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獻給被留下的歌.I、委託

作者:Cecil│2021-09-05 00:52:31│巴幣:110│人氣:188
  思考了很久還是決定把更新版也貼到巴哈,不過因為文章只有加筆(第二天的部分)以及小幅文句修正,整體情節沒有太多改動,所以我把通知關掉以免擾民。下面也不會有文後閒聊,改以後記代替。

  這個版本原本是發表在鏡文學,這裡特別感謝去鏡文學讀了新版的則倖(雖然我不太確定後者是不是巴友),因為到鏡文學看要辦會員比較麻煩一點。覺得很害羞所以希望我撤掉名字的話請偷偷跟我說(小聲)。

  舊版故事照例不刪,這樣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喜歡回顧自己以前的留言,就還是可以回去看這樣。

  貼到鏡文學的時候有分成比較多段,現在看一看覺得這種分段方式也不錯,所以會沿用。








  你有沒有想要忘記的東西呢?

  就是那種……無論想起幾次,都讓你痛徹心扉的事件、畫面、聲音,甚至是人。

  有的吧?

  如果是這樣的話,隨時都可以呼喚我。我跟小望一定會立刻飛奔到你身邊,取走那些令你痛苦的事物,幫助你平靜下來。

  當你擁有了新的幸福以後,我們才會把那記憶還給你──真失禮,我們才不是什麼記憶小偷,當然最後會歸還的啦。

  如果再也無法擁有新的幸福的話,那麼,這份記憶,就會留在這裡,至少不會繼續傷痛吧。

  讓你的傷口癒合,就是我們的責任,也是願望。

  那些被留在這裡的東西,我會把它們照顧好的。







  講簡單點,他的工作就是向人轉告這麼一句話:你該死了。

  這句話的口吻有多嘲諷姑且不提,內容也是如何恭維都稱不上討喜,所以接到他通知的人,第一反應通常都是錯愕,而第二反應是罵他「沒禮貌」,有的人還會說他「沒同理心」。

  「阿留,我說過很多次了吧?你的口氣要改一改啊。」

  不知道為什麼流落到臺灣這裡的普萊,經常用洋腔洋調的中文這樣告誡他。

  都幾年了講起中文還是那樣,他總是聽不習慣。

  「知道了知道了,不要動手動腳啦。」

  聽不聽得下去先不說,他實在受不了普萊一邊說教,手毛超長的大手還要一邊揉他頭髮。放眼整個部門,似乎沒幾個人會天天被這樣教育,他自認工作還算認真,所以一直搞不懂。

  「知道跟做到不一樣啊,你可不要給我玩文字遊戲。來,新的工作。」

  身為「死亡通知部門」的區部長,普萊的辦公桌上有台不斷吐出紙片的印表機,他的職責就是把紙片分發給下屬,派他們到處跑腿。只見普萊從接紙的黑色皮盒隨手拈起一張紙片遞過來,上面印有市內的某個地址。

  「今天就這張?」他舉起紙片問道。

  「你想要多一點也可以啊,不想要也沒關係。」普萊聳聳肩,那種一派輕鬆的口吻,跟身上的夏威夷襯衫很相稱。「雖然說是工作,但咱們沒有業績壓力,你愛做就跑多趟點,不想做的話也沒人會管你。」

  「不做也沒差的話,上次你逼我跑去青康藏高原又是怎麼回事?」

  普萊咧嘴而笑,彷彿在回味某個特別精妙的惡作劇。「只是覺得你欠缺視野啦,你死前沒出國過吧?」

  「很煩欸。」

  還「死前」咧。他想。真不曉得為什麼有人可以把這件事說得這麼坦然。

  不過,再不想承認也一樣,他也好普萊也好,部門的其他同事也好,都已經死了。

  四年前,剛死的那個時候,他都還沒從嗆到水的狀態恢復過來,就被推著走進某個隊伍裡面,耳邊是明晰冷淡的女性聲音,宛如百貨公司的尋人廣播。

  「等待時請先研讀職業選擇指南。需要狀態復原的人,可以隨時揮手請服務人員過去。不願意加入協會的人,請立刻告知服務人員,我們會協助處理。等待時請先──」

  他不曉得什麼叫「狀態復原」,不過自己渾身溼透,鼻子嘴巴裡也都是水,因此毫不猶豫地舉手要了條毛巾。把水擦掉以後,他看看周圍,才發現這個空間相當寬闊,跟小學禮堂差不多大,有著天窗的屋頂挑得非常非常高,柔和的陽光自大片落地窗外灑入。男女老幼都在排隊,有人跟他一樣渾身濕答答的,也有不少人的手腳往外拐成奇怪的角度,或滿身是血地坐著。

