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介紹】Waboku × A-1 Pictures|BATEN KAITOS|壱:「魔法」故事及設定介紹 + 採訪節錄

龘龍 | 2021-09-12 15:27:06 | 巴幣 1126 | 人氣 1129

*建議使用電腦並開啟暗黑模式觀看
Animated Music Video Project
Waboku × A-1 Pictures

Vol.1 魔法

歌曲MV

(他的翻譯真的很棒,換成中文也能完整保留意境跟歌詞的美,希望之後我也能夠翻出這樣的翻譯)

故事簡介

舞台為距今數世紀以後,由兩個行星分出上界及下界並互相連接的世界。
這是有關某一天一隻從上界掉下來並身受重傷的大兔子與治療它的刺青少女的故事。
兔子因為少女的治療每天一點一點的回復。
等到能自由行動後,少女開始讓兔子在她身邊幫忙做事。
兔子先從煮飯洗衣服開始,再從少女學到照顧植物跟修理火車之類各式各樣工作的做法,雖然發生了些失誤但也漸漸完成了工作。
每天就這樣過著平凡的日子。

然而隨著傷口漸漸好轉,離別的時間也步步迫近。
痊癒的兔子回憶在下界生活的這些日子,雖然很不捨與跟它一起吃飯睡覺的少女分別,但最後還是被少女說服,回到了上界。

人物設定(中文名稱為自翻)
少女_白衣

金色兔兔

托內里(舎人)

艾米希(蝦夷)

美術設定
下界


列車


診療室

原畫




採訪節錄

─ ─ Waboku是負責並擔任監督、世界觀設定、角色設定、原案、分鏡及演出。飄浮在空中像太陽一樣的星球,以及架的高高的鋼骨……這樣的世界觀當初是由Waboku提案的嗎?
Waboku:是的。印象版、登場人物跟故事都是由我製作再向其他人尋求意見。把印象版交出去將大部分的製作都交給他們,同時再監修一些片段,跟他們一起製作。這樣的做法我是不知道有沒有先例……但有幸和他們一起製作新東西很開心。
─ ─ 以被水所淹沒的星球為故事舞台,像這種大略的設定是什麼時候構想出來的呢?
Waboku:應該是在為其他作曲家製作作品(MV)的時候吧。多半的狀況都是覺得「這樣的世界感覺滿有趣的」,但跟音樂搭配不起來,最後就沒有採用。但是有一些構想我會想說:「這個想法感覺某一天能用先把它留著好了」便把它保存起來。這次「BATEN KAITOS」的世界觀也是從那些構想中互相拼湊而成的。開始製作MV後就以「泡在水裡的世界有一個很大的柱子」、「兩個星球連結天與地」這樣的構想加以組合,再配合故事的合理性而進行調整。
─ ─ 原來是這樣。想請問一下兩人(Waboku, Myuk)喜歡MV中哪個場景呢?
Waboku:啊,我想聽我想聽。

Myuk: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那隻叫金色兔兔的兔子在主角家喝玉米濃湯的地方。它吃到臉超髒被女生生氣地敲一下那個地方我覺得超可愛的。
Waboku:喔喔-!
Myuk:當然不只有這樣,全部的場景我都很喜歡啦(笑)。最後主角跟金色兔兔分別的時候,雖然主角按下裝置按鈕只有一個畫面而已,但還是覺得「嗚哇-」很感動。
Waboku:(聽到你這樣說)很開心欸。因為我當時就是想要認真的描繪算是日常嗎?就是角色間的距離拉近的那種地方。然後,有一個場景是女孩操作機械的時候,點火燒到自己的金色兔兔在後面痛苦掙扎(笑),因為在分鏡階段的時候有做成讓我滿意的樣子所以滿喜歡那個地方的。

─ ─ 第一彈MV,Myuk的「魔法」已經發表了。「魔法」的世界觀與之後所有作品的世界觀是共通的嗎?
Waboku:是的。預定是以這次發表的登場人物,世界觀為橋梁,製作後續的作品。故事舞台有兩個世界,第一彈是以其中一個為焦點。由在這裡所發生的事情為開端開始連接一個個故事,並用「一切終究會在某個地方完結」的想法製作。
─ ─ Waboku所畫出的獨特的角色也非常有魅力。之前在「ハイタ」的MV出現的角色也有在「お気に召すまま」中出現,像這樣會讓人會心一笑的要素,在這次的作品中也有嗎?
Waboku:其實這次的「BATEN KAITOS」也有出現過去出現過的角色,雖然是真的只出現了一下下而已(笑)。因為(角色)完美的混在(MV)其中而且非常自然的出現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很難發現。之後也會在容許範圍之內加一些「懂得人就懂」的小彩蛋。
─ ─ 關於這次的MV中要說多少故事這個問題,你是怎樣想的呢?
Waboku:對於這裡真的有煩惱過。我覺得MV的長度長的也大概就5.6分鐘左右,但這次的「魔法」只有約4分鐘。要在這個長度把故事的全貌完全說明清楚真的有難度,而且要在副歌搭配比較激昂的畫面,又要配合音樂切換一個個畫面,這樣下來沒辦法交代的部分比我之前想的還要多。所以,雖然第一彈留下很多的謎,但下一個作品開始會清楚地以回答篇這樣的畫面構成影片。實際上,這次的影片中有很多「這是怎麼一回事?」的描寫……對吧?
Myuk: 可能是這樣吧。但是也因為這樣,無論我看多少次,我都會有種興奮感被更新的感覺。想著:「這個畫面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之類的。而且因為自己唱的歌曲會衍生出完全的不同的故事,感覺我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詮釋這首歌。
─ ─ 目前故事中還有很多地方非常神秘,我認為就是因為這樣有許多人非常期待之後這個企畫的發展。能不能對這些人說幾句話呢?
Waboku:「BATEN KAITOS」這個企劃,會從第一彈開始後陸陸續續發表作品。也就是說,沒辦法從第一彈就了解全部。但是可以從這裡(第一彈)蒐集情報,我們也準備了許多要素可以讓你們想像之後的故事會怎麼樣接起來,世界會如何展開。希望大家能夠享受這種未解之謎的感覺。

[採訪:逆井マリ風間大洋]
註:這次的採訪是由兩個不同採訪節錄在依照自己覺得適合的順序編成,所以問題跟問題中間可能會有不連通的情況,希望大家能諒解。

魔法是我那時冬季番中喜歡的歌之一,只要動畫結束一定會乖乖把它聽完,那時候在看MV的時候還沒有想過這居然是一個企劃,只是覺得哇這個動畫做得好酷,知道他是BATEN KAITOS的計畫之後又再回來看了幾次MV,真的是什麼都看不懂,讓我超級期待之後的續集。最近剛出了第二彈,是真的有回答一些第一彈的疑問,但加上第二彈開始的謎,我怎麼感覺謎越來越多。
我個人對角色的名稱滿有興趣的,第一彈的角色中有一位叫做「舎人(西元6世紀後半,擔任皇室的護衛或著雜役的下級官人)」,一個叫「蝦夷(大化時代,對那些不遵從中央王權、政權的人的稱呼)」。都是日本古時候會用到的詞,第二彈中也有類似的名稱,不知道這個命名方式是不是跟故事有所關連。

最後就是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介紹
如果有什麼錯誤或什麼需要加強之類的任何建議都歡迎跟我說!
我是龘龍~我們下次再見!

採訪內容原文
Waboku 1 2 3
Waboku × Myuk 1
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