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齋藤老師】線稿的畫法(1)【繪畫學習筆記】

阿兂_Zan | 2021-09-11 18:32:32 | 巴幣 1202 | 人氣 1673

目錄:樹狀圖
  樣源自於齋藤老師:【注意】不擅長畫線的人的6個特點


筆記:

畫線稿時新手經常發生的幾個錯誤:

(1)只畫一次線稿就直接完稿。

  畫線其實有三個過程:
  1. 打稿、設定構圖。(草稿1)
  2. 塑造主體。(草稿2)
  3. 真正畫出線稿。(完稿)
  「至少」要畫兩次的草稿(草稿1與草稿2),不要妄想同時畫好。在正式線稿前仔細起草,能帶來更好的整體效果。(ps. 我以為,這裡的草稿是「線稿的草稿」,整體畫作的草稿(包含顏色材質構圖等)還是要在更早的時間就考慮好。)

(2) 線條只有一種粗細

  線根據位置的不同會有不同的作用,不應該畫出線條全部統一的(或是粗細毫無邏輯)的作品,線根據位置可以分類為:
    1. 輪廓線。圍繞在繪畫對象最外圍的線。線最粗
    2. 零件線。將角色、服裝和頭髮等等分開的線。線次粗
    3. 起伏線。表現出零件線內部細節的線。如角色髮絲、衣服的皺摺與接縫等。線最細
  分類好畫,整體更有條理更好看。

(3) 把被重疊的線中斷。

  在某件物品被其他物品遮擋時,會有本來是連接在一起的線被前方物品擋住、隔斷的情況。即使被擋住,也不應該「中斷」那條線。畫完整條線後再用橡皮擦擦斷,效果更好。

(4) 無法順利地把線條連接起來。

  當線條表達的目標是人物的表情、衣物、自然的動作等事物時,有些天生三維能力較好的人會無法理解為何單一線條能完整表達物體。此時試著把線斷開畫意識自己畫出的是「物體之間的隔斷」而非「單純的線條」時,能更好的畫出完整作品。
  (ps. 我可能沒有此類症狀,看了很多次影片的破爛翻譯才勉強拼出意思,或許有出入,有需要者自己去看影片。)

(5) 只想畫最精準、最漂亮的線。

  線條應該根據想表達的目標而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時常發生的「線稿不如草稿漂亮」,很可能是因為這個草稿根本不適合只追求精準度的完稿,試著將單一條線重複畫,或者畫到一半粗略停下以求畫筆變化,等等更加彰顯筆觸的方式或許更加適合。


其他資料:


如果有其他認為很有用的相關資料,歡迎留言補充。
下一次的筆記題目還沒決定,有人特別想要哪方面的題目嗎,可以告訴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