  好半晌,腦袋才稍微清楚了點。看著那些渾身是血的人,他慢慢想起一件事。

  對了,自己好像……掉進河裡。

  只記得頭狠狠撞上什麼東西,嗆進幾口水,然後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來。」看他已經有餘裕東張西望,一個十來歲的漂亮姊姊遞上一本冊子。

  淺綠色的冊子封面,印有《職業選擇指南,天使協會印行》這行字,標題下方還有站成一排的……應該是各種職業的人的照片吧,但怎麼看都像詐欺──他媽很喜歡說「這是詐欺」,他還聽成「這是炸雞」──首先天使不是應該有翅膀跟光圈嗎?但在萌生更多疑問前,他從「天使」這個字聯想到一件事。

  「姊姊。」他再度揮手,又叫來剛才那個姊姊。「我是不是……我已經……」

  他像隻發不出聲音的鴨子拚命開合嘴巴,卻說不出最重要的那句話。

  「沒錯,你已經死掉了。歡迎加入天使協會!」

  真不敢相信那個長相有偶像水準的人,可以面不改色說出這麼過分的話。

  他記得自己當時就像個鄉土劇角色,倒退幾步後一個踉蹌跌坐在地,因為想到被自己遺留在陽世的一切而呆若木雞。

  天啊。媽媽、爸爸、隔壁的美華……冰箱裡剩下的巧克力布丁、借給阿茂的腳踏車、跟小畢借的電動玩具……

  那些都沒有了嗎?

  「是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個姊姊笑得實在太耀眼、太殘忍,他突然哭了出來。然後,他這才注意到,周圍其實有很多人和他一樣都在哭,只是那些大人哭得很小心翼翼,不敢讓旁人聽見。

  明明他是很愛逞強,喜歡說「有什麼好哭的啊,遜斃了」的孩子。

  然而在明白到事實的瞬間,不會哭的人,並不存在吧。

  他根本沒看冊子,就隨便選了一個叫做「死亡天使」的職業,還來不及衝出禮堂,就被那時已經是他上司的普萊一把撈起,帶回「死亡通知部門」。之後,他整整一個月都沒有工作,反而每天跑出部門所在的大樓,跑回去老家附近、跑回自己沒有順利讀完的小學、跑回自己最愛的公園的盪鞦韆,邊跑邊哭,哭得不像六年級而是一年級。

  阿留!你都六年級了!你知道什麼叫六年級嗎?你要上國中了,還那麼愛打神奇寶貝!多讀點書啦,你要跟你爸一樣以後修水管是不是啦!還跟我說他是「管路工程人員」,這根本是詐欺!

  時常那樣罵他然後又跑去罵爸爸的媽媽,現在坐在門口,在陽光下閉著眼睛發呆。

  他只回了老家一次,就一次,然後就再也不敢回去──那次他哭得太傷心,居然昏倒在巷口旁。幸好活人已經看不到他了。

  把那樣的他單手扛回去的,就是普萊。

  不管怎麼樣,普萊好像都找得到他。

  「不意外啦,你不是第一個覺得天崩地裂的人。剛死的時候我也是驚訝得要命,明明衝個浪而已就死了,我還打算上岸後去跟伊莎貝大戰三百回合咧……」

  普萊把他當成衝浪板拎著走,同時喋喋不休地說著自己跟當時的女友有多恩愛。還記得大大咧咧的普萊那時就喜歡穿著夏威夷襯衫,肯定是隨時準備好衝到海邊吧。那時他不過十二歲,哪裡聽得懂所謂的大戰三百回合,只是蹙眉生著悶氣,雖然他也不明白自己生氣的理由是什麼。

  「不過啊,阿留,」等等,他懷疑普萊怎麼記得自己的名字。但他還沒出聲,普萊就接著道:「雖然要很久,可是你一定可以瞭解,我們死了,再也不能和活人保持聯繫了。我們也有自己該做的事,你也會有的。」

