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書語】聲望、武力與個人鬥爭,決鬥式微的儀式轉換「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9-09 01:54:59│巴幣:118│人氣:232

〈決鬥式微〉

  對決鬥反對的聲音從未停歇,這些反對不僅來自教會,也來自試圖獨霸暴力的國家。

  十七至十八世紀,對決鬥的反對幾乎毫無效果,尤其是在貴族階層控制政府高層的國家。因此,同一批人可能會公開反對決鬥,但私下卻又默許甚至親自參與決鬥。
  十九世紀中期,隨著決鬥逐漸轉變為槍戰,也變得不再那麼菁英化,最終甚至變成一種庶民化的行為,也就可以被法律明文禁止。


  最終使決鬥消亡的是民主化的過程,儘管在不同國家進展速度不同。直到十九世紀,決鬥還是貴族身世的領域,軍官也依照軍銜被視為貴族紳士的一員,儘管他們可能出生時不屬於這個階層,然而隨著十九世紀軍隊規模的擴張,菁英階層受到蠶食,決鬥文化傳播到所有等級的軍官,從而模糊了階級分野。

  軍隊之外的決鬥同樣如此,到十九世紀晚期已經大為擴張,尤其是在法國第三共和國時期,以及統一後採用議會制的義大利。
  政治家如今認為自己獲得了成為貴族紳士的權利,其中包括透過決鬥來捍衛自己名譽的權利,這種現象特別容易出現在政治活躍的平民身上。

  在德國,學生群體的擴張讓決鬥俱樂部蔓延到中產階級。乍看之下,這似乎是將貴族和軍隊的價值觀強加給整個社會,但長遠來看,卻是決鬥變得不那麼菁英化。

  這個過程在美國內戰期間的南方表現得特別明顯。相比起歐洲菁英階層決鬥的傲慢,美國南方的白人男性強調民主與平等,包括為了維護自己名譽而向別人下達決鬥挑戰的權利。
  相對的,最富有和最文明的南方地主則開始拒絕決鬥,將其視為未開化的庶民文化。最後,決鬥俱樂部的成員太多了,也就失去吸引力。此時,上流社會禮儀的定義已從暴力轉變為平和的行為。


  槍從二十世紀的決鬥或單挑中消失,雖然表演性質打鬥仍然存在,但通常會使用其他武器,主要是拳頭和刀子。使用槍的時候,往往不是公平打鬥。
  表演型打鬥的精神依然存在於人工製造的封閉社群中,那裏通常有著較為穩定的地位階層,例如美國高中和其他全控機構。同樣的結構在底層製造了霸凌,在菁英階層則製造了表演型打鬥。

  這裡,我們可以總結在怎樣的條件下,菁英間才會發生公平打鬥。

  其中一個類型是國家軍隊間鬆散的聯盟,從歷史上來看,這發生在基於血緣的部落武裝被更大規模的志願軍或跨部落聯盟所取代、但軍隊中還未形成清晰穩定的階層時。
  此類同盟會產生特定類型的英雄,尤其是「狂戰士」這種殘暴的個體鬥士,靠不受控制的攻擊性來震懾對方,並自吹自擂自己對危險豪不在乎。他們更喜歡但打獨鬥,因為這樣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個人名譽。

  此外,這時的暴力組織形式是某位英雄的隨從團,或是某些英雄及其隨從臨時組成同盟,而不是氏族或幫派的復仇團體。因此,英雄之間會發生單打獨鬥,卻不會發生埋伏和報復性襲擊。

  此類結構的另一個特點是精英與平民的分野。英雄會將他們之間的表演型打鬥限制在兩人之間,並從中獲得至高的榮譽。
  理想情況下,菁英地位建立在打鬥能力之上,但事實上也與財產有關。在現實中,擁有財產的上層社會不完全是由此類鬥士組成的,透過世襲的財產和爵位,以及更加穩定的條件,仕紳階層可以經由禮儀,而不是打鬥中的殘忍和效率,來加以區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612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暴力|決鬥|菁英化|民主化|表演型打鬥|中產階級|公平打鬥|英雄

留言共 2 篇留言

帝國人
俾斯麥也是決鬥愛好者,他從波拉美尼亞到柏林就學時常常帶著幾隻獵犬,到處找人比劍ㄋ

09-09 14:36

魚子壽司
碧血狂殺有一部份好像也是這個主題
但還未有時間玩(X

09-09 21: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TS INNEWS』... 後一篇:『TODAY 看世界』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