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總感覺自己很努力卻沒有效果,檢視自己有無這些阻礙心態

超越困境 | 2021-09-12 01:19:03 | 巴幣 16 | 人氣 331

很多對於習慣的解決方法,都在於用其他技巧來輔助你,比如番茄鐘、持續21天執行、誘因>行動>回饋的迴路,這些方法有人有幫助,有人仍然毫無用處,而目前還是沒有找到可以解決拖延症的辦法,那這篇分享我目前所知道的心法。
 
 
你實際上還沒有準備好
 
很久以前看過一本書,內容大致上這麼說,當你不斷努力仍沒有辦法完成擬定的目標,你得要營造得到那目標的環境才行。
 
 
比如你要有女朋友,那你至少要有時間約會,有錢甚至願意花錢去約會場所與旅館的錢,將自己外貌打理好,目前生活都還很安定沒有特別混亂的事情等等。
 
 
將環境與自身整理好,你才能夠接受新的事情近來。
 
 
害怕新生活會失去現在某些部分
 
你想交女朋友,但又害怕如果最後女友個性古怪怎麼辦,又或者交往後要是女友一直要我帶她出去約會很消耗時間,也可能害怕遇上恐怖情人要如何處理等等。
 
 
因為自己想像出來這些恐懼,所以使得你一邊是想前進,一邊又想逃避,導致你無論如何努力卻彷彿前面有道透明的牆壁阻擋著你。
 
 
不習慣對自己的願景交付行動
 
這是我要更正的習慣,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不知不覺變成知識上癮,以前不會這樣,記得我一開始是先讓自己養成上課的習慣,畢竟是社會菜鳥,隨便上個課都會有幫助。
 
 
直到十年過去,我開始發現不管上什麼課,都有我可以嫌棄的地方,而大部分嫌棄的原因都是
 
 
「這個聽過了,很簡單」
 
 
「這個我之前某個課程也這樣講沒有新意。」
 
 
這時我就明白,我課程上太多,做的事情太少,習慣什麼事情都要先布局再來開始,導致我進步緩慢,最近才漸漸開始有停止付錢在課程上,今年 2021 的事情而已。
 
 
而這個心態又會延伸出「害怕失敗」、「完美主義」,但我覺得太多,不用去談這個,如果可以就先停止付錢在新課程上,接著找你覺得「簡單好執行」的部分開始持續付出就好。
 
 
結束過去的生活
 
先前看一些資料有說到,對過去生活仍然有依戀,就像有些人畢業了但心理上還認為自己是學生,還有某種校園防護罩,可以藉著自己還是學生,允許我寬待自己多一點,寫到這邊就想到我是沒有參加大學畢業典禮的,或許我也要自己設計一個「儀式」來結束過去的學生生活,這個之後再說吧。
 
 
長不大的小孩,俗稱巨嬰
 
這心態可大可小,而且台灣很常見,也許是填鴨教育的關係導致,因為填鴨教育讓我們習慣每件事情都有正確答案,只要有答案照著做肯定對,當這份答案不肯定,那我們必須去尋找正確答案在開始下手。
 
 
長不大的小孩也會認為他之所以做不好,是因為其他事情導致他自己如此拖延,而不是他自己行為或能力不到位。
 
 
家庭心理學,跟父母的關係
 
母親不喜歡女兒比自己好,而兒子出生是要來超越父親的,如果你在家庭中被打壓,那是很正常的,當然我指的不是家暴或嚴重的情緒勒索。
 
 
大部分人在家庭中都會遇到情緒勒索,只是嚴重性可大可小,我一開始就會認為搬出來住可以直接避開一堆複雜問題,所以當初查了一下住外面的支出跟我目前存款,覺得OK就開始計畫搬出來住了。
 
 
對我而言,與其花時間解決跟父母親的關係,不如直接搬出來最快,學習什麼事都一個人處理、一個人負責,這個生活方式成長很快速,當然也會有壓力在,所以你要懂得扛壓力做事,以及懂得如何宣洩自己的情緒與壓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