  「聽不懂啦。」他鼻音很重地回應,表情臭得不得了。

  如今四年過去了,他還是不懂。

  「阿留。」

  離開普萊兼作辦公室的住處時,一個嬌小、圓嘟嘟的褐膚女孩剛好走來,朝他揮了揮手。

  「喔,恰恰。」他看了看窗外,天色還很亮,但現在其實已經快要下午五點了。「妳還來領工作嗎?這時候再出去的話,回來都超過下班時間了吧?」

  「因為普萊有拜託我嘛。」恰恰笑咪咪地點頭,看起來就跟身上那件 T 恤印的微笑鱷魚一樣人畜無害。「而且我不討厭工作。」

  恰恰走進去的時候,裡面馬上響起普萊歡欣鼓舞的叫聲,他忍不住摀起耳朵。

  「啊唷!這不是恰恰嗎?來,我一定要請妳吃顆糖果。妳最勤勞了,乖孩子!」

  他翻了個白眼走出門外,又看了一眼剛才拿到的紙片。今天只要到紙上印的地址那裡,完成唯一一件工作就可以了。

  你該死了,就這樣。

  報上編號、所屬單位及一些以「特此為您通知」這種官腔開頭的廢話後,他沒浪費太多時間觀察對方的反應,就這樣說了一句。

  那個地址是一家醫院,靠山望海,風景絕佳。面海的窗戶沒有拉上窗簾,宛如橙醬的夕色濃郁鮮明,即使越過海面照入房內,也沒有些許淡去,有種奇特的耀眼感。沐浴在那樣溫柔的光線中,他沒有半點情緒地如此宣告。

  聽見他說的話,躺在病床上的年邁男人像是才回過神來似地,眨了一下眼睛。

  「死掉嗎?」

  「嗯。」

  「你是從天堂,來的嗎?」

  他真心搖頭。「不是。」

  「我死了,以後,也會到你們,那裡……嗎?」

  「不會。你會到一個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樣子、位於哪裡的世界。」

  那個人似乎很失望,得到答案後就緩緩閉上眼睛,沒有再說話。

  如此一來就算結束了,他轉身走出病房。

  回程的捷運上,依然能夠看到一點點沉入地平線的夕陽,逐漸變得昏沉的顏色盈滿車廂,照亮疲倦人們的臉。他大剌剌坐在博愛座上,蹺起腳,在這位置上偶爾能聽到為了「該不該讓座」而爭執的聲音。幸好沒人看得見、碰得到、管得著自己,他愛坐哪裡就坐哪裡。

  他坐捷運、走路、騎單車,日復一日來往在大街小巷,拜訪各式各樣的人與天使,通知他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的事情。除去被他說話口吻惹毛的部分不說,大多數的對象最終都還是表現得好像鬆了口氣。畢竟,可以直接前往另一個世界的是自然死亡的人,病死也好老死也罷,他們早已活累了、活夠了──天使則不同,他們是意外身亡、未竟既定陽壽的存在,成為天使後,他們必須一直等到既定陽壽結束的那天,才能真正休息。

  等到哪天,有誰來告訴他「你該死了」的話,他也會感到解脫。

  所以,他總是羨慕那些終於可以離開這個世界的人。

  當天使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有職業也不必認真工作、想要現實世界的任何東西都能彈指變出來、沒有任何生理問題、受到任何傷害都不會痛……就算當天使有這麼多好處,他仍然想做回一個人類。他的家人、朋友都還活著,即使站在他們面前,他的身影也不會映入他們眼簾。偶爾經過老家或學校附近,想到那些人,他更是忍不住心臟一陣陣抽疼。

  從剛死的情緒平復過來後,在無須工作的晚上,不用睡覺的他開始覺得無聊,為了打發時間,他變出電腦、電視跟電動玩具。即使玩個通宵,他也完全不會累,更不會被任何人罵。由此他原先以為,習慣這種生活一定很容易,但不出幾個月他就徹底厭倦。之後他跑出門亂晃,玩滑板、騎腳踏車、去遊樂園、看電影,而這些活動更是持續不到兩星期──原因無他,只是太無聊了。不管做出多帥氣的動作、玩到多有趣的東西、看了多精彩的電影,都沒辦法跟任何人分享。

