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餐廳內用解封期間的一些觀察

藍風Pochafun | 2021-09-08 16:59:47 | 巴幣 130 | 人氣 323

  餐廳內用禁止了兩個月後漸漸解封,附帶一些防疫措施,吃的時候覺得滿新奇的。由於這個狀態是過渡期,以後會隨著疫情發展繼續放寬或再度禁止(結果本文打到一半,新北就宣布取消內用),所以留一點記錄。

  餐廳內用區最基本的防疫措施就是梅花座+隔板,不過有研究說隔板效果有限,且還有減少空氣流通,讓病毒在角落累積的危險(參考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108200322.aspx)。所以心理安慰的成分滿大的,表示我們有努力防疫了。然後人數多的團體客即使分隔多桌,還會跨桌聊天,我是覺得還是頗危險。此外餐廳也未必有足夠的人力消毒,常常見到隔板上有汙漬,看起來更不衛生。

  根本之道還是將講話頻率降到最低,禁止聊天,不過實行難度太高,政府和店家寧可直接禁內用吧XD。


‧漢來海港

  buffet吃到飽有很強烈的求生欲望,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他們在防疫措施方面所做的努力,因為他們靠的就是內用,禁內用相當於要了他們的命,雖然嘗試推出外帶,但不能吃到飽就失去魅力,很難跟大量拚外帶促銷的餐廳競爭。

  一般餐廳的自助區多半取消,像火鍋吃到飽的取菜區通常會改為填單由服務生送上桌。漢來則是客人依然可以到處逛,不過改由在一旁待命的服務生幫忙取菜,飲料、冰淇淋也一樣,不能自己拿。這樣服務生要夠多,不然會大塞車。而漢來人力滿夠的,等待時間很短。像開場的生魚片和收尾的冰淇淋是最容易塞的,但這次用餐都可以一下子就拿到。

  只是這樣可能會增加服務生的風險,因為服務生必須要詢問客人要吃什麼,再幫忙夾,接觸頻繁。雖然是有戴口罩+透明罩啦,但也不是絕對安全。店家:意見真多。

  另外有給一組貼有桌號的夾子,一般是用在現點現做的料理上,想吃就放一個夾子在菜牌前的盒子裡,稍後再由服務生送上桌。現在擴大使用,像現切牛肉也要這樣。送的速度滿快的,且每一片都有擺盤,用一點蔬菜裝飾。

  順便一提,有些餐廳仍維持自助取菜區,不過有的有提供塑膠手套。


‧原燒

  我不喜歡王品集團,因為覺得只是吃服務的,食物很普通。而這期間來吃原燒,就真的是來吃服務的,所有的肉都由服務人員代烤,每烤個幾片就送上桌並且一個一個分配。加服務不加價,滿划算的。只是味道真的很普通。不過至少沒烤焦。第一次吃原燒時,套餐裡面最高級的鑽切牛烤焦,說高級的肉由專人代烤,結果比我自己烤還糟。

  一組客人會有一位服務生專門烤,烤前會推著肉盤過來問要不要拍照,然後再到為了隔開客人而空出來的桌子烤,由於每烤個幾片就要送上桌分肉,所以除了吃生菜沙拉和飯後甜點外的時間,都可以看到那位服務生忙著烤肉。一組客人就幾乎要綁死一位服務生,耗費人力大增。服務生的烤肉功力也大增XD。


‧IKEA

  客人爆多,以前平日白天沒什麼人,最近去依然爆滿,上面提到跨桌交流的團體客也是在這邊遇到的,覺得是染疫風險頗高的地方。不過也不能說IKEA防疫不認真,有店員在巡邏,要求客人戴口罩以及每桌人數。只是員工數太少,客人太多。

  IKEA防疫措施有一點還不錯,冷飲改用紙杯,續杯憑發票到櫃台領新杯子,避免交叉傳染。以前我就覺得飲料機用杯子接觸開關的地方不太衛生,因為是用杯緣去接觸,可能有口水。我去過的餐廳只又IKEA注意到這一點。不過客人有沒有遵守是另一回事就是了。

  其他一些常見措施就不提了,像放酒精、消毒液等等。我是希望有更多的洗手台,還有減少碰觸門把的機會,尤其是廁所。很多廁所出入口的門都一定要用手握門把才能打開,相當討厭,因為廁所的門把超髒的,很多人上完廁所都不洗手。看醫療劇,有的手術室大門是用腳觸碰開關來開啟的,我超中意這種設計。再不然,就在洗手台提供衛生紙,用衛生紙隔著避免直接接觸。

  餐廳剛恢復內用時,客人人數還滿極端的,要嘛幾乎沒人,去了就像包場,不然就是客滿。後來是只要稍有知名度的連鎖餐廳,到了晚餐時段或假日用餐時間大多都會客滿,不過還是有餐廳幾乎沒人,會讓人懷疑到底有沒有開放內用。

  可能會有人質疑在有風險的情況下怎麼還到處跑,所以解釋一下。我喜歡窩在家,可以不出門就不會出去,所以限制戶外活動我反而高興,除了夏天可以吹冷氣或火鍋吃到飽外也沒特別喜歡內用,在家吃飯還可以順便補番。不過家人要出去吃飯,我也沒辦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ラッキオ
吃那麼好
2021-09-09 10:10:12
藍風Pochafun
還好啦
2021-09-09 13:09: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