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浪客行』金庸小說的技、文、情,俠之大者的小說家「推說書」

作者:赤紅時夜│2021-09-15 00:57:52│巴幣:66│人氣:264

『浪客行』

為何金庸小說讀起來那麼流暢順滑?
有一點古龍都比不上,卻在現代引起了爭議!



  查良鏞,筆名金庸,男,籍貫浙江海寧,中國近現代最著名的文學家和社會活動家之一,武俠小說泰斗,1948年起到終老,一直在香港生活。

  自1950年代起,其以筆名「金庸」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

  歷年來金庸筆下的著作屢次改編為電視劇、電影等影視作品,對華人影視文化可謂貢獻重大。這亦奠定其成為華人知名作家的基礎,素有「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的稱讚。

  金庸早年於香港創辦《明報》系列報刊,並在1980年代涉足政界,曾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他因其優秀的文學作品而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後與古龍、梁羽生合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劍客」。

  於2018年10月30日下午因病於香港養和醫院逝世,享耆壽94歲。



「有容乃大俠客情,無慾則剛論政壇,看破放下五蘊空,含笑駕鶴倚天飛」



  金庸的作品以小說為主,兼有政論、散文等。自1955年的《書劍恩仇錄》開始至1972年的《鹿鼎記》正式封筆,共創作了十五部長、中、短篇小說。

  長篇小說幾乎每隔十年就會掀起一股熱潮。最早期金庸熱是從港澳開始,接著延燒到台灣,其後是在中國大陸造成影響,可說金庸熱潮燃燒至整個華語圈。近年來,金庸作品也被翻譯成日文等其他文字。

  金庸希望透過武俠小說傳達的主旨有:愛護尊重自己的國家民族,也尊重別人的國家民族;和平友好,互相幫助;重視正義和是非,反對損人利己;注重信義,歌頌純真的愛情和友誼;歌頌為正義奮鬥奮不顧身;輕視爭權奪利、自私可鄙的思想和行為。

  武俠小說不會只是讓讀者做「白日夢」,沈溺在偉大成功的幻想裡,金庸期望讀者在幻想的同時,能想像自己是個好人,努力做各樣好事,想像自己要愛國家、愛社會、幫助別人得到幸福。又因為做了許多好事,以致於得到所愛之仁的欣賞和傾心。

  總覽金庸的幾部成熟武俠作品,除融合了武術、氣功、懸疑、言情、歷史等常見風格以外,還加入了很多古代文藝,以及天文地理等知識性元素。
  他的小說中塑造了新的武俠形象,打破了主人公必英俊瀟灑,聰明正直的傳統模式,亦展現出他對種族仇殺的負面態度。因此,金庸被一些評論者稱為「俠之大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661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浪客行|金庸小說|武俠小說泰斗|俠之大者

留言共 1 篇留言

吳秦
好文章。

09-15 02:02

赤紅時夜
推薦影音。09-15 02: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從後面來... 後一篇:【書語】道德自信下的以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