  去哪裡都可以。但才幾個月他就明白,「去哪裡也沒人管」,說穿了就是「去哪裡都沒人在乎」。然後,他的生活就變成現在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工作、偶爾出去亂晃、想的時候才轉個節目來看。

  「那是阿留你太執著了啦,」普萊把手抱在後腦勺,躺在黑色的真皮辦公椅上看內衣秀。「真的無聊的話就去協會應徵工作,他們可是天天缺工啊。還有,成為天使後才交上一堆朋友的也嗶嗶皆是喔。去找些人一起玩,你會發現當天使其實很好玩啦。」

  「普萊,你想說的應該是『鼻鼻皆是』喔。」剛準備要下班的恰恰小聲提醒。

  「……你們兩個,應該是要說『比比皆是』吧。」

  上次問過恰恰,他的既定陽壽還有四十幾年,這種生活可還有得捱。

  提醒他回過神來的不是捷運到站的廣播,而是口袋裡的手機,畫面上顯示來電者是普萊,肯定沒好事。他想好拒絕台詞之後才接起電話。

  「喂?」

  「喂,阿留啊,你待會還會過來嗎?」

  「不會啊,我要回去看電視。」

  「我平常對你不錯吧?」

  「還好吧。」

  「有『還好』就夠了,待會來我這邊幫個忙──」

  「一定要今天?」

  「阿留,我已經只剩下你可以打了,你知道這事態有多緊急了吧?」

  想想也是。但他不想那麼容易就讓普萊打發。

  「恰恰去哪了?」

  「她每個星期二六點半都有陶藝課。」

  「品恆、聿翔、弘森跟那個誰……宥旭咧?」

  「他們一群人跑去看籃球賽,今天好像是總冠軍賽。」

  「他們騙你的,那是兩個禮拜以後的事情──那不然頌琳?」

  「她六點以後就會拒接我的電話。」

  「知道了啦,我去還不行嗎?」他放棄掙扎。「你要我幹嘛?」

  「恰恰少拿一張走,可是那個通知今天沒到的話不行,對方可是天使啊。」

  「我們又不是沒有過前一天才通知的情況。」

  「人家服務的單位只有她一個啦!總得讓她有足夠的時間收拾吧,拜託?」

  其實普萊自己去也可以,但那傢伙就是喜歡坐在那個擺滿衝浪板當裝飾品的辦公室,一邊聽著充滿熱帶感的音樂,一邊看《超級名模生死鬥》或是泳裝摔角之類的節目。普萊死活不願意自己處理,肯定是因為現在正播到好看的地方。理解到「自己簡直已經摸透這個人」的瞬間,他不禁長嘆。

  普萊的住處兼辦公室位於某幢超豪華大廈的十七樓,接待廳大得可以打籃球,還有亮晃晃、浮誇到極點的水晶燈。這裡的電梯速度實在有夠慢,他沒好氣地瞪了眼同一班電梯內的西裝男,轉頭避開那人挖鼻孔的場景。

  他戳了一下門鈴,沒多久就聽見普萊從屋內喊道:「進來進來,門沒關!」

  他走進玄關,熟門熟路走向書房。一進去他就先瞄了眼壁掛式液晶螢幕,畫面上果然是兩個抹滿防晒油的褐膚美女,正嬌叱著抓住彼此的手臂。

  「有時間看那種節目的話不如自己出門。」

  「這你就不懂了,阿留,我要做的事情可比你想像得多。就只有這個時間,我絕對不能錯過節目。」

  「網路上也看得到不是嗎?」

  「你如果不喜歡被我管,就趕快去應徵我的職位。」普萊的視線還聚焦在螢幕,看到那種專注的模樣,不曉得的人還會以為,現在電視上正在播放「強子對撞機開發成功」之類的正經新聞。「單子在桌上,麻煩你了。」

  「喔。」

  他拿過米色的長方形紙片,上面除了地址,還印著單位名稱跟對象姓名。

  單位名稱:記憶保存所。

  告知對象:紀。

  「我怎麼沒聽過什麼『記憶保存所』?」他把紙條翻了個面。「協會底下什麼時候多了這個單位?」

  「協會底下的單位可多了。」

  黑髮美女把棕髮美女壓倒在地後,那個讓人渾身不自在的節目這才進入廣告時間,普萊也才終於願意轉過來看著他說話。

  「『記憶保存所』是個小單位,印在《職業選擇指南》上的機會好幾次都差點被取消。現在那裡只剩那個叫作紀的女孩子,她也走了以後,那個單位應該會空著很久吧。現在沒人喜歡做那裡的工作了。」

