持續提供給我們對我們有利的「東西」才能成立的(相反亦然),但這樣以利益交換看待友誼不免讓人感到有些落寞,因為既然是出於利益,那麼並非一定要是「那個人」也沒關係。那麼,香音和小千友誼的重要性,與我們和他人的友誼到底是怎樣建立起又是怎樣被我們認為不可去取代的呢?
  我想這個問題哲學家亞歷山大.內哈馬斯(Alexander Nehamas)在《論友誼》中的觀點能幫助我們釐清這個誤會。內哈馬斯認為我們能為朋友著想,是因為每個朋友對我們來說都有一種不建立在利益上的獨特。我們會和某個人開始建交,的確一開始可能是出於利益,因為他能帶給我「什麼」的考量,才讓我們主動出擊,或是接受交往。就如香音和小千的關係一樣,要是小千認為香音這樣的暖心舉動反而造成她生活上的困擾,那麼自然不會和他繼續來往。
  而朋友的特殊性,就在於朋友本身,人交朋友,就是為了這個人。內哈瑪斯要我們想像,若有另一個能夠取代你與朋友關係利益的人,你會選擇把現在這個朋友換掉嗎?拿香千的關係來說,要是當時,出現了另一個拯救小千的人,香音在小千心中的位置會被取代掉嗎?內哈瑪斯說絕對不會。這個朋友之所以是獨特的,就是因為她是你的朋友,若其他路人做了相同的利益回饋,意義截然不同。你們共有了相同的回憶,這些日常經歷的堆疊,也讓妳們互相成為對方特別的人。朋友的起初自然是因為利益而成,但就算這個互利關係消失,這些共享的經驗也不會變得沒有意義。
  以下引用評書人的內容,因為寫得太好所以原封不動的搬過來,方便大家理解:『內哈瑪斯在書中以藝術品的審美來形容友誼的互動,審美的價值,在於參與了整個審美過程,在這過程裡,我們親自挖掘出蘊含在對象之中的豐富意義:「我無法事先得知可能會有哪些變化,特別是因為你也將在這段友誼中經歷轉變,我們兩人都無法預期轉變的方式。友誼向我們承諾更美好的未來。而且只要友誼仍在,就會繼續向我們如此承諾;但是,對於這個未來,我知道的只有:我只能和你一起邁向這個未來,別人無法取代你。」如同審美,友誼是一個動態的、持續轉化的過程。儘管我們無法預期最終結果,但我們確實邀請了對方,一同建構出某種理想未來。也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加上過程的不可逆,友誼才更顯地獨特,而值得我們珍惜。』
--
  所以,在我們知道友誼是不可取代的相互關係後,當然要有香音出來解決小千內心誤會的環節。在電話談話中意識到小千不安的香音,來到小千身邊傳達自己的心意,一直尊敬著努力與面對挫折的不服輸,但香音卻不知道這是小千為了克服與她單向的利益關係才做出的堅持。在小千不安之時,香音的出現讓她鬆了口氣,但這好像更驗證了自己沒有香音的幫助不行。而香音告訴她,自己其實也受到她的不少幫助,在自己挫折時,一直陪在自己身邊鼓勵自己正是小千阿。就是有了兩個人互相關心與理解,才更想幫助對方向前,唱造屬於兩人的共同回憶。這份兩人都珍惜的友誼,不可能只靠一個人維持,而是兩個人真誠相待而成的,香音能像這樣在舞台上唱著歌,正是因為小千陪在身邊的緣故,其實小千早已成為香音的助力。就此,小千跨過心理的坎,踏上自己早想選擇的道路。 
--  
  我想這樣豐滿的故事,更印證當初我所說,主要角色的減少,能讓劇情更聚焦在每個角色的情感之上,也讓我們更了解每個人心中的覺悟。(就差你了會長)
  本集新歌舞蹈的互動我太喜歡了!有了劇情的鋪成,有了小千加入的舞蹈,好像真的像前面所說的,表演更加完整了。
  除了香音和小千之外,堇和可可互動也很有趣(雖然是不同方面的),裝傻吐槽的對換自如,讓人不去注意都不行,可可的怪癖與體力,堇的廚藝和貼心,都在這集更加鮮明。至此劇情的表現也讓我更期待會長的破防線。話說…這集沒聽到Galaxy的樣子欸…還有有誰能解讀最後的象形文字嗎?


補1:在看了這集後,因過去看了朱家安和周詠盛評《論友誼》而去買了書的我產生了這篇心得。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皮克西斯.日進
推個LL論文,小千終於沒被虐了,可喜可賀
2021-09-15 23:52:35
牧梓慕紫
終於,沒有上演青梅輸天降的戲碼了
2021-09-16 00:09:4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1-09-16 10:57:25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啊! 很棒啊! 很期待的動畫 不錯看的動畫.
2021-09-18 20:08:31
蒼月
千香的友誼真的刻畫的很棒,當小千看到香音跑來時和過去的影像重疊在一起,對小千來說香音就是她永遠的支柱,永遠的英雄
2021-09-21 15:11:37
s92137
好傢伙,寫了篇論文 [e1]
2021-09-22 23:03: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