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每日一首|製作小語】今日不寫詩,寫故事

玹竹以墨 | 2021-09-13 20:32:38 | 巴幣 148 | 人氣 718



這是一本將作為紀念日禮物送給另一半而開始創作的詩集。
他說情詩總是感傷,但我不這麼認為。

對我來說,愛情是十分複雜的。
會開心、會難過,有甜蜜、也有爭執。

然而最後總會不斷地體會到,我是如此的深愛這個人。

於是我將生活點滴溶進詩裡,用文字描繪愛情。
希望在這字裡行間,能夠看見我的感情。

這是一本記錄生活的詩集。
也是一本說著我愛你的詩集。



  去年六月,仍在思考該送閃光什麼東西做為四週年紀念的我,開啟了這個計畫。

  這不只是一個驚喜,更多是一種紀錄、一個小小夢想的實踐。

  是的,耗時一年多,從當初預想的每日一首,縮減為二百多首,到現在最終決定以1+4*10的方式呈現,終於在最後僅剩下一個多月的現在,完成了所有內容的撰寫!(關於內容的變動歷程,將會在後續的製作紀錄中呈現。)

  其實我很想現在開始大聲歡呼,然而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接下來就要開始面對排版大魔王,還有封面設計以及尋找印刷廠,或許還有更多要遇上了才知道的問題。

  不過這些都是後話,暫時,先讓我喘口氣。

  來聊聊這之前,關於我、關於閃光、我們的故事和這個計畫。



  我喜歡新鮮的事物,熱情來的快去得也快,我曾以為我這輩子就是一陣風,不為何停留、亦不帶走什麼。

  只有兩件事,自我開始之後就再也沒有停止,一是創作、二是與閃光的戀情。或許我這輩子的所有熱情,都在這兩件事上了。

  與閃光的相遇,是在五年多前的一個系上活動會議,那時的我正處於一個十分低潮的時期,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迷茫,一直以來建立起的自我受到崩壞,甚至封閉了自己好長一段時間,那大約也是我整個大學生涯翹最多課的一段時期了。

  接下來的故事,似乎會像許多言情小說一樣,因為與閃光的相遇拯救了陷入低潮的我,然後經歷一些這樣那樣的挫折,最後攜手度過幸福快樂的日子。

  嗯,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呢!

  當時的我剛轉系到中文系,正準備想用新環境來重振旗鼓,於是積極的參與系上的活動,便在同學的邀請下成為了暑假營隊的活動組一員。

  而閃光則是隸屬於總務組的組員,基本上與活動組的事務完全沒有交集,而且當時閃光還有一個正在交往的對象。

  後來我們能在一起,說實話真的是積累了很多的因緣巧合,甚至會有種「這大概就是命運吧」的感慨。

  與閃光交往至今,也即將滿五年了,我們的這段愛情故事是普通的、平淡的,但同時也是幸運的。(有興趣的話請看《閃光日常》系列)

  我們不是在彼此最低潮的時候成為對方浮木的人,我們是在靠自己走出低潮後,知道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之後,才開始相知相惜的。

  對於這一切,我由衷的感謝。感謝我們都在已經學會該怎麼好好愛人、且有能力好好愛人了之後,才成為了彼此的愛人。



  關於這個計畫,雖然曾偷偷藏在某篇詩的閒聊中,但正式的說明似乎從未有過。

  《我想每天寫一首詩送你》靈感源於閃光那一整櫃的詩集。

  平時與閃光的消遣就是到處逛逛二手書店,其中閃光特別喜愛詩及散文,特別是任明信的詩集。

  三週年時我剪了一部片送給閃光,正為四週年苦惱的我想起了高中曾與室友們一起製作出了《我的室友有病》,便想著,閃光喜歡詩,不如我就來做個詩集吧!

  閃光曾說過,他覺得詩的美在於缺憾,那些哀傷的、遺憾的,正是詩最美麗的部分。反骨如我是不服氣的,對我來說,詩是一種傳達情感最簡短的文體,不論這情感是喜是憂。

  於是我便將我們某次出遊的經歷以詩記錄下來,寫出了《安平戀人行》這首詩,這個思路以及題材的選擇,也為我在製作詩集時提供了一定的靈感。

  能夠出書大約是創作者們的共同夢想(雖然我這是自行出版,還只印一本XD),而這個計畫若能完成,不僅可以給閃光驚喜,也將獲得一個十分具有紀念價值作品。既能圓夢又能獲得難能可貴的經驗,簡直一舉兩得。

  然而以當時的時間來說,要在四週年前把詩集做出來實在是太緊迫了!因此我決定多花一年的時間來執行,也剛好五週年算是個比較特別的週年紀念(曾與閃光玩笑時聊到,十週年時來出個戀愛紀錄小說好了XD),而詩集的名稱也幾乎是當下就決定好了!真要說這個計畫有什麼困難的地方,或許就只有我的拖延症了吧!

  那麼後續是否還會持續更新《每日一首》呢?這我也說不準。詩於我,便是種情感的自然流動與抒發,確實是非常吃靈感的一種創作形式。真的要記錄下與閃光的點滴,或許還是《閃光日常》更合適吧!雖然如此,《每日一首》我也不打算為它設限,畢竟,日子還長著呢!



  若你對於自製書感興趣,歡迎繼續觀看《每日一首》自製書小語系列,這系列將會記錄著這本書從零開始到完成所經歷的過程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那隻哈士奇 ≧ω≦
所以閃光也是中文系?他的詩讀起來確實是令人感到缺憾(壞笑
2021-09-13 20:57:07
玹竹以墨
很壞WWWWWWWWW
2021-09-13 20:58:34
玹竹以墨
放點閃光的,才會讓我的看起來比較精彩(欸
2021-09-13 20:59:32
那個魚
這篇文章是白的QQ
我覺得能在一個比較好的狀況去愛人很好
然後我喜歡所有讀起來有缺憾跟悲傷的作品。對我來說,能將絕望寫得深刻的作品很美
2021-09-14 01:15:58
玹竹以墨
確實以美感來說,遺憾以及悲劇所帶來的情感共鳴要比喜劇更加強烈XD
2021-09-14 07:25:40
空澗飛湍
在對的時候,遇到對的人 ~
2021-09-14 13:18:27
玹竹以墨
這大約是一種奇蹟 [e12]
2021-09-14 14:52:44
Sake香噴噴希希
出自己的作品集阿...好像很有趣欸~
2021-09-27 21:50:21
玹竹以墨
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2021-09-27 22:02: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