  「喔。」確認這個單位的確是隸屬協會後,他又埋怨:「下次不要這樣好不好,這個地址很遠耶,跟我今天去的那個醫院差不多──幹嘛啦!」

  才說到一半,普萊就抄起桌上的史迪奇搖頭娃娃扔了過來,雖然不會痛,但還是有相當明確的打擊感。

  他摀住額頭。「喂,沒有人跟你說過只有嘴巴笨的人才會動手動腳的嗎?」

  「連非洲都去過的傢伙居然跟我抱怨太遠,你要跟恰恰多學習,敬業點。」

  「我會去非洲還不是你找好廉航班次然後把我丟上飛機的啊!」

  廣告時間結束,普萊一秒不差地轉回電視上,邊揮手邊發出噓聲。

  「總之趕快送到就對了,快去,去去。」

  真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又要搭快一小時的捷運走回頭路。他平常對「天使沒辦法飛翔或瞬間移動」這種限制還算能接受,但像現在這樣,捷運中擠滿下班人群──儘管這不影響他找個好位子坐下──而他又只能仰賴這東西移動的事實,讓他更加煩躁。他們當然能駕駛車輛,可是他不會開車、沒練就「憑空看出車輛目的地然後搭便車」的技能,更不可能問司機打算開去哪然後搭便車。到頭來,能依靠的還是只有捷運。

  名字裡都有個「天」了還要透過交通工具移動,簡直窩囊得難以置信。他蹺起二郎腿,在口袋裡把紙片捏得皺皺的。

  這種壞心情一直持續到抵達「記憶保存所」所在的地方。這裡是幢獨棟的三層樓透天厝,在活人眼中,那看起來就跟市內的任何一間空屋一樣,但在他眼裡,這裡是個被細心打理的溫暖屋子。跟普萊高級的住處不同,這間房子不特別豪華,但很有溫馨的感覺:門牌是用廣告顏料寫的卡通字體,「記憶保存所」五個大字底下畫著一隻貓,路燈照耀的牆壁是淡淡的綠色,走進去還能看見擺滿整個院子的盆栽。在天使的世界,所有生物都是以最佳狀態存在,因此每盆植物都欣欣向榮。門鈴上方貼著一塊木牌子,寫著「如果五次門鈴內沒有應門,就是我出門了,請留下訊息,謝謝」。

  這個地方的氣氛足以使人的情緒平復下來,他長吁一口氣,戳下門鈴。

  尋常的啾啾門鈴聲響了大概三次,門才砰地打開。

  「不好意思久等了!」來應門的女孩把鬢髮撥到耳後,朝他笑笑。「我以為是我聽錯了,都這麼晚了還有人──你好,這裡很少有客人呢,請進。」

  他習慣性地看向對方的頭頂,藍綠紅三色依序顯示出「0:0:4」,那代表她的既定陽壽還有零年零個月四天左右,誤差少於二十四小時。

  這個女孩子一定就是他要找的「紀」。

  面對熱情邀他進門的紀,他後退一步。「呃,不用了,我很──哇啊!」

  「小望!不可以跑出去啦!現在是晚上,你不見了我要去哪裡找!」

  有隻橘色胖貓一頭撞在他脛骨上,看那態勢大概是想衝出屋外,卻鑽不過他與大門之間的縫隙。逃家失敗的橘貓被紀抱起來,在大餅臉上顯得特別小的五官皺在一起,簡直跟加菲貓似的。被牠盯著會讓人有種回嘴的衝動,恐怕是因為那表情就像在說「都怪你」。牠的頭上同樣是以藍綠紅三色依序顯示的「7:8:12」,代表牠的既定陽壽還有七年八個月十二天。

  「不好意思,只要門一開小望就以為我們要出去,你沒嚇到吧?」

  「沒有。那個,我先報個編號──」

  「咦?你真的要站在門口講嗎?你要不要喝茶還是吃點什麼?吃過晚餐了嗎?」

  他做出掌心向下的手勢,表示自己什麼都不需要。「不、不用,我不會花很久,麻煩妳讓我說完。我先確認一下,妳應該就是這個『記憶保存所』的人員,名字叫做『紀』對吧?」

  「我就是。」還搞不清楚他要做什麼的紀歪了歪頭,聽話地答道。

  「我是隸屬『死亡通知部門』,編號零一二四的死亡天使,特此為您通知,您的既定陽壽即將於約四天後屆滿。如有需要交接的事項,請連絡行政部門營運組,分機三八七。」

  每次說出這段話都讓他覺得很不自然,所以他用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又總結了一次。

  「簡單來說就是:妳該死了。就這樣。」

  紀的表情僵掉了,顯然還在消化這個跟整人派餅一樣砸在臉上的訊息。他早就做好了見到紀大發脾氣的準備,這麼可愛的類型生起氣來一定更可怕,但他對各種人都沒有改過自己的措辭,也覺得沒必要。

  「……是這樣啊。」

  不過,紀笑了。

  那是一個不會出現在收到死亡通知的天使臉上,反倒更像出現在久居病榻的人臉上的柔和笑容,彷彿這個消息已經遲到了好久好久。

  紀回頭瞄了一眼有著柔黃燈光的屋內,低頭看看懷中的胖貓小望,又望向庭院。

  「是這樣啊……那也沒辦法呢,雖然有點捨不得這裡,不過那樣也好。」

  難得遇到這種意外能很快接受事實的類型。他以為像紀這樣的人應該會比較情緒化才對,搞不好還會哭成淚人兒,不過看她摸著小望微笑的模樣,好像反而滿高興的。 

  「不好意思,我剛才沒有聽清楚,你說我還有幾天就要離開了呢?」紀像是想到什麼,又這樣問道。

  「四天。一二三四的四。」為了表示清楚,他還比出四根手指。

  「原來是這樣……咦?」紀的眼睛瞇成一條線,但那對大眼睛旋即瞪得溜圓,害他嚇得倒退兩步。「──咦咦咦咦咦?四、四天?沒有搞錯嗎!」

  「不,沒有弄錯,這、」

  他下意識拿出紙片確認,地址單位人名都對了──

  「我是說為什麼只剩四天了才跟我說呢!你看看那些架──啊我就說你一定要進來嘛,你進來!」

  紀騰出手抓住他,把他拽進屋內然後用腳踢上門。電視的聲音還在響著,他一直沒記起這是什麼卡通──等等,卡通節目?──然後突然被眼前的景象嚇得目瞪口呆。

  眼前立著一大堆架子,排列密集到可形容為架子森林。

  鋪著木地板的屋內比他想像得要大非常多。除了沙發、電視所在的區域之外,整個客廳都擺滿架子,上面全是發光的晶球,一眼看上去少說有幾百──不,可能有千來個。他很難相信自己的估算,但總之這裡有一大堆晶球,哪天來個地震就完蛋了──儘管他立刻想起,天使的物品並不會因為地震而損壞。

  「我說!」紀甩開他的手,氣呼呼地抬高音量,剛才那份寧靜,早就如同陽光下的泡沫般消失無蹤。「這裡有多少晶球你知道嗎?少說有四千個、四千個、四千個!我走了以後這裡就沒有人管了,這些東西我都要物歸原主的!可是我怎麼可能在四天內把它們統統歸還完畢啊!你們就不能早個四十天──不,十四天通知我嗎?啊啊啊真是,太誇張了,為什麼老是這樣優哉游哉無關緊要的樣子呢──你們這些公務員真的超級過分!你比上次那個說要取消我們單位的手冊印刷名額的人還要討厭!」

  被這樣劈頭罵了一頓,他也頓時火氣上頭。

  「喂!妳要吵架也看一下對象。規定就是這樣啊,可以的話我還不想過來,是我上司叫我來我才來的耶!還有妳在叫誰公務員啊,這已經是誹謗了!」

  「我不想浪費時間,不行不行。」紀還是表現得像隻豎起毛的貓,只見她拿起遙控器啪地把電視關掉,踏著大步走到電話旁。「真不敢相信只剩下四天──如果老師知道我沒辦法把事情好好處理完,他一定會很失望的──你說你是哪個單位的?」

  「死亡通知部門啦。」他雙手抱胸,別開頭回答:「區部長分機一八五,要抱怨就去抱怨吧。難得有一次不是要抱怨我的事情,妳請便。」

  紀打電話時把懷中的小望放了下來。那隻貓彷彿跟主人心靈相通,一重獲自由就用超乎他想像的行動力又往他的脛骨撞過來,還跳到他腿上,抓了他的手肘一把。他咒罵著「笨貓」邊將牠推開,牠喵喵叫著跑掉了。

  「喂?死亡通知部門嗎?區部長嗎?對我要申訴──我不是要申訴零一二四,今天來的是零一二四還是一一二四我都不在乎,我要說的是為什麼你們要到四天前才通知我就要離開了?我的工作──我的工作當然是很重要的,請你不要小看一人單位好嗎!」

  他被吵得很煩,索性走到旁邊去看那些晶球。他的推論沒錯的話,這些水晶球裡面裝的應該都是「記憶」,但都是怎麼樣的記憶呢?真讓人好奇。

  不過,不管拿幾個都一樣,裡面白濛濛的,就像漫著大霧。看見他試著想看清楚晶球裡面的景象,紀儘管正在跟普萊爭執──其實應該是普萊單方面被語速快得要命的紀給壓制──卻仍注意到他的舉動,對他做了個「搖幾下」的動作。

  就跟電影裡面那種看雪花球的搖晃動作差不多,他點點頭,用力搖了幾下晶球。

  這個晶球大概有手掌大,拿著不重,搖晃以後裡面的景象終於變得清晰:一個黑髮男人站在金髮女人面前,輕輕拍著她的肩膀。

  ──好可怕、我真的會嚇死……早知道我就不要去看他有沒有事了……

  ──是,我懂,一進屋就看到那種景象誰都會嚇到的,我很遺憾妳被這件事折磨這麼久。

  ──我從那之後就一直沒睡好,我忘不了他舌頭拉得那麼長的畫面,怎麼辦……

  ──我正是為此而來的,我可以取走讓妳痛苦的記憶,只要那樣,妳就可以淡忘那個人的事情。

  ──真的可以嗎?

  ──我靠著我對妳的同情發誓。

  說完,有著亞裔外表的黑髮男人在胸前畫了個十字。

  他把晶球放回架子上,又拿了旁邊的幾個,看來這都是那個黑髮男人的工作記錄,不過那個人應該已經不在了才對。跟金髮女人有關的記錄是唯一一個在國外的記錄,其他時候,這個男人都在他們所在的這個城市裡,跟他們一樣為這裡的人們服務:因為男友車禍身亡而成天憂鬱的女性、因為忘不了被霸凌的過去而無法敞開心胸認識新朋友的學生、單戀未果而日漸消瘦的男人、親人病逝而失去笑容的小女孩……

  放回第九個晶球,他環顧四周,雖然氛圍一派溫馨,但這裡所存放的記憶……

  滿是痛苦。

  他五味雜陳地在草綠格紋布沙發上坐下,總算稍微能夠理解為何沒人想來這裡工作。在那些晶球裡面,人們總是在哭泣或恍惚地喃喃自語,保持平穩地安慰他們的黑髮男人十分專業,沒有顯出半分倦容,但內心如何就不得而知。如果是他,這種工作不要說一年,一個星期都沒辦法做。

  要累積到上千個晶球的話,該要花上多少時間呢?他不敢想。

  「──好,普萊先生對吧?那就這樣說定了,編號零一二四就先借我四天……好,謝謝你。」

  聽起來紀的情緒已經恢復正常,她似乎對普萊的回應十分滿意──他則不然,大概是聽多了申訴電話,他對自己的編號特別敏感──聽到自己在毫不知情當然更沒有給予同意的情況下被外借,他立刻從沙發上跳起來。

  「好個頭啊!給我等一下,我剛才是不是聽到普萊要把我借給妳?」

  紀露出感激的微笑。「是的,他人真好,願意讓我把你借來幫忙歸──」

  「現在都民國幾年了還在搞這套!電話給我!」

  他搶過話筒想罵人,但普萊大概是聽見他怒吼的聲音,當機立斷地掛了電話,而他不管重撥幾次,應付他的都只有一句不負責任的「這支電話沒有掛好,請稍後再撥」。

  「可惡!」他咒駡著把電話摔回台座。

  「普萊說反正你也沒負責很多工作,所以──」

  「問題又不是那個!」

  「只要四天就好了,麻煩你。」

  跟剛才頭髮都豎了起來的模樣不同,紀雙手搭住他的肩膀,直直看進他的眼睛。他最討厭被人家這樣正眼盯著,怪彆扭的。

  「……知道了啦,放開我。」

  「太好了!謝謝你!」紀笑逐顏開,彷彿忘了自己剛剛才對他發過脾氣。

  「那我要幫妳做什麼?」

  「嗯,我想想喔──我要把這些晶球都還回去,啊,放心,大部分的晶球都是來自這裡,所以只要我們加緊腳步,應該就可以在時間內把主人還活著的都還完才對。」

  「主人還活著的?」

  「嗯,主人死了的話,被託管的東西就會變成無主物,只能待在這裡了。」

  「那要怎麼還?」

  「首先要把球搖一搖,才能判斷記憶現在的狀態。」紀憂愁地看著滿室的晶球。「這下可有得搖了。」

  他不可置信地環顧四周的架子。「這裡有一堆耶。」

  「對啊,樓上整層也都是。」紀像是很自豪一樣比了比上面,但這個消息一點都讓人開心不起來。「很多吧,這些可都是我們努力工作的證明哦。」

  「我不是那個意思,問題是這裡有很多晶球要搖啊。」

  「反正我們晚上不用睡覺也沒關係嘛。」紀對他做出一個萬事 OK 的手勢,笑得露出牙齒。

  「我不是那意思,妳──」

  「啊,對了,你可以叫我小紀,老師都那樣叫我。啊,你剛才應該也有看到老師吧?就是一個黑頭髮、又高又帥的人,大概這麼高──」

  他楞了一下,反而開始回想出現在晶球中的男人。

  「……是黑頭髮然後滿高的。」以男性的立場來說他壓根不想使用「帥」這種形容詞。

  「那是我的老師喔,」小紀笑嘻嘻地說道,但隨即皺起眉頭。「不過你不覺得他帥嗎?」

  「還好。」

  「為什麼?我的老師很帥啊,你的眼光也太糟糕了吧。」

  小紀說得理所當然,好像認為她老師不帥的人,就跟認為金城武不帥的女人一樣沒眼光。

  「喂,那傢伙是妳的老師不是老公,妳有必要這樣嗎?」

  「真小氣。」小紀撅起嘴巴,往廚房叫了一聲,嘴邊都是牛奶泡沫的貓咪小望立刻跑過來撲到她腿上。想不到那種體型居然可以這麼敏捷。「那你呢?你叫什麼名字?」

  「叫我阿留就好。」

  「……阿留?」小紀又歪了歪頭,似乎對這個名字依稀存有記憶。「啊……嗯,不對,我記錯了。」

  「啊?」

  「我把你跟另一個人搞混了啦。」小紀彎腰抱起小望,很抱歉地笑了一下。「搖晶球的事情我會處理好的,謝謝你願意幫忙我的工作,今天你就先回去吧。」

  這跟他的期望不謀而合,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他問:「不過妳剛才不是說要我幫忙嗎?還說不用睡覺什麼的。」

  「我仔細想了一下,還是覺得就這樣要你開始工作,實在是太失禮了。請你明天早上九點過來,這樣就好。我也是就要離開的人了,麻煩你太多的話會欠人情的。我送你出去吧。」

  都說到這程度了,估計也不是什麼客套話吧,他樂得可以回去休息。小紀送他到屋外時,一種奇妙的清爽感忽然遍布全身,就像剛才自己所待的屋內瀰漫著異乎尋常的低氣壓。他想大概是因為那些晶球的緣故,儘管平常只是安靜地發光,但知道裡面的內容後,待在它們中間頓時讓人有些喘不過氣。

  忘了看時間,不過這樣一鬧時間肯定也不早了,還是早點回去吧。

  他暗自埋怨那個喜歡看泳裝美女又隨便出賣他的上司,往捷運入口邁開腳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7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獻給被留下的歌|A Gleaming Plac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升月落之... 後一篇:[達人專欄] ◇獻給被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